潍坊高新区机关党建——“先机”强引领 发展“走在前”

2021-11-23 17:56:33 来源:  作者: 李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一刚 潍坊报道

  11月23日,潍坊高新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先机”行动新闻发布会,高新区经发局、科技局、投资合作局、新城街道等单位,分别就各自领域开展“先机”行动介绍有关情况。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全面落实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深入实施机关党的建设“先机”行动,组织带领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各个领域,大胆探索、锐意改革,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全力做好工作、争创一流、奋勇争先,为高新区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作出新努力。

  作为当前在全省160个开发区中居第4位、在全省国家高新区中居第2位的潍坊高新区,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定位,紧紧围绕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奋勇争先、走在前列,创新实施机关党的建设“先机”行动。锚定上水平、争一等、争第一、当先锋目标,积极组织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创新担当实干,以先行当先的奋进者昂扬姿态,全力推进思想争先、行动率先、成果领先。2021年,紧扣全区重点工作,实施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双招双引”、城市精细化管理等10项具体行动,抓攻坚、搞突破、当表率、创模范、争冠军,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利用不到全市1%的土地,完成了1/7的税收收入、1/10的GDP,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率、利税率均居全市第1位,总体工作及服务企业等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软件园党委作为唯一园区党组织发言介绍经验做法。

  “高新力量”共强“高新企业”

  宇太智能科技公司作为首家入驻位于潍坊高新区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1号厂房的企业,从项目签约到厂房交付、企业进驻,仅用了150天。为解决园区配套问题,经发、住建、城管、工程监管等单位,召开现场调度会93次,解决各类问题562个,短短5个月便平地起园区。为了节省时间,大多数人员在工地吃盒饭。这成为高新区践行快速、高效、领先速度,倾情倾力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典范。

  以此为典型代表,以深度融合的“针线党建”带动科技创新、以激增动能的“红色引擎”攻坚“双招双引”、以服务群众的“党员当七员”为民办实事等实践,汇聚成潍坊高新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更好凝聚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

  在服务企业行动中,全区统筹推进总投资1835亿元的224个重点产业项目,突出打好20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选派611名专员联系服务684家企业、26个项目,市委、市政府对其“三真”服务做法给予通报表扬。

  在科技创新行动中,该区在全市唯一获批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省科学技术奖最高奖、省国际合作园区,培育隐形冠军企业34家、瞪羚企业群体9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4家、全市唯一的省级独角兽企业1家,以及具有行业领先地位、打破国际垄断、实现国产替代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21项,国字号创新平台11个。

  在“双招双引”行动中,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签约立项省外过亿元项目38个、总投资323.6亿元,新增省外到位资金103.04亿元;新引进科研院所合作平台项目6个,7家企业获批市引才育才成效突出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居全市首位。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行动中,前三季度我区城市管理总分居潍坊中心城区首位。

  在幸福民生保障行动中,累计投资57.3亿元,办好4大类、63件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新城街道实施“三大工程”,深入践行“人民至上”,持续增厚幸福民生。

  在深化改革开放行动中,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动企业证照“三联办”改革、持续赋能市场主体的做法,被评为今年潍坊市首批改革典型案例。

  在安定祥和促进行动中,加强政务热线办理,推进平安高新建设,有力保持了和谐稳定。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环保攻坚等行动,都取得了积极扎实进展。

  “品牌矩阵”擎起“高新服务”。潍坊高新区各单位坚持“先机”为导,加强党建统领,深化业务融合,精心打造、擦亮了一批服务品牌。

  其中,人民法院建好“六心支部”,检察院倾力“护航亲清”,市场监管局上线“企省事”,软环境局打造“如康家园”,规划分局在全省首创用地规划许可“全程网办”,金融中心实施“金融管家四心服务”,就业中心推行“三专服务”,资源交易办开展“三强化三服务”,国际合作办办好“外事+”,新昌发展区推行“红管家”等,既注重人民性,也注重实践性,取得了良好效果,打造了企业、社会、群众纷纷点赞的“高新服务”,日益丰富着优良营商环境的内涵和成果。

  目前,该区已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家、中国500强企业2家、中国制造业500强3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家以及43662户市场主体,成为企业蓬勃生发、持续壮大的“丰饶田野”和“热带雨林”。

  潍坊高新区机关党的建设“先机”行动,更加成为全区168个机关党组织和1500多名机关党员的强大动力,正在更实根植于踏实干事、激情创业、勇争一流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岗位,合力推进千亿级一流国家高新区建设,为全市向GDP过万亿、进军二线城市、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前30强目标迈进作出新努力。

推荐阅读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