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用好考核指挥棒 守好发展基本盘

2021-11-22 21:20:00 来源: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张培鑫 刘瑞华 潍坊报道

  考核,是指挥棒,是风向标,也是助推器,为干什么、怎么干提供指引。

  “本次抽访的服务企业专员中,走访次数较少17人,未主动帮助企业发现解决问题13人……”近日,县服务企业督办考核组委托第三方平台,对全县服务企业专员包靠的企业(项目)进行了全覆盖电话抽访,并对工作满意度模拟测评情况进行通报。

  据了解,这是临朐强化党建考核、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

  “每月进行打分通报,对联系服务企业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及时总结典型事迹材料并向上级推荐;对敷衍应付,工作表现差,不了解企业情况,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给予相应组织处理。”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卢凯之说。

  今年,潍坊市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以此为契机,临朐县在2019年实施的“服务企业经理人”制度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在潍坊率先成立了县镇两级服务企业发展办公室,通过“潍企通”线上服务企业平台,收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相关问题和诉求信息;筛选确定了1181家企业和106个县级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包靠,分别落实县级领导、县直部门、所在镇街干部共1012人担任服务企业专员,与企业“点对点”对接,实现了服务企业全覆盖。

  如何激发干部服务企业积极性?如何在服务企业一线锻造干部作风?为此,临朐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和重点工作月考核,制发《临朐县服务企业考核办法》,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年考评,将考核贯穿始终。常态化开展集中督导和模拟测评,完善服务企业专员“恳谈”制度,把服务企业专员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对职能部门受理和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工作情况实行专项督办、定期通报,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和健康发展。

  在强化考核的同时,临朐还建立统筹联动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问题解决、督办考核3个专项工作组,探索实施了“片区服务包靠”法,以完善企业问题发现和解决机制,持续提升服务企业专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将县域划分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镇街园区党(工)委书记任主管的九大服务片区,成立人才用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9个问题解决专项小组,片区内统筹配备工信、发改、财政、审批、自然资源与规划等专业干部,每月召开1次片区调度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片区上报、企业反映的基层解决不了的重大、复杂问题。”卢凯之说,目前已为企业解决问题2488件。

  围绕抓细抓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临朐还同步启动思想作风大整顿活动,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党性“体检”,设置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风险意识、畅通群众诉求等八个“体检”项目,切实做到问题大起底、作风大整肃、工作大提升。同时对服务企业专员明确政策宣传、问题收集、资源争取、风险防控等8个方面的具体职责,严格执行“六不准”要求,规定不得从事的9种情况,进一步厘清交往界限、行为底线,构建起亲清政商关系。

  实践证明,“服务企业专员”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而“考核”这一指挥棒让发展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围绕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临朐县在全省率先推出“价值重置”机制,出台工业用地评估指导价,土地评估价值由原先的平均每亩20万元提高到60万元,释放企业土地抵押值300多亿元,为全县企业解决融资31.43亿元。

  精准定位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建立劳务合作基地,有组织地引进外来劳动力,“岗对岗”输送工人;针对企业焊工、数控机床等技术工人短缺问题,积极与省内外职业院校对接,采取“订单培养”“联合办学”“岗位培训”等校企合作模式,目前已预定高技能人才800余人。

  一系列“借势借力”的举措形成了推动临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而“考核”这一指挥棒则凸显了“乘法效应”:1—10月份,临朐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1%,增幅居全省第8位;税收收入增长34%,增幅居全省第10位;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5%,位居全省第1位。

推荐阅读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
  • 全省首个!该项目在潍坊寿光落地

    10月30日,圣城街道农圣街南侧的城市能源综合示范项目拆迁地块已经平整完毕。目之所及,所有地面附着物已经拆除,工程器械已经退场,地块“整装待发”只待开工,目前项目可研,用地规划、合作洽谈等相关工作进展顺利。[详细]

    11-01 16-08
  • 撸起袖子加油干!潍坊这条路瞄准“鲁班奖”

    当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国庆假期时,宝通街快速路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质量为王、实干为先、加速引擎、奋楫笃行”的施工场面振奋人心。[详细]

    10-09 10-11
  • 10月20日潍坊市可申领电子驾驶证

    10月13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从今年10月20日起,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太原、沈阳、哈尔滨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升证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更[详细]

    10-14 11-06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