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站南 看潍城区仓南街社区的美好生活

2021-10-14 10:24:03 来源:  作者: 单文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单文玲 通讯员 刘坤 季晓静 潍坊报道

  在潍城区金都南苑社区一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硬化路面找平,不远处是正在建设的电动车充电桩位,车棚和停车位建设也在加紧推进中。这是潍城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揽子解决充电难和停车难

  电动车充电难和小区停车难是小区都面临的难题,破解需要基层治理的智慧和为民之心。

  潍城区金都南苑小区,有居民1572户,而车位仅400余个,随着站南广场片区的高品质开发,社区吸引力不断增强,小区停车等问题亟需解决。

  “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契机,一揽子解决电动车充电难、小区车位不足和消防通道不畅三个老大难问题,真正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仓南街社区书记张霞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把实事办扎实、好事办明白,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红色业委会在充分调研和征求居民意见前提下,共同研究探讨,对20-21号楼两栋楼间进行“微更新”,将多余的绿化带去掉,打造一处1000多平米的便民服务点,在这里有电动车棚,车棚里有充电桩,解决居民飞线充电难题,同时还规划了部分停车位,缓解小区内部停车问题。

  与此同时,社区通过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多年未开通的东门改造为常闭式消防通道,既打开了消防通道,又方便了业主出行,一举两得,小区居民连连点赞。

  “自从开了东门,回家不用绕远路了,向阳路上有限时免费停车位,我停下车,几步路就到楼下了,真是方便又贴心。”居民刘晓冰见证了整个东门开建的全过程,前期社区与业委会走访入户征求意见,讲解政策,后期监督施工直到完工,工作人员辛苦穿梭的身影,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红色物业让居民实现自我管理

  “改造后的小区,直接换了个模样,到现在无一人投诉,物业费缴费率达到了90%以上,当时连想都不敢想。”仓南街社区第四网格书记潘婷激动地说。

  2020年初,潘婷所在的第四网格辖区内的东方家园小区,由于物业管理不善,导致小区内卫生状况差,居民投诉居高不下,加上小区内有两栋老楼,地势低,排水问题也困扰着居民。

  当时正是春节,小区的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工作都面临严峻考验。关键时候,仓南街社区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安排了党员志愿者耐心倾听居民的烦心事和诉求,同时,红色物业第一时间入驻,吸收小区党员和正能量志愿者参与进来,聘请了临时的保洁、安保人员,恢复生活秩序。

  红色物业进驻后,小区虽然已经恢复正常运转,但是房顶漏水、下水道堵塞、没有监控等遗留问题一时还无法解决,仓南街社区发现这一问题后,根据相关政策,成功为小区申请到320万元改造资金,历经五个月的建设,小区的顶层防水、道路硬化、雨污分流、加装路灯、配套健身器材等工程顺利完成。

  随着群众满意度的不断提高,2021年小区物业费缴费率达到了92%,“红色物业”也步入了良性循环,居民的公民意识和公共意识不断增强。

  扶上马再送一程,红色物业的引入,真正做到了让居民参与管理,当好“主人翁”,实现了小区事“大家议、大家定”的初衷,使城市治理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实,为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创新提供了实践范本。

  破解校门口的堵点难题

  水库路作为仓南路学校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路,周边有小区,有菜市场,人车混流,上下学道路拥堵,是一个多年想解决未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

  为了给学生一个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仓南街社区多次联合小区物业、网格长、学校、派出所、小区业委会,共同研究方案,最终确定修建一处临时停车场,缓解车流压力,同时在校门口安装隔离栏,做到人车分流,给学生留出绿色通道。

  “我们社区牵头,联合多个部门,链接各方资源,经过多次协商,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通力合作,切实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张霞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靠上解决问题,多年未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在校门口解决了,让居民和学生出行更加安全放心。

  “现在好多了,实施人车分流后,师生进出校门有章有法,秩序井然,社区志愿者的身影也出现在学校门前,负责疏导交通,引导学生安全通行。”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郭富民赞叹道。

推荐阅读
  • 撸起袖子加油干!潍坊这条路瞄准“鲁班奖”

    当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国庆假期时,宝通街快速路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质量为王、实干为先、加速引擎、奋楫笃行”的施工场面振奋人心。[详细]

    10-09 10-11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