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焉——我与韩博学的一面之缘

2021-05-15 18:21:55 来源:  作者: 马刚

  引言

  其实,我与韩博学医生此前并不相识,不过是他先前对于潍坊眼科医院有过耳闻,通过同学介绍找到了我,请我为他的父亲做白内障手术。也正是这次相识,让我对他肃然起敬,一个贫苦家庭的孩子,高中辍学,却自学成为呼吸学专家,自创医学数理学,活跃在国际学术舞台上,为国争光。在他的身上我深切体会到了“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句古训。

  1 初见韩博学,学人风骨现

  初次见面是在我的办公室,匆匆一见不过十多分钟,韩博学医生却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人很清瘦而衣着简朴,学人气质尽显。

  在交谈中,同为医生的我们自然地聊到了从医的经历。虽是同年生人,可学习道路大为不同。关于曾经的求学经历,他并没有过多的描述,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有上过高中靠自学成为医生。但是当谈到这些年从医经历和学术研究的心得时候,他变得侃侃而谈,通身散发的强大气场,深深打动了我,这是才是真正热爱医学的人,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光芒。

  手术后的第二天,在病房里又一次见到他,他的老父亲手术顺利,拉着我的手诉说重见光明后的喜悦,他也不停地表示着感谢,赠予了我亲手书写的“清风”两字,他告诉我,这是他多年以来一直练习和鞭策自己的两个字,一生正气,两袖清风。

  被他的高尚的品德和求真务实精神所感染,在我们结束交谈之后,我通过网络搜索,探询他的人生故事,了解之后我不由得心生敬佩,这个人不一般!

  2 家境贫寒,年少辍学,饱经磨难

  1982年,韩博学出生于山东潍坊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家里生活条件很差,吃不饱是常事,还是少年的韩博学就一边学习一边承担家里的农活,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他在初中阶段基本保持着年级第一的好成绩。然而,母亲病重了,经济压力和心灵痛苦快要压垮他,他拼了命撑到了初中毕业,幸运的是母亲脱离了死神之手,他也以全区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入了当地重点高中。

  然而,高中学费每年要几千块,家里负担不起,韩博学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高中,赚钱养家,担起家庭重任。班主任和家人轮番劝导,可是善良的他不忍让父母活得更苦更累。1998年的冬天,还未成年的韩博学就到了寿光,在老板的残酷压榨下,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加工上百斤重的被子。老板时常骂骂咧咧地指着他,说这孩子学习笨,只能卖苦力打工!这句话深深刺痛了韩博学的心。

  3 重返校园,决定学医,艰苦奋斗

  韩博学意识到了学习是唯一出路,2000年他重返校园,但已经没有学籍,只能去读卫校。尽管如此,他也很珍惜机会,奋发图强,成绩优异。他白天学习,晚上和中午休息的时间,就在豆浆店打工,早上3点起床开始泡豆子、磨豆浆、煮豆浆,一直忙活到7点多。过度的体力透支,使得他筋疲力尽,有一次在观看手术时他一头栽倒在手术台上。

  2003年,因无法参加全国高考,无奈之下他参加了高职考试,满分600多分,他以500多分的成绩(全校第一)考入了医学专科院校——山东万杰医学院(现齐鲁医药学院)。求学期间他一直勤工俭学,每天三份兼职,在上学过程中没有跟家里要过一分钱的学费。

  毕业后,他开始北漂生涯,用家教的微薄薪水在东五环租房自学,在2007年考入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升本)。那间房子阴冷、狭小,长3米,宽约1米多,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屋里的下水道,那里散发着各种臭味,有时还冒一些又黑又乌的臭水。就在这样的一个租房里,他生活了两年多。

  4 钻研创新,享誉国际,奉献社会

  在北医的求学过程中,韩博学没有放松学习,多数考试成绩获得临床系第一名。本科毕业后,他应聘到了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原火箭军总医院),北京的一个三甲医院,工作至今。

  工作期间他取得了硕士学位(全日制),发表多篇论文。2016年应邀参加CHEST(美国胸科医师协会)举办的世界呼吸胸科大会。2017年柳叶刀大会征文录取了他的一篇SCI摘要(全球共录取27篇)。2019年他应邀参加欧洲呼吸国际年会(ERS-2019,呼吸领域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宣布了他的重大原创理论-----医学数理学(TMMP),得到了广大国外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接收了国外媒体采访。2020年6月他被聘任为美国内科学杂志的审稿人。

  韩博学医生不光学术上大放异彩,而且始终心怀善念,积极推动医学公益事业的发展。这次回潍坊还有个小插曲,他在火车站抢救了一个人,抢救之后,默默离开。他就是这样低调却不平凡的人。他认为,一个人的价值和意义在于他对社会和人民做出的贡献,而不是他本人拥有多少身份和财富。

  正是这些磨炼,成就现在的他,在国际舞台上熠熠生辉。使我痛苦者必使我强大,由此及彼,联想到高密正大光明眼科医院的发展历程也颇有几分相似,从最初合作的姚哥庄卫生院的几间房,两个人,几部老旧设备,从一点一滴做起到现在的高密分院,初具规模,小有名气。没有困难是不能逾越的,正是当时的积累和沉淀,成就了现在高密正大光明眼科医院,也成就了我的从医之道。

  马刚

  专业方向:白内障、青光眼

  专家简介:高密正大光明眼科医院( 潍坊眼科医院高密分院)院长、山东省医学会青光眼学组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眼科与视觉科学分会委员、高密市人大代表。

  坐诊时间:高密分院:周一、三 上午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
  • 潍坊市首批30项医保业务实现零跑腿

    从5月初开始,我市医保中心推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服务,异地办事不再两头跑,这项服务创新也走在了全省前列。5月8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市民通过手机操作,约一分钟时间就能办完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出业务,不用再来回跑腿,方便快捷。[详细]

    05-10 09-43
  • 2021年潍坊市中考政策来啦

    2021年5月7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富华大酒店召开2021潍坊市区中考政策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考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招生政策。今年市区共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去年增加1097人。[详细]

    05-08 09-17
  • 截至5日晚9时 潍坊市“五一”档总票房786.9万元

    “五一”期间,集谍战、爱情、悬疑等题材的10部电影集中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次上映高潮。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被誉为上映新片数量历史之最的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时,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详细]

    05-06 10-21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