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邵庄镇强化人才服务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5-08 16:10:02 来源:  作者: 刘臻 马文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臻 马文博 潍坊报道

  “今年新上生物降解项目,通过服务专员王志伟主任帮忙联系对接,已有13人达成入职意向,待项目投产后经过培训方可上岗。”山东新秀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裴守伟对青州市邵庄镇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的服务十分认可。

  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青州市邵庄镇树牢“我是企业服务员”理念,当好企业店小二、微保姆,全力解决企业人力不足、人才短缺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长期存在用工短缺问题,在邵庄镇工作人员走访时,我当面提出了用工需求,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山东讴神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成源对邵庄镇及时高效的服务赞不绝口。为解决该企业用工难题,邵庄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聂风玲在走访时就精准记录了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协调对接青州市人力资源服务有关部门,不到1个月时间就为企业解决用工30余人,建立了固定联系机制,为企业长期精准输送劳动力、化解人力不足难题。

  据介绍,为推动干部主动靠前服务,邵庄镇开展了“访重点企业,问生产经营,帮做大做强,促高质发展”走访调研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真正掌握并及时解决企业难题、助力企业发展。仅用2个月时间就搜集到企业需求72条、工作建议27条,分别落实56条、23条,其余全部建立台账,由专人跟踪销号督办、并及时反馈企业,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的服务和关怀就在身边。

  “我们坚持把方便让给企业、把麻烦留给干部,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用真心换认同,用努力换认可,扎实为企业办实事、谋发展。”邵庄镇、峱山现代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孙洪亮说。

  该镇还安排相关部门对企业人才需求进行调研,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广泛发布企业招工信息,充分发挥“街坊议事”制度优势作用,动员有意向的村民积极到企业报名应聘,为英科医疗、华晶玻璃、东虹博凯等企业招工150余人。“在街坊议事会上了解到企业的招工信息,服务专员帮忙联系介绍、全程帮助协调对接,心里非常踏实。”邵庄镇北王孔村村民牟传斌在吉昌塑业办理入职后说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山东铭鼎仓储公司负责人聂春林说,“非常感谢段书记帮助,成功对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张守攻,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有关事项正在持续推进中。”今年3月,为帮助企业解决高端人才紧缺、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峱山现代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段文斌积极服务、主动联系,推动企业与人才共谋合作,让企业享受到了人才“红利”。

  此外,该镇还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帮助中科嘉亿建立院士工作站、成立研发中心,并入选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结合峱山现代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心新材料行业企业较多的特点,聘请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黄兆阁博士担任科技人才顾问,为辖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撑,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全镇高质量发展。

推荐阅读
  • 2021年潍坊市中考政策来啦

    2021年5月7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富华大酒店召开2021潍坊市区中考政策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考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招生政策。今年市区共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去年增加1097人。[详细]

    05-08 09-17
  • 截至5日晚9时 潍坊市“五一”档总票房786.9万元

    “五一”期间,集谍战、爱情、悬疑等题材的10部电影集中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次上映高潮。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被誉为上映新片数量历史之最的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时,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详细]

    05-06 10-21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
  • 潍坊市全面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

     近年来,在救助工作中因患阿尔兹海默症走失的老人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对此,市民政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了“关爱老人·让爱回家”幸福工作坊源头预防老人走失项目。[详细]

    04-28 09-57
  • 《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热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持续推进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和供热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城市供热暖冬行动,供热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了城市供热由“供得上”向“供得好”快速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详细]

    04-28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