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公交夫妻档:一路同行 风雨共济

2021-05-08 16:09:58 来源: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张守梅 潍坊报道

  五一假期,当人们和家人一起安逸悠闲地享受假期的时候,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城市的发展无私地奉献着。潍坊公交集团三公司三车队59路驾驶员巩向春和高彦成亦是如此,这对夫妻档常年忠诚戍守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兢兢业业,拼搏进取,用辛勤的汗水服务着每一位出行的市民!

  巩向春和高彦成两人先后于2005年和2006年来到潍坊公交集团,在公交一线上工作了十五年,他们不怕苦不喊累,踏实肯干,对工作认真负责,两人一路同行,风雨共济,不仅是一对模范夫妻,还是线路上驾驶员学习的榜样。

  三星级驾驶员巩向春始终坚持把安全驾驶,文明行车放在心里,把乘客的安全当做重中之重。她认真学习安全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始终坚持“心系乘客,真诚付出”的服务理念。巩向春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沿车辆行驶路段进行勘察,模拟驾驶方法,研究如何更加平稳顺利地通过不同路段,努力给乘客提供更加温馨、舒适、安全的出行服务。坐她车的乘客都得到过她贴心的照顾,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她用心照顾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等特殊乘客,做好乘客乘车安全提醒,她的优质服务得到不少乘客的赞许。巩向春说:“要当一名优秀的驾驶员,不仅要有责任心,更要时刻保持敬畏心。”为此,她在工作过程中自己摸索出一套“三慢工作法”,一慢是起步之前多观察,确保无误再起步,忌急抬;二慢是停车之前慢减速,遇到障碍早处理,不急踩、不莽撞,缓行慢踩逐渐停;三慢是行驶途中多观察,慢行匀速始为上,忌心急,不斗气,礼让三先您先走,确保平安得始终。

  启动发动机、踩下离合器、左转向灯亮起……5点45分,整座城市还很安静,四星级驾驶员的高彦成已缓缓驾车驶离公交场站,奔赴在自己熟悉的各个站点。小小的方向盘是高彦成手里的武器,已在他的手中经过了15年的打磨,而高彦成这双手,握的不仅仅是方向盘,更是全车乘客的安全和沉甸甸的责任。高彦成深知安全是大事,乘客的安全更是最重要的。在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春季容易犯困打盹,高彦成知道如果犯困影响的是整车人的生命安全,开好安全车是最基本的。于是他在自己的驾驶室里特别准备了几瓶风油精,如果有困意就往太阳穴滴几点,能够瞬间清醒,如果实在困得不行,高彦成会狠狠地拧一下自己的胳膊,这一招特别管用,他真诚地说:“自己疼一点没关系,我的责任是为车上所有的乘客保驾护航。”

  夫妻俩有着两个可爱的孩子,哥哥12岁,妹妹只有3岁。两人同为一线驾驶员并同用一辆车,又常年忙碌无假,每天早出晚归已是常事,所以两人同时陪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家里老人身体不好,所以两人只能进行分工,只要对方上班另一方就在家全力照看孩子和老人。两个孩子非常懂事,都很理解父母的工作,夫妻俩都非常欣慰。但有的时候,女儿也会拉着巩向春或高彦成的手问他们什么时候去上班,什么时候才能回家,什么时候爸爸妈妈能一起带自己去广场玩......孩子的询问有时让夫妻俩非常心酸,他们感到愧对孩子。但是当问到巩师傅和高师傅这样做累吗?这样后悔吗?夫妻俩双双表示:“累确实累,儿子的学习需要上心,女儿又正好是淘气的时候,但是工作是工作,我们不会因为家里的琐事而影响自己的工作,既然选择了公交驾驶员这个岗位,就一定要干好,每天用心、热情的服务每一名乘客。”让乘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他们始终如一的服务标准。今后也会不断创新服务,把车厢正能量永远传承下去,做乘客的“贴心人”。

  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创造,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公交人用辛勤的双手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其实像巩向春和高彦成这样的公交双职工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时刻奋斗在公交战线上,全心全意为市民的出行保驾护航!

推荐阅读
  • 2021年潍坊市中考政策来啦

    2021年5月7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富华大酒店召开2021潍坊市区中考政策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考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招生政策。今年市区共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去年增加1097人。[详细]

    05-08 09-17
  • 截至5日晚9时 潍坊市“五一”档总票房786.9万元

    “五一”期间,集谍战、爱情、悬疑等题材的10部电影集中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次上映高潮。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被誉为上映新片数量历史之最的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时,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详细]

    05-06 10-21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
  • 潍坊市全面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

     近年来,在救助工作中因患阿尔兹海默症走失的老人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对此,市民政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了“关爱老人·让爱回家”幸福工作坊源头预防老人走失项目。[详细]

    04-28 09-57
  • 《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热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持续推进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和供热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城市供热暖冬行动,供热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了城市供热由“供得上”向“供得好”快速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详细]

    04-28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