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力说话 |“王牌专业在潍坊”之航海技术专业群

2021-04-28 15:33:59 来源:  作者: 武文惠 杨丹妮 张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武文惠 杨丹妮 视频张顺 潍坊报道

  编者按:当时间的脚步悄然走近,我们恍然发现又要到了报考择校选专业的季节。年年岁岁“愁”一样,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少家长和学生对如何选择好的学校和专业,往往都是一筹莫展、无从下手,缺乏科学指导、未来规划。对于想掌握一技之长的有志学子,我们潍坊就有很多不错的职业技术院校和特色王牌专业。

  正如有句话说的那样:世间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是我在你身边,而你却不曾发现。为此,大众网·潍坊特地推出“王牌专业在潍坊”系列报道,走进本地职业(技工)院校,全面介绍学校优势及王牌专业,让你可以不用远赴他乡求学,真正在家门口就读好学校、好专业。

  经10年发展,已是省内同类院校中规模人数最大的航海类专业群

  4月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王牌专业在潍坊》栏目从潍坊市区驱车一个小时来到了位于美丽滨海的山东海事职业学院。走进校园,这儿的环境给人一种干净舒适、蓬勃向上的感觉。

  山东海事职业学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潍坊市政府主导举办、社会力量参与举办的山东省首所理工类混合所有制普通高职专科院校。在这所实力强劲的院校,有一个颇具特色、成绩亮眼的专业群——航海技术专业群。

  该专业群各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是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群,也是能够代表学校特色的专业群,经过10年的发展,如今在山东省同类院校中已成为规模人数最大的航海类专业群。

  提起这个专业群,内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这个专业群办学成绩优异、教学条件完备,走出来的学生专业素质高,不仅不愁就业,还能拿高薪......

  育训并举,管理级船员培训成绩位居全国前列

  走进海事学院,一个个大规模的实训基地映入眼帘,还有海上文明实践馆、水上求生体验馆、航海科普体验馆、航海模拟体验馆......一圈走下来,一项项办学实力让我们震撼,这里不愧是航海人才的摇篮。

  “航海技术专业群包括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三个航海类专业。专业群主要培养能在海洋运输企事业单位从事海洋交通运输和船舶营运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本专业群还面向社会船员开展大副、大管轮、水手、机工等16个项目的培训工作,本专业群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学历教育和培训体系,实现了学历教育与职业岗位培训一体化发展。”山东海事职业学院航海学院副院长李晓伟向记者介绍道。

  据介绍,目前,航海技术专业群拥有学历班在校生970余人,社会培训学员500余人,面向行业、企业和社会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也是专业群的一大亮点。近几年,专业群开展航海高技能人才培训、航海技术专业师资培训,为航运企业及社会船员开展海员专项技能、职务晋升培训等,每年专业群培养的社会学员高达几万人次,社会学员中管理级船员培训成绩位列全国前列

  师资队伍“牛”,实习实训条件“硬”

  作为学校专业群中的代表,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教学成绩,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越的实训条件自然是必不可少。专业群现有专业教师74人,其中高级职称者8人,船长、轮机长等管理级船员19人;持有海事局评估员证书教师18人,企业兼职教师30余人,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近年来,专业群教师在山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比赛、海事局航海类“精品课堂”等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

  在实训方面,专业群目前已建成3个综合类实训基地、51个专业实训室,能同时满足专业群内三个专业、16个培训项目的校内实训需求,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优越的实训条件。

  在水上求生实训室,记者注意到专业老师正在教授学生们水上安全和水上求生知识,并且在泳池进行模拟海上求生训练。“海洋的情况与陆地不同,水上安全尤为重要,我们除了日常的专业技能训练,还经常进行水上求生的一系列训练。我们希望培育一批技术精湛,又精通水上安全的高素质航海人才,在招生时,也会对学生的体格有严格要求,必须通过体检才可以报名”。

  另外,学校还与大连海事大学共同设计研发虚拟仿真系统等,能最大程度的模拟还原各种类型、大小的船舶的操作体验;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重庆长江轮船公司等十余家航运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的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和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用成绩来证明,用实力来说话得益于有专心敬业的老师、优越的实训条件、学生的努力拼搏,近年来,航海技术专业群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建设成果显著。航海技术专业被省教育厅向教育部推荐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牵头了省级航海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的开发工作;获批立项为山东省第三批高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群;航海技术专业立项为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专业;航海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基本安全》、《轮机英语》、《船舶柴油机维修与管理》三门专业课程立项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近年来,专业群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得到全面发展。近70%航海类专业学生在毕业前夕考取海船船员适任证书;在每年专升本、研究生等升学考试中,学生通过人数稳步提高。近几年,学生在参加的各类大赛中共获得奖项成果23 项,同时还涌现了一大批创业明星、齐鲁工匠后备人才等优秀学子。

  职业有层次感,30岁左右出任船长月薪达5万

  据了解,航海技术专业群每年为社会输送几百名毕业生以及社会培训学员几万人次,学员们有的甚至还没毕业,就已经成为各大航海公司争相哄抢的“香饽饽”,被提前“订购”,从这个专业走出来的学生,不仅不愁就业,还能拿到令人羡慕的高薪。每年来学校就业双选会的用人单位都是国内外知名航运公司、海事执法大队等,如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上海华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新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等。专业群毕业生初次签约率保持在95%以上,对口就业率保持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8%。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事海洋运输行业职业层次感很高,有完善的升迁机制。据李晓伟院长介绍:“船员分为支持级船员、操作级船员和管理级船员。学生若能在毕业前夕考取三副、三管轮船员适任证书,上船完成实习后就可以正式任职操作级船员,月薪可达12000元以上,并且任职满12个月后可以换取二副、二管轮适任证书;之后再经过12月的船上任职后通过再参加管理级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合格后上船可以任职管理级船员,有的学生30岁左右就出任船长、轮机长职务,月薪高达5万多元”。

  作为2019年毕业于该专业群的优秀毕业生,丁虎先是从事了一年船舶驾驶员助理,目前在山东东弘国际海事服务集团从事船舶管理以及人事相关工作,在他心里,自己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当初选择来读这个专业,是因为家里有人从事航海相关的工作,了解到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好,来到学校后,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不管是理论还是实操,学校的培养都非常专业,对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受益匪浅”。

  国家“海洋强国”、“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智慧海洋产业的实施赋予了航海类专业更高的使命与责任。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航海技术专业群将以更高的建设标准打造海事品牌专业,培养更多适应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经济发展和全球航运事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航海类专业人才。

推荐阅读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
  • 潍坊市全面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

     近年来,在救助工作中因患阿尔兹海默症走失的老人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对此,市民政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了“关爱老人·让爱回家”幸福工作坊源头预防老人走失项目。[详细]

    04-28 09-57
  • 《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热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持续推进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和供热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城市供热暖冬行动,供热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了城市供热由“供得上”向“供得好”快速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详细]

    04-28 09-56
  • 司机不进待行区 交警开始行动了

    今年3月1日施行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待行区的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日前,交警部门发布消息称,将对不按规定进入待行区的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4月20日[详细]

    04-22 09-44
  • 我市试点“职教高考班”今年计划招生5008人

    4月2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统筹优势学校、师资、专业、课程等资源,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等13所学校开展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试点,共设专业21个,计划招生5008人。[详细]

    04-22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