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精细化管理提升便民餐饮服务

2021-04-28 09:52:0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守住“舌尖”、管好安全,满足市民的心底所盼,既是对城市管理智慧的考验,也是潍坊高新区以“绣花”功夫精细化管理城市的一次实战。且看潍坊高新区如何不断丰富市民“早饭桌”供应,让老百姓吃得方便、吃得放心。

  一边要挣钱,一边要吃饭

  持证上岗进小院

  天刚亮,潍坊高新区银枫路与金银巷交叉口西侧的金银巷便民市场已热闹非凡。胡东旭夫妻俩在小摊前忙碌着,和面、烙饼、打蛋液……不到两分钟就做好一份鸡蛋灌饼。

  在市场一头,悬挂着新城街道制发的“公示卡”,由区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共同把关的市场,让市民多了份安心。

  在进入金银巷市场前,胡东旭是一名“游击队员”,到处寻找摆摊地点,天天跟行政执法人员“捉迷藏”,生意好坏全靠运气,日子过得提心吊胆。

  “严禁占用城市主要道路作为集贸市场、停车场及摆摊设点。”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劝说,这是《山东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第二十条和《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的。“规定我懂,可是我去哪儿摆摊呢?”胡东旭愁容满面。

  不仅摊贩愁,附近的群众也牢骚满腹。“卖早饭的扎堆小区门口,早晨上班经常堵。”东方世纪城的居民们对此非常无奈。

  “那些早餐车一走,剩下满地垃圾,还有很多油渍,洗也洗不干净。”环卫工人老王说,以前她没少因为这些问题被扣工资。

  部门把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小摊贩希望找到合适的地方提供餐饮服务,居民想就近吃上放心健康的早餐,各方诉求如何平衡成为城市管理者必须直面的痛点,也是城市品质提升过程中的必经阶段。

  城市管理,宜疏不宜堵。经过探索,潍坊高新区提出4个解决方案:入驻便民市场、把流动餐车引入社区、固定门店经营、在指定位置定时定点合法合规经营。

  2020年6月起,胡东旭等12个摊主在金银巷便民市场安家落户,从“游击队员”变成了“正规军”。这处名为“美食小院”的便民市场,采用统一规范的餐车,经营种类丰富,面向周边金华苑、春华苑等多个居民小区和潍坊学院等,方圆1.5平方公里内的小区居民和学生共计约4万人口可以享受到便利。

  胡东旭现如今的收入比进入市场前翻了一番:“现在光想着怎么把鸡蛋灌饼做好吃就行了!”胡东旭兴奋地告诉记者,“持证上岗”后,生意越来越好。

  饭馆离得远,吃饭不方便 就近挖潜广开源

  从2017年起,潍坊高新区全面提升自发形成的14个自由市场,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居民需求,严格划定经营时间,以“便民不扰民”为宗旨,共规划设置26处便民市场,“美食小院”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积极把流动商贩引入‘美食小院’,对于不少人来说,这是他们的营生。碰到个别没有启动资金的商贩,我们还同物业沟通,允许他们分期支付餐车使用费,为他们减轻经济负担。”新城街道锦城社区党委书记闫成玉说,规范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最终实现“双赢”。

  随着福东巷便民市场、杏林街便民市场、桐北路便民市场等的逐步完善,除了为周边居民带来“触手可及”的方便外,还带动了不少就业,最大的歌尔便民市场摊点数量多达180个。

  “我们综合考虑交通、位置、环境等诸多因素,根据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设置了这些便民市场,蔬菜、果品、生活用品等应有尽有。”潍坊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监察一大队大队长于志林说。

  便民市场的统一设置和规范经营,不仅使老百姓吃早餐的问题有了着落,还有效破解了城市空间资源无序挤占的难题,与潍坊高新区高品质城市的建设步调越来越吻合。

  随着谷德茂的开业,谷德、谷德茂两大商圈蓄势而起;239特色商业街、潍县美食街、万声工场步行街、星光里特色商业街等九条特色街区各具特色;怡和第一城、金融广场美食街、杨家大院等示范网点星罗密布。“2+9+N”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在带“火”高新区夜间经济的同时,无形之中也成为丰富早餐市场和午餐选择的新生力量。

  中有肉火烧,西有小面包 吃啥成新“烦恼”

  在潍坊高新区,经常有人说,在这里待得越久,越舍不得离开,因为城市有气质、生活很精致。这得益于高新区在“美”上下功夫、在“品”上做文章、在“实”上动心思。

  早餐,于最广阔的市井坊间拉开序幕,在潍坊,当然绕不开肉火烧。历经刀切火烤、五味调和,鲜香的味道让人想起来便垂涎欲滴。

  来自山西的逯女士在潍坊高新区住了一年多,肉火烧成了她的“心头爱”。馋了,早上去小区楼下买上几个,再配上一碗豆腐脑或者咸粘粥,一天都元气满满。

  在潍坊高新区,火烧铺、包子铺、粥店遍布各小区周边、美食街。记者从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全区小餐饮店铺300余家,约有半数以上可提供早餐。

  冯先生家住昌大广场小区,他经常带四岁的儿子去茂街的宜味客连锁餐厅吃早餐,油条、包子、鸡蛋、香肠……各种食物满满地摆放在桌台上,顾客可以随意挑选,美味可爱的“宠物包”是孩子的最爱。

  “高新区不断丰富‘早饭桌’,逐渐形成满足居民多层次早餐需求的供应体系。”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药科科长张秀红说,便民市场就近满足社区居民本土化的餐饮需求,小餐饮门头多提供特色餐食,中型餐饮提供标准化早餐服务。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行动”,突出“极端精细化”理念,加快实现“产城融合、品质引领、全域提升”,全面打造高品质城市样板区。

  围绕精细化管理,潍坊高新区实施城市空间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保洁绿化养护、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秩序、商贸业态提升、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卫生健康、社区人居环境、管理体制机制等11个领域的攻坚行动,郁郁葱葱的绿化景观、出门进园的精致空间尽现眼前,让“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成为潍坊高新区的真实写照。

  心之所安,就在一餐一饭。在潍坊高新区的有序“烟火”里,面对摆在家门口的火烧、油条、豆腐脑和汉堡、香肠、小面包,居民们除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又有了新的“烦恼”——明天的早餐该怎么选?

推荐阅读
  • 司机不进待行区 交警开始行动了

    今年3月1日施行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待行区的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日前,交警部门发布消息称,将对不按规定进入待行区的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4月20日[详细]

    04-22 09-44
  • 我市试点“职教高考班”今年计划招生5008人

    4月2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统筹优势学校、师资、专业、课程等资源,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等13所学校开展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试点,共设专业21个,计划招生5008人。[详细]

    04-22 09-43
  • 菜博会、种博会昨在寿光开幕,将持续至5月30日

    4月2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种博会)在寿光开幕,将持续至5月30日。特大西红柿树、空中红薯、巨人南瓜……走进各大展馆,各种造型的蔬菜让游客惊叹连连,充分展示了寿光蔬菜的独特种植技术。为统[详细]

    04-21 10-53
  • 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践报告在京发布

    今天,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潍坊市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由中国农科院战略研究中心编制的智库成果《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新时代创新提升的“三个模式”,从侧重“农业产业化”走[详细]

    04-19 09-27
  • 潍坊十佳政务新媒体评选火热进行中

    潍坊 “十佳政务微信”“十佳政务微博”“十佳政务抖音号”评选活动自4月9号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参与活动的市直政务微信有55家、县市区政务微信有94家、市直政务微博有20家,县市区政务微博有43家,政务抖音号有31家。广大网友也是踊跃参与投票,为自己喜欢的政务[详细]

    04-12 09-52
  • 第22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将于4月20日在寿光开幕

    4月8日,寿光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暨种博会)将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和寿光蔬菜小镇共同举办。寿光是[详细]

    04-09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