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一中实施“三轻三弯”管理策略 助推学生习惯养成

2021-04-27 14:36:01 来源: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陈海涛 潍坊报道

  “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中小学阶段正是人的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好的习惯能使人受益终生,相反,坏的习惯就会使人受害终生。孔子曰:“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是什么?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是决定学生命运,使其终生受益的基础工程;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接班人的需要;是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落实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需要。为此,滨海一中从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出发,依照科学性、统一性、渐进性、反复性、全体性五原则,实施了“三轻三弯”管理策略,助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三轻”:轻轻说话,轻轻走路,轻轻做事;“三弯”:见了纸屑弯弯腰,见了枯叶弯弯腰,见了脏物弯弯腰。围绕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这一目标,多举措助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

  健全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学校成立“三轻三弯”行为准则践行领导小组。形成以校长为组长,学生部、课程部负责落实、全体教师全员参与的项目管理体系,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根据项目开展的实际情况,建立由校长抽查→学生部、课程部负责督查→全体老师参与的管理模式。学校制定各级管理的具体实施细则,定期检查、评价各班级的工作开展情况,并把检查的结果作为年度班级考核的依据之一。

   营造活动氛围,助力活动的开展。学校统一要求各班级把《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挂在教室醒目的地方,并组织学生经常学习;张贴“三轻三弯”规范教育学期计划及周教育重点,让学生明确行为规范要求;开创性地创设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形成向心力与凝聚力;班内及包洁区环境整洁、无死角,卫生用具安放有序,图书角布置规范、美观;定期定主题更换教室内黑板报或教室外班级文化墙内容,让学生接受教育;办好宣传橱窗,展出跟“三轻三弯”有关的行为规范图片及学生有关活动的照片,表彰“三轻三弯好少年”等。

   教师以身示范,引领活动开展。学校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让广大教师以身立教,师德垂范。上课教态亲切,语言规范,仪表端庄,衣着简朴整洁。课上课下注意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规范行为,并坚持从语言到行动处处做学生的榜样。如和学生一起打扫教室,捡起地上的垃圾,纸屑等,下课后把歪斜的桌椅摆放整齐,把教室的讲桌等擦干净、摆放整齐……做到正人正己,良好诠释“三轻三弯”的含义。

   开展特色活动,促进健康养成。学校通过开展形式活泼、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在音乐、体育、语文等课程相互配合下,利用每周三下午第三节到放学这段时间,开设声乐、武术、体育舞蹈、中国象棋、国学、排球、书法、播音主持等各种兴趣班,在此基础上定期举办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美术展览、舞蹈表演等,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抵制学生的不良习气。

   加强家校共育,形成育人合力。学校通过家长课程学习日,加强与家长与沟通,向家长介绍学校教育教学的进程,学生习惯培养的状况与存在的问题,需要家长给予哪些帮助与合作,促进家校合作。并利用家长开放日表彰行为习惯表现好的学生、家长、家庭,使家校合作促学生幸福成长。除此以外,我校还结合上级要求开展家风家训主题实践活动:主题班会议家风家训、演讲比赛说家风家训、征文比赛传家风家训。通过这些活动让家风家训深入人心,加强对学生诚信、友善、孝老敬亲等中华传统美德的教育。

   实施多元评价,激励素质提升。学习把“三轻三弯”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评比制度,引入到班级管理机制中,重点从纪律、卫生两项评比入手,引导各班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每月有“三轻三弯”行为规范训练的主线,每周有行为规范训练的重点,切实有效地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每月进行“三轻三弯日常行为示范班”的评比,及时公布成绩,促使班风、班貌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实施班级学生“三轻三弯”行为周测评,及时进行反馈教育,定期颁发流动红旗;定期进行“三轻三弯好少年”的评比,激励学生不断进步;实施班级卫生日检查制度,以卫生为突破口,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学校印发《“三轻三弯”好习惯养成评价手册》《“三轻三弯”好习惯向前进“轻轻星”评价表》,并以此为依据,把学生在校的表现情况进行星级达标评价,月末、学期末都会评选出一批“好少年”,并把表彰情况记入《学生成长记录册》和学生《成长档案袋》中。

   “三轻三弯”管理策略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增强学生的能力,帮助学生逐步养成了良好习惯;也转变教师的育人观念,改进了教育方法,营造了积极向上育人氛围;还提高了家长关注孩子教育的热情,增强了家长教子的自觉性,提高了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满意度。

推荐阅读
  • 司机不进待行区 交警开始行动了

    今年3月1日施行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待行区的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日前,交警部门发布消息称,将对不按规定进入待行区的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4月20日[详细]

    04-22 09-44
  • 我市试点“职教高考班”今年计划招生5008人

    4月2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统筹优势学校、师资、专业、课程等资源,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等13所学校开展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试点,共设专业21个,计划招生5008人。[详细]

    04-22 09-43
  • 菜博会、种博会昨在寿光开幕,将持续至5月30日

    4月2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种博会)在寿光开幕,将持续至5月30日。特大西红柿树、空中红薯、巨人南瓜……走进各大展馆,各种造型的蔬菜让游客惊叹连连,充分展示了寿光蔬菜的独特种植技术。为统[详细]

    04-21 10-53
  • 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践报告在京发布

    今天,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潍坊市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由中国农科院战略研究中心编制的智库成果《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新时代创新提升的“三个模式”,从侧重“农业产业化”走[详细]

    04-19 09-27
  • 潍坊十佳政务新媒体评选火热进行中

    潍坊 “十佳政务微信”“十佳政务微博”“十佳政务抖音号”评选活动自4月9号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参与活动的市直政务微信有55家、县市区政务微信有94家、市直政务微博有20家,县市区政务微博有43家,政务抖音号有31家。广大网友也是踊跃参与投票,为自己喜欢的政务[详细]

    04-12 09-52
  • 第22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将于4月20日在寿光开幕

    4月8日,寿光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暨种博会)将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和寿光蔬菜小镇共同举办。寿光是[详细]

    04-09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