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三安子村从一件件实事入手 提升村居环境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2021-04-21 10:45:3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潍城区于河街道三安子村,是著名的“全国文明村”,自2019年以来,该村同步启动了旱厕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生活幸福感大幅提升。4月12日,记者来到该村看到,灰瓦白墙交相辉映,道路两侧芳草碧绿,村民在文化广场上跳舞休闲,一幅和谐文明法治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灰瓦白墙碧草蓝天,村里好似小花园

  当天,记者来到潍城区于河街道三安子村,村里的主干道是干净平整的柏油路,路两侧是一个个种满碧草绿植的花坛,看起来生机勃勃。每隔一段距离,路两侧就有一对典雅古朴的造型墙,上面贴着一副副楹联,让这条街道显得别致而有特色。村里房屋灰瓦白墙交相辉映,雪白的墙壁上画着一幅幅彩绘,一股南方古镇的淡雅气质扑面而来。漫步在村里,处处有花,步步有草,到处绿树成荫,如同身处花园。

  村民董仁升介绍,两三年前,三安子村可不是这个模样,村里还是一片脏乱差景象。那时,两条主干道都是水泥路,破损较为严重,不少村民家门口堆积着柴火、石块,杂乱无章。“那时候怎么都不会想到,短短几年的时间,俺们村能变成现在这样,道路宽敞平整,处处是花坛,出门就能闻花香,就跟生活在小花园里一样,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心情怎么可能不舒畅。”董仁升说。

  三安子村是全国文明村,但之前村容村貌是村里的短板,广大村民都有意见。自2019年开始,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安子村村两委先后筹集资金超800万元,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对村里的三大堆垃圾展开清理整治,硬化道路,改善提升村容村貌,打造了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

  环境优美邻里和谐,城里生活都不换

  记者来到村里打造的综合性文化广场看到,各种各样的体育健身器材,小型花园、公厕等配套设施齐全,广场南侧还有一个大舞台。

  今年74岁的董文真正带着两个小孙女在广场上荡秋千。她笑着说,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最近这两三年以来,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从外部环境来说,经过旱厕改造后,苍蝇蚊子变少了,居住环境提升,每天都过得很舒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不光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有事没事可以过来休闲健身,还经常有文艺团体来进行表演,时不时就能在家门口欣赏文艺演出,可是不错的精神享受。

  78岁的村民巩长太告诉记者,三安子村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团结和谐,有自己的村规民约,在社会治安、村民风俗、土地和房屋管理、村民待遇、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村民都依规办事。村里还有自己的志愿服务队,多数都由村民参与组成,经常无偿参加村里法人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村民服务。“这些年,村民之间几乎没有矛盾冲突,大家都非常团结和谐,村庄的发展也越来越好。”巩长太说,伴随着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在城里生活的村民搬回到村里居住。

  村民巩俊廷就是三安子村的“能人”之一,在村里承包着几十亩地搞园林绿化种植,收入不低却一直没搬到城里住。“现在咱村这个环境和配套,一点都不比住在别墅里差。”巩俊廷说,他们村离城区不远,开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在村里住就像生活在世外桃源,避开了城市的喧嚣,日子过得别提多美了。

  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民满意度百分百

  三安子村位于于河街道腹地,曾经是潍县战役的前线战地医院。近年来,村里建成了村史馆、红色文化长廊,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打造“四心四民”工作法,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三安子村已是集“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于一身的明星村,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三安子村党总支书记刘桂书介绍,他们从一件件实事入手,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打好“三张牌”,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拆棚子、清垃圾、通街巷,累计硬化路面超1.5万平方米,修通柏油路4.5公里,铺设污水管网7000米,栽种绿化苗木5万株,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一跃成为潍城区的样板村。同时,大力实施“天网”“地网”工程建设,搭建警民联防平台,让村民住得安心。投入70万元高标准建设3000平方米的综合性文化中心,为村民提供了自娱自乐的场所。修订村规民约,用好红白理事会等平台,杜绝传统陋习。成立于河书法家爱好者协会,围绕移风易俗、城乡环卫一体化等主题集中创作完成百余副楹联,打造千米楹联一条街,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倡树文明新风。

  刘桂书说,他们村还大力践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事前评议、事中监督、事后审计不走样,努力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现已对171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了民主决策,审议通过142件,群众对决策结果、实施进度和取得成效的满意率达100%。

  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三安子村进一步理顺了村内土地承包户和企业承保合同,制定了土地承保弹性收费机制,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整合村内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在富民工作上,扎实落实好土地确权登记制度,成立股份制合作社,发放股权证,让每个村民成为村集体经济主人。“相信在我们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刘桂书说。

推荐阅读
  • 第二十二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今日开幕

    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暨种博会)将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和寿光蔬菜小镇共同举办。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是农圣贾思勰的故乡,省部共建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于此,先后[详细]

    04-20 10-44
  • 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践报告在京发布

    今天,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潍坊市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由中国农科院战略研究中心编制的智库成果《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新时代创新提升的“三个模式”,从侧重“农业产业化”走[详细]

    04-19 09-27
  • 潍坊十佳政务新媒体评选火热进行中

    潍坊 “十佳政务微信”“十佳政务微博”“十佳政务抖音号”评选活动自4月9号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参与活动的市直政务微信有55家、县市区政务微信有94家、市直政务微博有20家,县市区政务微博有43家,政务抖音号有31家。广大网友也是踊跃参与投票,为自己喜欢的政务[详细]

    04-12 09-52
  • 第22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将于4月20日在寿光开幕

    4月8日,寿光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暨种博会)将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和寿光蔬菜小镇共同举办。寿光是[详细]

    04-09 09-58
  • 清明节潍坊市实现旅游收入10.8亿元

    4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清明节假期,全市旅游活动丰富、特色鲜明,游客如织、秩序井然,文旅交通安全顺畅,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游客满意度普遍提高,文旅市场呈良好态势。[详细]

    04-07 14-35
  • 明董高速开建 潍坊新增一条南北交通大通道

    3月30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承载项目——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简称“明董高速”)举行施工启动活动,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施工建设阶段,这是我省今年首条启动建设的高速公路。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潍坊、青岛两市增加南北交通大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全省高速路网主[详细]

    04-01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