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路“姓名簿”上还有不少“曾用名”

2021-04-21 10:43:53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路欣

  2月底,市政府发布《关于部分道路命名更名的通知》,城区49条道路有了新名字,其中,“潍县中路”更名为“渤海路”。4月16日至20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该道路已经更名一个多月,但一些交通指示牌、门牌号却并没有作相应更正,路牌也存在样式不统一的情况。

  外地人困惑

  同一条道路为何有好几个名字

  4月16日,家住滨州市滨城区的赵先生来潍坊参加风筝会,和家人准备先到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游玩。然而,他驱车经过城区渤海路时却发现路名存在不统一的情况,虽然导航一直称该道路为潍县中路,而且交通指示牌也显示为潍县中路,但路牌却标注为渤海路,让他一头雾水,一条路为何有两个名字。

  赵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他开车先去坊子区渤海路与凤凰街交叉口附近接朋友,却发现附近店铺的门牌号均是以凤山路开头。他又驱车沿该道路往北行驶发现,部分门头或小区的门牌号均以潍县中路或海龙路开头,特别是道路上方的交通指示牌显示为潍县中路和潍县北路,并不是渤海路。

  “多亏朋友解释,这条道路的路名刚刚更换,不然我以为是自己跑错了。”赵先生说。

  “其实本地人都知道以前这条路叫潍县中路或潍县北路,现在改名渤海路。然而,如果外地人经过时看到这些路牌和交通指示牌,很容易犯迷糊。”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此事,将路名能够全部进行规范和统一,以免产生误导。

  交通指示牌

  仍显示为潍县中路或潍县北路

  4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渤海路与福寿东街交叉口以南路东侧看到,道路上方的蓝色交通指示牌仍然显示为潍县中路。

  随后,记者顺着该道路驱车走访发现,渤海路与北宫东街交叉口以南处、卧龙东街交叉口以南处、玉清东街交叉口以南处、樱前街交叉口以北处、宝通东街交叉口以北处、东方路交叉口以北处、龙泉街交叉口以北处、双羊街交叉口以北处,道路上方的交通指示牌均标注为潍县中路。渤海路与祥亭街交叉口以南路东处的交通指示牌则标注为潍县北路。

  渤海路周边其他道路的交通指示牌同样没有更改,梨园街与金马路交叉口以西处的交通指示牌标注为潍县中路。

  对于一些交通指示牌仍为潍县中路或者潍县北路的情况,高新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将更改一事提上日程,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全部完成。寒亭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逐步更改,对于何时完毕,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

  沿路门牌号

  有好几个名共存情况

  此外,记者走访发现,沿路一些门牌号也没有更换为渤海路,出现海龙路、凤山路、潍县中路等共存的情况。

  位于寒亭区渤海路上的太平洋保险家属院的门牌号为“海龙路2490”,居民周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门牌号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因为以前潍县中路寒亭段就叫海龙路,这条路上的小区、店铺的门牌号都是以海龙路开头。

  记者又来到高新区健康东街与渤海路交叉口以南处看到,路西侧一些店铺的门牌号均以潍县中路开头。几名店主表示,门牌号去年刚更换完毕,如今潍县中路更名,但他们并没有接到要更换门牌号的通知。

  4月20日,记者来到坊子区渤海路与龙泉街交叉口以北处看到,一家纺织企业大门上的门牌号为“凤山路19”,门牌样式为绿色。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知道道路已经改名,但没有接到通知要更改门牌号。

  坊子区新方新怡园小区门口的门牌号为“凤山路2036”,样式为蓝色。“我记得这条路改了好几个名了,以前是凤山路,之后改为潍县南路,如今又改为渤海路。”在该小区居住的唐先生说。

  而对于渤海路上的一些小区和门头的门牌依旧为海龙路、凤山路、潍县中路等情况,寒亭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些标有海龙路的门牌,他们还没有接到通知更换为渤海路,之后应该会有计划统一更改。

  高新公安分局北海路派出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门牌号之后会统一更换,但目前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和进度。

  坊子公安分局凤凰街派出所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现在并没有接到更换门牌的通知,如果更换肯定会统一进行。

  路牌样式

  寒亭坊子高新不相同

  与交通指示牌、门牌不同,沿路几乎所有路牌都已经将路名更改为渤海路,然而路牌样式各不相同。位于寒亭区渤海路与帝都街交叉口北侧的是绿色大路牌,坊子区渤海路与凤凰街交叉口以南处的是蓝色大路牌,高新区渤海路路段均为蓝白相间的新式路牌。

  不少市民表示,城区不少路牌都已经更换成立杆颜色为白色、牌面底色为上蓝下白的新式路牌,非常简洁大方。然而,渤海路上的一些路牌大小规格和颜色各不相同,最好能统一起来。

  对于为何没有统一更换成新式路牌,坊子区民政局地名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部门要求,他们已经将全部路牌上的名字换成渤海路,但样式并没有统一的要求,而且市里也没有统一更换,因此他们还是沿用以前的老式路牌。

  寒亭区民政局地名办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路牌都是他们管理,因此并没有全部换成新式的,只是换了路牌上面的路名。

推荐阅读
  • 第二十二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今日开幕

    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暨种博会)将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和寿光蔬菜小镇共同举办。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是农圣贾思勰的故乡,省部共建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于此,先后[详细]

    04-20 10-44
  • 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践报告在京发布

    今天,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潍坊市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由中国农科院战略研究中心编制的智库成果《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新时代创新提升的“三个模式”,从侧重“农业产业化”走[详细]

    04-19 09-27
  • 潍坊十佳政务新媒体评选火热进行中

    潍坊 “十佳政务微信”“十佳政务微博”“十佳政务抖音号”评选活动自4月9号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参与活动的市直政务微信有55家、县市区政务微信有94家、市直政务微博有20家,县市区政务微博有43家,政务抖音号有31家。广大网友也是踊跃参与投票,为自己喜欢的政务[详细]

    04-12 09-52
  • 第22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将于4月20日在寿光开幕

    4月8日,寿光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暨种博会)将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和寿光蔬菜小镇共同举办。寿光是[详细]

    04-09 09-58
  • 清明节潍坊市实现旅游收入10.8亿元

    4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清明节假期,全市旅游活动丰富、特色鲜明,游客如织、秩序井然,文旅交通安全顺畅,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游客满意度普遍提高,文旅市场呈良好态势。[详细]

    04-07 14-35
  • 明董高速开建 潍坊新增一条南北交通大通道

    3月30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承载项目——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简称“明董高速”)举行施工启动活动,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施工建设阶段,这是我省今年首条启动建设的高速公路。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潍坊、青岛两市增加南北交通大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全省高速路网主[详细]

    04-01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