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池街道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

2021-03-11 17:29:19 来源:  作者: 庄云龙

  近日,清池街道在部门、社区的合力引导下,积极开展垃圾分类集中宣传引导行动,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不断提升居民分类垃圾意识。

  活用“加”法,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清池街道广泛宣传动员,综合运用报纸媒体、广播电视、现场指导、入户宣传等措施,提升居民知晓率。近期,街道城管办副主任朱单柱与环卫所工作人员,针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验收工作到花园、浞岛、泰和东郡、张营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进行指导,社区与物业积极配合,共同将垃圾分类宣传栏、宣传海报、宣传单页安装张贴到位,在辖区形成“眼睛看得到、耳朵听得到、投放想得到”的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善用“减”法,“撤桶并点”,逐步减少垃圾桶分布点。清池街道使用可回收、有害、厨余、其他“四分法”垃圾存放,垃圾桶种类增加,原有垃圾桶摆放方式过于分散,不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引导执行。街道在试点小区开展“撤桶并点”工作,逐步将原有分散垃圾投放点撤并为集中分类投放点,每个投放点均安排督导员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润物细无声的改变居民垃圾投放方式。

  妙用“乘”法,共建共享,宣传效果翻倍。街道以“垃圾分类、你我同行”为宣传点,坚持党建引领,组织社区党员干部进社区,多批次为居民普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应分尽分,切实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宣讲北京、上海垃圾分类带来的切实改变和长期利益,引导社区居民自发体验全新垃圾投放方式,自觉完善垃圾投放。

  慎用“除”法,减少浪费,逐步淘汰原有垃圾桶。在现有的垃圾桶上,按照垃圾分类“四分法”,张贴垃圾分类标识。在布置分类垃圾桶的同时,只淘汰原有破旧垃圾桶,保留可使用垃圾桶配合分类垃圾桶使用,做到物尽其用,进一步减少资源浪费。

  截至目前,清池街道设立了四个垃圾分类宣传示范点。“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和每位群众息息相关的关键民生小事,更是确保清池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街道城管办公室副主任朱单柱表示。接下来,清池街道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全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新规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修订后的《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其中,关于业主表决比例、街道办事处审查事项等出现了变化,并增加了牵头部门对施工企业监管的内容,引起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对此,记者请律师进行了解读。[详细]

    03-11 11-13
  •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客运枢纽站 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

    3月9日,记者从现场施工负责人梁西平口中了解到,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客运枢纽站总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施工,计划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详细]

    03-11 11-13
  • 潍坊市2021年春运客运量同比降5.72%

    我市2021年春运工作已圆满画上句号。3月10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1月28日至3月8日春运期间,全市共完成客运量154.5455万人次,同比下降5.72%。[详细]

    03-11 11-13
  • 《潍坊市市区人才安居工程实施细则(试行)》发布

    根据《实施细则》,自2020年6月8日起,新来潍就业创业的人才,包括A(新来我市就业创业的顶尖人才)、B(领军人才)、C(高端人才)、D(优特人才)类高层次人才,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全日制毕业生,毕业时取得预备技师或高级工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及留学[详细]

    03-10 10-55
  • “京沪二线”天津至潍坊段有望年内开工

    “十四五”期间,山东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智慧交通、行业治理等领域将会有新突破。构建内通外联铁路网,建设高铁大通道,打通纵贯南北的京雄商、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旅游高铁和横贯东西的鲁北、青济郑、鲁南等高速铁路主通道,到2025年,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4400公里以上,[详细]

    03-10 10-52
  • 潍坊机场迎换季航线 新增开四个航点

    3月9日,记者从潍坊机场获悉,3月28日至10月30日,潍坊机场将执行夏航季航班时刻。上海浦东、广州、沈阳、深圳、大连、西安、长春、三亚、南宁、海口、桂林、长沙、重庆、厦门、哈尔滨15个热门航点将继续执飞,新增开福州、银川、昆明、武汉4个航点。2021年夏航季通航[详细]

    03-10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