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工作口味 推动思想革命

2021-03-11 16:04:01 来源:  作者: 王洪波

  根据组织安排,我到深圳市山东商会学习历练三个月。这次我们去深圳历练的是16名比较年轻的同志,通过交流,大家都觉得潍坊跟深圳比好多方面有差距,但这差距那差距归根结底就一条:思想认识方面的差距。因为年轻,同志们表现得比较乐观,认为解放思想并不难,至少认为自己的思想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再解放。我不禁陷入深思,大家都觉得可以真正解放思想,但为什么很多外出学习考察都是学时“热乎乎”,回去“温乎乎”,不久就“凉呼呼”了呢?为什么从激动变为不动,由震撼变为遗憾了呢?

  从大家几次吃饭中,我找到了答案。吃惯了酱香咸口味,大家每次点的也都是这种口味,即便主动去尝试了粤菜或其他菜系,最后剩得也比较多。改变我们的口味尚且如此之难,革新我们的思想真的如我们想象的容易吗?显然不是!乡音无改、口味难变,思想认识和口味一样,是潜移默化且不断固化的过程。解放思想是一场革命,有时是颠覆性的革命。从深圳学习归来,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口味”也应该来一场深刻的革命。

  一是从行政干预中抽身出来,适应“市场口味”。深圳是市场在配置资源,市场在选择企业,能交给市场的全都交给市场,这样不仅提高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又节约了行政运作成本。2020年,深圳的全球500强企业有8家,销售过千亿的企业有22家,销售过百亿的企业有78家,这些企业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十几年前,深圳也曾有部门规划过“十大百亿集团”,重点扶持十家企业巨头。但到了今天,这些当年的巨头在深圳有的已泯然众人,有的根本找不到了,这就是市场化的力量。深圳很多好企业最开始都是“游击队”成长起来的,它们生命力旺盛,适应性强,在市场化的环境下,长成了中国最懂市场、最适应市场的企业。

  市场经济思维看似易于被掌握、被理解,但真正理解它的内涵、它的运行机制,特别是养成一种市场化的思维模式则非易事。我目前在奎文区广文街道工作,我体会,街道工作虽然具体,但不能养成行政惯性,什么事情都依靠行政推动,要注意运用市场化力量,将政府配置资源变成市场配置资源,政府选择企业变成市场选择企业,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样才能既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又让无数的小企业、民营企业“遍地开花”。去年,广文街道在奎文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红色物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我们在总结提升的基础上,拟将规模较小、基础情况类似的几个老旧小区“破墙”通联为一体,以解决公共空间不足、市场运作难以维系的问题,实行红色引领、市场运作,让市场力量进一步增强红色物业的生命力。

  二是从事务主义中解脱出来,适应“服务口味”。我们来深圳的同志有一种共同的感受,就是政府既像“空气”,又像“氧气”。企业在日常经营时感受不到政府的存在,但在需要时,却又像氧气,无处不在,真正做到了“无事不扰、有事必到”。

  在该交给市场的全部交给市场之后,深圳把着力点放在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搞好“五星级”服务上,千方百计为减轻企业负担“做减法”,在优化政府服务上“做加法”。比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秒批”事项达212个、“无感申办”事项196个。疫情发生后,“精准服务企业”平台上线,形成了“企业第一时间反映诉求、政府第一时间处理诉求、第一时间解决诉求”的闭环管理链条,迅速出台“惠企16条”,为企业直接减负600亿元,给遭受疫情冲击的企业减轻了负担、解决了难题。

  从广文街道看,同志们工作勤奋、任劳任怨,但是有时同志们也抱怨工作忙,没有时间搞服务,没有时间抓落实。的确,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们有时过度依赖检查评比,过度依赖开会,导致抓落实、搞服务不够。前不久,市委召开的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大会,重点部署了服务企业项目工作,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为我们集中精力抓落实、搞服务指明了方向。下步,我们将主动向市委部署对标看齐,突出楼宇经济特色,持续组织开展好“包楼联企·亲商助企”活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倡树企业家精神,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解忧纾困、化解难题。

  三是从被动等待中跳跃出来,适应“抢鲜口味”。粤菜特别是潮汕菜讲求食材的新鲜,下厨前食材最好是活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东人的抢鲜口味、机遇意识。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陆续颁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为深圳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但这些政策不是深圳“等”来而是“抢”来的——将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圳已经争取了20多年,民间提出深港湾区的概念其实更早。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超前谋划战略平台,参与制定相关规划,出台实施意见,提前布局重大项目,联手港澳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就已经将湾区建设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正是凭着这股“抢鲜意识”,深圳吃到了鲜活而又肥美的“第一个螃蟹”。

  “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广文是“潍县铁匠”的主要发源地,在潍县历史上铁匠们抡起膀子、红炉淬火,形成了内涵丰富的“铁匠精神”。如何将铁匠精神发扬光大、串点成线?广文街道作为二战期间亚洲最大的外国侨民集中营的所在地,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与国际和平城市的成功创建为我们带来了重要契机。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挖掘国际和平城市广场、潍县集中营、红炉文化艺术馆、西上虞村史馆、VR党史体验馆等特色城市红色资源,将众多精神元素进行萃取、锻造,打造以“百炼成钢、珍爱和平”为主题的红色教育路线,为宣传推介广文开辟新通道,注入新血液。

  四是从路径依赖中转变出来,适应“创新口味”。从“三来一补”到跟随式创新,再到“无中生有”的源头创新、引领创新,深圳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引进、培养高端研发机构和科研团队,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依靠创新和科技汇聚高端要素、培育高端产业、厚植发展优势,引领了一轮又一轮发展。比如,深圳大力加强智能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新能源新材料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了华为、中兴、大疆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2019年有关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2020年上半年新登记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234户,同比上涨38.5%,成为疫情期间推动深圳经济实现V形反转的重要力量。又如,我们参观的深圳光峰光电有限公司,用颠覆性技术把投影机带入到激光显示时代,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品类,奠定了其行业市场地位,赢得了未来发展先机和优势。

  潍坊历史上的高光时刻同样也有创新的底色,离不开对创新的胆识、对风险的担当和对突破的包容,像寿光模式、诸城模式起步时都面临较大风险和压力,但正是因为顶住压力、承担风险才闯出了一片天地。当前,随着一批批对标学习历练工作开展,思想解放、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厚,通过改革创新赢得发展主动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比如,去年奎文区率先在全市探索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给街道减压松绑,加快工作重心向服务型街道转变。下步,我们将按照这一要求,加快工作指导转变、业务流程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主动担当负重前行,更好地为企业和居民服务。

  一个人思想、境界、胸怀、格局的四梁八柱有多宏大,他的道路就有多宽广,一个城市也是一样。解放思想关键在于真解放,找到堵点、发现痛点、解开难点,真正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由有点儿懂到真正懂,由知道到做到,由不痛不痒到针针见血。作为来自基层的年轻干部,我将把学到的深圳好经验与街道工作紧密结合,做到思想上放开、发展上放手、服务上放活,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大提升!(奎文区广文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洪波)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新规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修订后的《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其中,关于业主表决比例、街道办事处审查事项等出现了变化,并增加了牵头部门对施工企业监管的内容,引起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对此,记者请律师进行了解读。[详细]

    03-11 11-13
  •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客运枢纽站 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

    3月9日,记者从现场施工负责人梁西平口中了解到,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客运枢纽站总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施工,计划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详细]

    03-11 11-13
  • 潍坊市2021年春运客运量同比降5.72%

    我市2021年春运工作已圆满画上句号。3月10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1月28日至3月8日春运期间,全市共完成客运量154.5455万人次,同比下降5.72%。[详细]

    03-11 11-13
  • 《潍坊市市区人才安居工程实施细则(试行)》发布

    根据《实施细则》,自2020年6月8日起,新来潍就业创业的人才,包括A(新来我市就业创业的顶尖人才)、B(领军人才)、C(高端人才)、D(优特人才)类高层次人才,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全日制毕业生,毕业时取得预备技师或高级工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及留学[详细]

    03-10 10-55
  • “京沪二线”天津至潍坊段有望年内开工

    “十四五”期间,山东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智慧交通、行业治理等领域将会有新突破。构建内通外联铁路网,建设高铁大通道,打通纵贯南北的京雄商、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旅游高铁和横贯东西的鲁北、青济郑、鲁南等高速铁路主通道,到2025年,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4400公里以上,[详细]

    03-10 10-52
  • 潍坊机场迎换季航线 新增开四个航点

    3月9日,记者从潍坊机场获悉,3月28日至10月30日,潍坊机场将执行夏航季航班时刻。上海浦东、广州、沈阳、深圳、大连、西安、长春、三亚、南宁、海口、桂林、长沙、重庆、厦门、哈尔滨15个热门航点将继续执飞,新增开福州、银川、昆明、武汉4个航点。2021年夏航季通航[详细]

    03-10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