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一波三折,潍坊市中医院神经介入显神通

2021-03-11 16:22:11 来源:  作者: 陈曦

  在脑病科门诊中,经常会见到有一些头痛的病人,很多人认为头痛只要完善颅脑CT未见出血,就万事大吉了。事实不然,近日,潍坊市中医院脑病重症急救科收治了一例以发热、头痛起病,颅脑 CT阴性的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后给予动脉瘤栓塞术,患者康复出院。

  52 岁的张先生,因低热、头痛来潍坊市中医院就诊。张先生5天前劳累后出现低热、头痛,后热退,头痛呈持续性,双颞部胀痛,甚则伴恶心、呕吐,颈后 僵硬不舒,无肢体麻木及活动障碍,无言语不清,无视物重影,曾于外院骨科就诊,具体处理不详,门诊测血压偏高,血压最高 160/?mmHg,自行口服“厄贝沙坦 75mg qd”,症状无明显改善,为进一步诊治,遂来我院,急诊行颅脑 CT未见明显责任病灶,以“头痛病-头痛原因待查”收入院,平素纳眠可,二便调。

  既往史:有糖尿病病史,血压控制可。否认近期外伤史。

  体格检查:神经系统查体未见异常。

  辅助检查:白细胞:12.67×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76.3%↑;中性粒细 胞绝对值:9.67×10^9/L↑;淋巴细胞百分比:16.5%↓;单核细胞绝对值:0.80× 10^9/L↑。

  头颅 CT 未见明显异常

  颅脑 MRA 未见异常

  诊疗经过:患者头痛、颈板,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轻度升高,结合发病前有 发热病史,考虑有颅内感染性疾病的可能,病毒可能性大,予抗病毒及止痛、补 液、地塞米松治疗,不排除细菌感染,进一步完善腰椎穿刺检查。

  脑脊液示一致性血性脑脊液

  DSA:前交通动脉瘤,测量动脉瘤直径

  全麻下给予弹簧圈栓塞,栓塞致密

  脑病重症急救科刘涛主任提示患者脑脊液均一血性脑脊液,考虑蛛网膜下腔 出血,颅内动脉瘤破裂可能性大。王冬副主任医师立即将患者转入介入导管室实 施全脑血管造影术,术中发现张先生前交通动脉瘤。与患者家属沟通后,给予动脉瘤栓塞术,术后安返病房,在该科吴伟伟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精心护理下, 好转出院。

  脑病重症急救科主任刘涛提醒: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是一种 常见且致死率极高的疾病,病因主要是动脉瘤,约占全部病例的 85%。典型表现是突发异常剧烈全头痛,患者常将头痛描述为“一生中经历的最严重的头痛”。该患者50多岁,发热起病,头颅CT阴性,极易误诊为脑膜炎或发热引起的头痛。但是该患者颈后僵硬不舒感应引起临床重视,要鉴别蛛网膜下腔出血或者脑膜癌。

  临床怀疑蛛网膜下腔出血,首选头颅 CT 检查,在蛛网膜下腔出血发病后12h内,CT 的敏感度高达98%~100%,24 h内逐渐降至 93%,6d内降至 57%~85%。该患者头颅 CT 检查时间在 5 d 以后,头颅 CT 阴性不能排除 SAH。

  对于 CT 扫描阴性或者不确定的,腰椎穿刺及脑脊液检验非常重要。均匀一 致的血性脑脊液,是蛛网膜下腔出血诊断的重要证据。但是有时腰椎穿刺不顺利,就有可能将其误认为是穿刺技术不熟练、穿刺针误伤脊髓内的静脉丛引起的出血,给蛛网膜下腔出血诊断带来困惑。

  发热是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常见的并发症,中枢性发热与病情的严重程度、出 血量、血管痉挛的发生有关。该患者发病前有发热史,不典型头痛,是未早期识别的原因。

  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再破裂危险性较高,剧烈头痛、脑膜刺激征阳 性及头颅 CT 提示蛛网膜下腔呈高密度影是经典的诊断标准。对于不典型病例,临床要结合病史、查体、辅助检查推敲分析,以免漏诊和误诊,贻误治疗。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新规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修订后的《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其中,关于业主表决比例、街道办事处审查事项等出现了变化,并增加了牵头部门对施工企业监管的内容,引起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对此,记者请律师进行了解读。[详细]

    03-11 11-13
  •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客运枢纽站 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

    3月9日,记者从现场施工负责人梁西平口中了解到,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客运枢纽站总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施工,计划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详细]

    03-11 11-13
  • 潍坊市2021年春运客运量同比降5.72%

    我市2021年春运工作已圆满画上句号。3月10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1月28日至3月8日春运期间,全市共完成客运量154.5455万人次,同比下降5.72%。[详细]

    03-11 11-13
  • 《潍坊市市区人才安居工程实施细则(试行)》发布

    根据《实施细则》,自2020年6月8日起,新来潍就业创业的人才,包括A(新来我市就业创业的顶尖人才)、B(领军人才)、C(高端人才)、D(优特人才)类高层次人才,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全日制毕业生,毕业时取得预备技师或高级工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及留学[详细]

    03-10 10-55
  • “京沪二线”天津至潍坊段有望年内开工

    “十四五”期间,山东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智慧交通、行业治理等领域将会有新突破。构建内通外联铁路网,建设高铁大通道,打通纵贯南北的京雄商、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旅游高铁和横贯东西的鲁北、青济郑、鲁南等高速铁路主通道,到2025年,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4400公里以上,[详细]

    03-10 10-52
  • 潍坊机场迎换季航线 新增开四个航点

    3月9日,记者从潍坊机场获悉,3月28日至10月30日,潍坊机场将执行夏航季航班时刻。上海浦东、广州、沈阳、深圳、大连、西安、长春、三亚、南宁、海口、桂林、长沙、重庆、厦门、哈尔滨15个热门航点将继续执飞,新增开福州、银川、昆明、武汉4个航点。2021年夏航季通航[详细]

    03-10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