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区总投资146.2亿元的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2021-03-03 16:08:29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鹏飞 潍坊报道

  寒亭区聚优资源全面推动产业能级跃升

  3月3日上午,寒亭区在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基地项目现场,举行2021年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当日,总投资146.2亿元的6个重大项目同步开工,开启了该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引擎”。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6个项目,是寒亭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的支撑型项目。其中,大数据与5G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已列入今年省重大项目名单,打造集数据处理、应用及5G新材料生产为一体的产业化项目;中国物流中德“两国两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依托高铁枢纽打造全国商贸物流行业标杆产业园;中通快递山东潍坊智能化研发运营二期项目,是今年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重点外资项目,将建成胶东半岛最大的一级分拨中心;潍坊三建市政装配式基地是今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将建成潍坊最大的市政装配式生产基地;国际高端食品产业园匠造食品项目是重点日资项目,致力打造潍坊食品国际化品牌和高端食品深加工产业园区;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基地项目将建成潍坊最大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基地。

  今年以来,寒亭区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的大突破促进发展的大提升,全力打造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新引擎和新窗口。按照“聚焦前沿、沿链聚合、打造生态、集群发展”的理念,该区将持续在实体经济和城市经济上着力,壮大生物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三个主导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城市家具两个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同时,以攻坚中央商务区、高铁新片区建设和突破农综区核心区这“两大战略任务”为重点,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在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种业研发、高端食品等领域谋求新突破。目前,该区总投资850亿元的94个重点项目已陆续开工复工。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寒亭区对每个项目都确定了包靠领导和责任单位,全力帮助加快手续办理。同时,落实用地、规划、用能等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土地、资金、用工等要素供应。在审批服务方面,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并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帮办代办、批前辅导等各项服务机制,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优质营商环境。

  大数据与5G新材料产业基地

  建设单位:高斯贝尔数码科技(山东)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该项目是2021年省重大项目,总投资21.6亿元,占地501.5亩,建筑面积527838平方米,规划建设智能制造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分布式存储中心、云计算中心、超算中心、数据交易中心、区块链产业基地,并配套燃气发电机组、溴化锂空调机组,利用先进的分布式能源技术给园区内企业节能降耗,打造集数据处理、应用及5G新材料生产为一体的产业化项目。项目建成后年税收达4亿元,目前北京大有、启岚科技、银鹏云科技、山东浪潮、高斯贝尔智慧云5家企业已签约。

  中国物流中德“两国两园”项目

  建设单位:诚通国际物流(山东)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该项目是2021年潍坊市重点项目,依托高铁枢纽打造全国商贸物流行业标杆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500亩,项目一期“潍坊商贸园及国际社区”投资60亿元,占地553亩,建设中德产业峰会、国际业务结算中心、跨境电商加速器、德国中小企业总部基地和德国中小企业生产基地等。投入运营三到五年后,将引入中国物流供应链上的中德两国企业不少于200家,三年内孵化不少于100家中德、中欧合作企业,带来不少于一万个就业岗位,年可实现利税5亿元。

  中通快递山东潍坊智能化研发运营二期项目

  建设单位:潍坊市通吉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该项目是2021年山东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重点外资项目,将建成胶东半岛最大的一级分拨中心。总投资7亿元,占地180亩,建设分拣车间、综合楼及配套设施等,车间设备包括智能分拣设备、智能配送系统和设备、OMS、WMS、BMW等仓配智能化管理系统,计划构建数智化物流4.0生态系统,重点打造数据信息中心、交易结算中心、跨境电商中心、农品电商销售中心、电商创业孵化中心“五大中心”,引领潍坊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从源头到终端一体化服务,达到年发件65000万件的规模,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

  潍坊三建市政装配式基地

  建设单位:潍坊三建砼泰筑材料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该项目是2021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将建成潍坊最大的市政装配式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51亩,总建筑面积77330平方米,建设生产车间建筑面积72650平方米,自动控制中心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检修车间980平方米,新购置建筑垃圾处理系统、装配式生产线、双体式立体养护等设备。项目建成后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年利税1亿元。

  国际高端食品产业园匠造食品项目

  建设单位:潍坊匠造调味品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该项目位于国际高端食品产业园内,是重点日资项目,致力打造潍坊食品国际化品牌和高端食品深加工产业园区。总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46000平方米,包括车间42000平方米,研发3000平方米,检测中心1000平方米。项目引进日本先进生产线,加工生产高附加值食品, 投产后年产冷冻姜蒜、山药,调味姜蒜、辣根及调味酱料、葱姜、草莓、蛋糕烘焙等产品2万吨,产值4亿元。

  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基地项目

  建设单位:潍坊滨德绿色钣喷生态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该项目是2021年潍坊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140亩。项目“立足潍坊,辐射全省”,集汽车配件、汽车运动、汽车文化、汽车美容、会展交易、驾驶体验、汽车电商、金融保险、餐饮休闲等九大功能服务于一体。项目规划科学、布局合理、业态齐全、配套完善,主要建设售后维修服务中心55000㎡,综合服务中心29000㎡,综合楼20000㎡,汽车文化广场36000㎡,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2亿元,将成为潍坊最大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基地。

推荐阅读
  • 2022年潍坊将出台新的控烟法规

    日前,我市发布相关通知,将推动控烟立法工作,实现全面无烟法规人口全覆盖。那么,我市目前禁烟情况如何?哪些公共场所不能吸烟?违反“禁烟令”该如何处罚?3月2日,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据了解,我市目前执行的“禁烟令”没有处罚条款,2022年将出台新的控烟法规。[详细]

    03-03 10-37
  • 潍坊市首条高架快速路要来了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2021年的首季,潍坊市委、市政府就给老百姓送上了一份“开工大礼”,期盼多年的宝通街快速路动工了!这将是飞越城区东西的首条快速路![详细]

    02-25 09-18
  • 潍坊2021年改造计划出炉 66个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

    2月23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印发《2021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目标,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重点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打造一批“[详细]

    02-24 09-27
  • 潍坊,了不得

    提起潍坊,你会想到什么?郑板桥?风筝?潍柴还是寿光蔬菜?潍坊的城市气质虽然含蓄内敛,但从古至今、从内到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实力都证明了潍坊,了不得![详细]

    02-22 11-16
  • 北海路通亭街“大转盘”改造紧锣密鼓 预计六月通车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对于城区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春节假期,不少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工程建设一天都没停。作为我市的城建重点项目,该工程自去年5月份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和期待。当天,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详细]

    02-19 10-30
  • 潍坊市电影票房收入已超4480.2万元 居全省第三

    2021年春节是电影行业疫情复工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档,在就地过年倡议的“助力”下,市民的观影热情持续高涨。到影院看个新片,成为不少市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休闲方式的选择。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2时,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78.36亿元,潍坊市春节档电[详细]

    02-18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