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吧,潍坊

2021-02-25 09:05:58 来源:  作者: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2021年的首季,潍坊市委、市政府就给老百姓送上了一份“开工大礼”,期盼多年的宝通街快速路动工了!这将是飞越城区东西的首条快速路!

  健康街快速路搁浅 转建宝通街快速路

  2017年年初,站南广场片区和高铁新片区开发全面启动,同步提出启动潍县中路升级改造,打造一条贯穿城市南北的准快速路。计划待潍县中路准快速路和火车站南站房建成投用后,再启动东西向快速路建设。

  2020年,站南广场片区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时,就有市民提议开始健康街快速路施工,但同时启动必将导致火车站周边交通出现瘫痪,影响市区通行效率,影响城市出入口形象。

  另一方面,火车站南广场建成后客流将实现南向进出,加上高铁北站建成通车等因素,健康街车流量将减少,交通压力将得到缓解,根据新建路网及城市整体布局调整,健康街快速路建设的必要性有必要再论证。

  2018年年底高铁潍坊北站启用,2020年年底站南广场片区投入使用,健康街快速路并没有新消息。

2016年2月4日《潍坊市中心城区内环快速路系统建设方案规划》公示的快速路网规划,优化形成“五横五纵”的快速路网系统。

  潍县中路拓宽改造完成前后,宝通街快速化改造就提上了日程。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北起禹王北街、南至潍莱高速,贯穿寒亭、高新、坊子3个区,全长21.2公里。2019年7月31日,主路提前两个月全线通车。潍县中路正式成为潍坊首条准快速路,贯穿市区南北的重要交通干道、景观大道、物流通道。

  2020年底,潍日高速连接线顺利交工验收,潍坊市中心城区外围的高速外环基本形成,但规划的快速路都未实施。快速交通体系的缺位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和城市发展。因此快速交通工程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2021年2月24日,高新区宝通街两侧正在进行绿化移除、沿线电力工程、岩土勘察等工作。

  一架飞桥跨东西 双城10分钟速达

  宝通街作为贯穿潍坊市中心城区东西方向的重要交通干道,对优化城区路网结构、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实现主城区东西方向快速通达有重要意义。

  根据公布的建设规划显示,宝通街快速路建设路段西起和平路,东至志远路,全长约10km。项目采用全线高架形式,高架自和平路以东起桥,跨越青年路、机场路、四平路、潍州路、鸢飞路、文化路、新华路、北海路、东方路、金马路、潍县中路等11条主要道路,在志远路以西接地。

  宝通街快速路计划2022年春节前主路通车,实现志远路至和平路10分钟快速通达。

  路桥成网 通达四方

  宝通街,在潍坊发展历程上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是作为潍坊的南外环这个定位而存在的,最初的路段也就是中心城区的那一段,后来随着城市的扩张和飞速发展,宝通街也像长了翅膀一样不断延长。

  向西,宝通街延伸到了昌乐,但并不满足,继续向西开疆拓土,一口气窜到了青州才停下,青州与潍坊实现了快速通达。

  向东,宝通街跨过高新区,到达保税区,之后又向东继续挺进,跨过潍河,向东到昌邑南部的下小路交汇处才停下来,仅东延的路段就长达28.93公里。

  宝通街目前是潍坊路线最长、标准最高的东西大动脉,为沿线县市区企业提供了更高效、便捷的通行条件,极大地促进沿线的资源利用和产业开发,从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对当地人民群众生活条件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着宝通街的不断延伸和升级改造,市路网结构也在不断完善,将打通东西南北大通道,拉近市区与周边区域的距离,对周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2021年2月24日,高新区宝通街快速路施工现场已热火朝天。

  快速交通体系正在显现

  宝通街高架快速路项目建设是潍坊市委、市政府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落实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的具体行动,对于完善城市交通体系,提升潍坊城市价值和功能品质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潍坊市已经形成的快速交通工程有:潍县中路准快速路;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交通改造;四条路快速化改造(玄武街、宝通街、西外环路、北海路);玉清街。

  随着宝通街快速路建设正式启动,潍坊的快速交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快速交通体系将实现坊子、高新、寒亭的快速联系;潍城、奎文、高新之间的快速联系;城市北部新片区的快速联系;快速联系潍日高速和荣潍高速;实现与高速公路出入口的快速联系;高效连接潍坊火车站、高铁北站、青银高速等交通枢纽,形成“高高互联”的交通体系。

潍坊外围高速外环

  宝通街东延直通青岛

  2020年底,明村至董家口公路项目获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明董高速在高密境内主线长约62公里,自北向南贯通高密市西部,将是高密境内最长的高速公路。

  高密还将同步实施周戈庄互通连接线工程,实现已经修至昌邑市境内的宝通街继续东延进入青岛,成为连通青潍两地间的又一干线通道。

  这对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实现互联互通,拉动地方经济,助推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孙连浩

潍坊绕城快速路建设开始加速

潍坊的“快速路时代”

很期待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条高架快速路要来了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2021年的首季,潍坊市委、市政府就给老百姓送上了一份“开工大礼”,期盼多年的宝通街快速路动工了!这将是飞越城区东西的首条快速路![详细]

    02-25 09-18
  • 潍坊2021年改造计划出炉 66个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

    2月23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印发《2021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目标,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重点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打造一批“[详细]

    02-24 09-27
  • 潍坊,了不得

    提起潍坊,你会想到什么?郑板桥?风筝?潍柴还是寿光蔬菜?潍坊的城市气质虽然含蓄内敛,但从古至今、从内到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实力都证明了潍坊,了不得![详细]

    02-22 11-16
  • 北海路通亭街“大转盘”改造紧锣密鼓 预计六月通车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对于城区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春节假期,不少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工程建设一天都没停。作为我市的城建重点项目,该工程自去年5月份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和期待。当天,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详细]

    02-19 10-30
  • 潍坊市电影票房收入已超4480.2万元 居全省第三

    2021年春节是电影行业疫情复工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档,在就地过年倡议的“助力”下,市民的观影热情持续高涨。到影院看个新片,成为不少市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休闲方式的选择。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2时,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78.36亿元,潍坊市春节档电[详细]

    02-18 10-11
  • 健康街白浪河桥2月18日起重建施工

    2月17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自2月18日起,健康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施工期间将进行围挡封闭,市民出行需要注意。[详细]

    02-18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