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解码牙龈退缩困扰 提升齿龈修复美学

2021-03-03 10:31:33 来源:  作者: 于淼 白建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患者单某,因右下后牙牙龈退缩伴冷热刺激敏感一年来潍坊市人民医院就诊,牙科副主任医师于淼对其进行了全面的口腔检查后,诊断为“Miller Ⅱ类牙龈退缩”,综合评估患者的身体状况,并请科主任白建文会诊后,决定行根面覆盖术,采用上皮下结缔组织移植术+冠向复位瓣术的经典术式,手术顺利实施。

  患者术后牙龈的颜色与邻牙相近,美学效果好;术后1 个月,患牙完全实现了根面覆盖,有效缓解了患者的牙齿敏感症状;术后3个月,牙周状态稳定,牙龈明显增厚,并改善了牙龈生物性。

该图为术前、术后14天、1个月、3个月牙龈颊面观照片,指向牙龈退缩区

术中

  牙龈退缩是临床上面临的热点及难点之一,膜龈美学手术的主要目的在于控制疾病的进一步发展,恢复患牙的正常解剖形态及生理功能,改善患者的牙龈状况,增加组织再生,获得理想的美学效果。膜龈美学手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潍坊市人民医院牙科牙周诊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该项技术引领了我市在口腔医学领域的方向。

  何为牙龈退缩?

  牙龈退缩是牙周疾病的主要临床症状之一,其发生率高达80%,可局限于单个牙或多个牙,主要表现为牙龈向牙根方向退缩,导致牙根暴露,进而引起牙齿敏感、食物嵌塞、根面磨损、根面龋等,对患者的口腔功能和美观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病因:

  1.不正确的刷牙习惯:牙刷的刷毛过硬,刷牙方法不当(如拉锯式的横刷法),刷牙力度过大,不恰当地使用牙签都会造成牙龈的局部创伤。

  2.口腔局部异常解剖:牙龈过薄、附着龈窄、唇颊系带距龈缘过近也容易导致牙龈退缩。

  3.牙列不齐:牙齿错位萌出,不利于控制菌斑,且不正确的咬合关系易加速牙槽骨的吸收,从而发生牙龈退缩。

  4.正畸力与过大的合力:正畸过程中,牙齿向唇颊侧移动时,如果唇侧骨板及牙龈组织过薄,则可能会出现牙龈退缩。

  5.不良修复体:不合适的假牙边缘刺激牙龈,久而久之便会导致牙龈退缩。

  6.牙周炎治疗后:牙周炎时,牙龈充血红肿;牙周基础治疗后,肿胀的牙龈消退,牙根暴露。

  牙龈退缩的防治:

  1.去除致病因素:如改变刷牙习惯、拆除口腔内的不良修复体、牙列不齐的正畸治疗等。

  2.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选择小头软毛牙刷,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巴氏刷牙法),并配合使用合适的清洁用具(牙线、牙缝刷等)。

  3.对于轻度的牙龈退缩,无明显症状者,可不予处理。

  4.对于有自觉症状且非手术治疗无效的Miller I类及 Ⅱ 类的牙龈退缩,膜龈手术则是最佳选择。

  5.因牙龈过薄、附着龈窄而导致的牙龈退缩,也可通过膜龈手术覆盖部分裸露的根面,增宽附着龈。

  6.因牙周炎导致的牙槽骨吸收、牙根暴露者,其牙龈退缩是不可逆的,应尽早接受牙周序列治疗(牙周洁治、刮治等),延缓牙周炎的发展进程。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条高架快速路要来了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2021年的首季,潍坊市委、市政府就给老百姓送上了一份“开工大礼”,期盼多年的宝通街快速路动工了!这将是飞越城区东西的首条快速路![详细]

    02-25 09-18
  • 潍坊2021年改造计划出炉 66个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

    2月23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印发《2021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目标,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重点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打造一批“[详细]

    02-24 09-27
  • 潍坊,了不得

    提起潍坊,你会想到什么?郑板桥?风筝?潍柴还是寿光蔬菜?潍坊的城市气质虽然含蓄内敛,但从古至今、从内到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实力都证明了潍坊,了不得![详细]

    02-22 11-16
  • 北海路通亭街“大转盘”改造紧锣密鼓 预计六月通车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对于城区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春节假期,不少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工程建设一天都没停。作为我市的城建重点项目,该工程自去年5月份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和期待。当天,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详细]

    02-19 10-30
  • 潍坊市电影票房收入已超4480.2万元 居全省第三

    2021年春节是电影行业疫情复工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档,在就地过年倡议的“助力”下,市民的观影热情持续高涨。到影院看个新片,成为不少市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休闲方式的选择。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2时,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78.36亿元,潍坊市春节档电[详细]

    02-18 10-11
  • 健康街白浪河桥2月18日起重建施工

    2月17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自2月18日起,健康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施工期间将进行围挡封闭,市民出行需要注意。[详细]

    02-18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