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这条小巷里藏着状元郎的故事

2021-03-03 08:59:52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张驰

  潍坊城区曾有一条“状元胡同”,因在26年间考中了两名状元而得名。上世纪90年代初,在旧城改造过程中,“状元胡同”原址不复存在。3月2日,记者在潍城区南关街道五道庙社区五道堂北巷看到,路旁墙壁上悬挂着我市历史上十位状元的故事,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这条街上还有关于潍坊状元文化的展厅,生动讲述了十位状元郎的历史生平。

  墙面上挂着状元故事,展厅里讲述状元文化

  在潍城区五道庙博物馆以北有一条名为五道堂北巷的小街,路面狭窄,北侧墙壁上悬挂着的一幅幅人物画像和生平简介,非常引人注目。

  墙壁上悬挂的是潍坊历史上曾出现过的十位状元,并按时间先后进行了排列,分别是北宋时期青州文状元苏德祥、北宋时期青州文状元王曾、北宋时期青州文状元张唐卿、元朝文状元巴布哈、明朝临朐文状元马愉、明朝青州文状元赵秉忠、清朝青州武状元丁殿祥、清朝潍县文状元曹鸿勋、清朝昌邑武状元宋占魁和清末潍县文状元王寿彭。墙上展示的这十位状元,每一位的历史生平和主要功绩都描述得十分详细,读后就能够对他们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记者注意到,在五道堂北巷路南侧还有两个展厅,第一个展厅里详细介绍了科举制度、潍坊的进士们及一些知名的科举世家,包括诸城市著名的科举世家、被誉为“六辈七尚书”的王氏及包括刘统勋和刘墉父子在内的科举世家刘氏等。第二个展厅则展示了潍坊状元文化发展的人文积淀,重点对十位状元进行了详细介绍,还有部分状元的著作及目前对这些状元文化研究的成果等,能够让广大市民对状元们在历史中的重要地位有更深刻的了解。

  成绩斐然历史地位突出,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记者发现,我市历史上的状元数量虽不算非常多,但质量却相当之高,摘得科举桂冠只是他们辉煌人生的起点,很多状元的生平波澜壮阔、成绩斐然。王曾于宋真宗年间一举夺魁,是历史上罕见的三元状元,乡试、会试和殿试三科考试皆是榜首,入仕后曾两度拜相,辅佐过宋真宗和宋仁宗两代帝王。值得说明的是,在中国一千余年的科举历史上,能够“连中三元”者只有两位,第一位就是王曾。

  赵秉忠则因为他留存至今的状元卷而名声斐然,25岁时就高中状元,30岁担任了会试同考官。

  曹鸿勋从政30多年,在担任陕西巡抚期间,领导组建了中国第一座油矿,打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口油井。

  王寿彭是中国科举历史上倒数第二位状元,在代理湖北巡抚时,曾经创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师范学校。1925年出任山东省教育厅厅长,于次年组建了山东大学并兼任校长,是山东大学的创始人,同样功绩突出。

  家住高新区图兰朵小区的刘先生到附近办事,途经五道堂北巷,驻足观看了十位状元的故事,特别感兴趣。刘先生说,之前他对这十位状元都不太熟悉,没想到他们都有过如此辉煌的功绩和贡献。

  而家住五道庙小区的张女士表示,经常有市民经过这里时,认真观看这些状元们的故事。他们是潍坊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值得大力宣扬,让更多人知道咱潍坊的状元原来这么突出。

  研究会挖掘保护传承状元文化,激励更多人

  在清朝光绪年间,潍县(今潍坊市潍城区)西南关新巷子,短短26年间先后考中曹鸿勋、王寿彭两名状元,这在全国的科举考试历史上算是个奇迹。因此,当时的潍县西南关新巷子被人们称为“状元胡同”,成为一个有名的旅游观光景点,一直保留到上世纪90年代初,后来因旧城改造原址已不复存在。

  2019年,潍坊市状元文化研究会成立,开始注重对潍坊状元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潍坊市状元文化研究会会长王益光介绍,从宋太祖建隆四年到清光绪二十九年,我市共出了十名状元,无数进士、举人和秀才。他们有的是治国重臣,有的是戍边大臣,有的在事业上卓有建树,有些则在诗词文章、金石收藏、书法方面世代流芳,都是潍坊状元文化的脊梁。

  王益光说,状元们身上折射出的刻苦精神、敬业精神、民族气节及爱国主义精神,是潍坊状元文化宝贵的历史财富,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代又一代潍坊人。“我们希望通过成立状元文化研究会,打造状元文化展厅,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潍坊的状元文化,激励更多的人在新时代拼搏奋进。”王益光说,接下来,状元文化展厅将对外开放,欢迎市民前来参观,感受潍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条高架快速路要来了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2021年的首季,潍坊市委、市政府就给老百姓送上了一份“开工大礼”,期盼多年的宝通街快速路动工了!这将是飞越城区东西的首条快速路![详细]

    02-25 09-18
  • 潍坊2021年改造计划出炉 66个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

    2月23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印发《2021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目标,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重点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打造一批“[详细]

    02-24 09-27
  • 潍坊,了不得

    提起潍坊,你会想到什么?郑板桥?风筝?潍柴还是寿光蔬菜?潍坊的城市气质虽然含蓄内敛,但从古至今、从内到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实力都证明了潍坊,了不得![详细]

    02-22 11-16
  • 北海路通亭街“大转盘”改造紧锣密鼓 预计六月通车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对于城区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春节假期,不少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工程建设一天都没停。作为我市的城建重点项目,该工程自去年5月份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和期待。当天,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详细]

    02-19 10-30
  • 潍坊市电影票房收入已超4480.2万元 居全省第三

    2021年春节是电影行业疫情复工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档,在就地过年倡议的“助力”下,市民的观影热情持续高涨。到影院看个新片,成为不少市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休闲方式的选择。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2时,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78.36亿元,潍坊市春节档电[详细]

    02-18 10-11
  • 健康街白浪河桥2月18日起重建施工

    2月17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自2月18日起,健康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施工期间将进行围挡封闭,市民出行需要注意。[详细]

    02-18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