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打造“四就近服务综合体”,让老干部服务管理更有温度

2021-03-02 16:07:51 来源:  作者: 宋学敏 王槐德 王日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王槐德 王日霞 潍坊报道

  “四就近服务综合体设在我们家门口,平时来学习活动非常方便,搭建这个平台太好了。”家住红星社区的退休教师郭玉明高兴地说。去年以来,诸城市以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为统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按照“成熟一个打造一个”思路,稳妥推进“四就近服务综合体”建设,挂牌“1城1镇1单位”3处“本色家园·四就近服务综合体”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方便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和就近发挥作用,实现了老干部“养有保障、学有组织、医有优先、乐有场所”。

  党建引领,筑牢“四就近”服务基石

  接到收听收看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的通知,退休干部王福平佩戴党徽,早早来到党支部会议室,认真聆听报告。“虽然退休了,但是思想不能退休,多亏有了这个四就近服务综合体,我就近就能参加学习,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到跟党走、听党话、不掉队。”他饱含深情地说道。

灵活组织离退休党员进行学习,开展送学上门

  为加强对“四就近”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该市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并在全市建立了10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灵活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学习,参加政治生活,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组织开展“送学上门”,切实将离退休干部党建贯穿到老干部学习、生活各个方面,激发离退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如红星社区成立了“红星闪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成员,吸纳3名在社区内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老党员担任专职委员,组建了5支志愿者队伍,引导离退休干部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开展志愿服务。

  该市还充分利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农家书屋、各级老年大学、家庭学习中心户等现有的场所设施,为老干部提供就近学习和就近活动的提供宽敞的活动场地,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健身活动、组织节庆演出等,以活动聚人心,把广大老干部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因地制宜,突出“四就近”服务特色

  “搬到这里来,生活购物很方便,出门就是医院,要是不想做饭,楼下有健康餐厅,还可以送餐上门。闲暇之余跟同龄人一起聊聊天、打打牌、下下棋,住在这里我们非常舒心,孩子们也很放心。”家住红星老年社区的老党员王金杰说。

  位于开发区的红星社区“四就近服务综合体”以企业为主体打造,图书室、多功能活动室、健康餐厅、健身房、门球场等各类老年服务设施齐全,并依托诸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打造了健康中心,方便居民健康养老和看病就医,建设了老年大学红星校区,服务内容集“医、养、学、乐、为”于一体,极大提升了老年人生活的便利性和幸福感。

打造红星社区“四就近服务综合体”,为老干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根据城乡不同特点,该市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四就近服务综合体”,为老干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东枳沟社区是诸城市新农村建设的第一个聚集融合区,人口集中,服务需求大,针对这一实际,在该社区以党委政府为主导打造了“四就近服务综合体”,服务面更广、服务内容也更接地气,吸纳了周边众多民间技艺高手,就近发挥作用成效显著。“尽美家园”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则以承载党务培训、党建活动和志愿服务为主,定期组织老干部到服务中心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性体检、开展志愿服务,成为老干部的“红色家园”。

  整合资源,丰富“四就近”服务内容

  伴随着欢快的旋律,张希香正在排练节目《天边》。“我年轻时就喜欢唱歌,那时候没条件,现在好了,不仅场地宽敞,还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我是越唱越有劲”。

  两年前,位于枳沟社区“四就近服务综合体”内的枳沟镇老年大学,还跟东枳沟社区为民服务中心等单位挤在一体,活动场地不足,服务内容有限,去年对老年大学进行整体搬迁,实现了独立办公,建设了“枳沟记忆”展馆、红色文化教育长廊,图书室、阅览室全部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开设了舞蹈、民乐、戏曲、书画等受众面广的课程,还积极挖掘枳沟民间工艺烙葫芦、草编、泥塑与非遗“枳沟龙灯”,深入周边社区和学校开展教学,方便了社区老干部就近学习活动,就近实现了作用发挥。

枳沟社区“四就近服务综合体”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近年来,该市充分整合社区力量和教育、住建等职能部门力量,采取调剂、置换、新建、整合等多种方式,扩充“四就近”活动场所,增设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内容。同时,积极推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家政服务公司、医养机构等资源向老干部倾斜,引导“龙城慈善义工协会”“爱心大姐”等35家志愿服务组织、家政公司进驻社区,为离休干部提供义诊、送餐、保洁、取药、代购、上门理发、精神慰藉等服务活动430余人次。

  发挥余热,搭建“四就近”服务平台

  每天一早,退休教师、党员志愿者魏光灵便来到红星社区图书室打扫卫生,整理书籍,精神抖擞开始一天的工作。“我就住在社区,来回方便,我喜欢与书为伍,退休后能够发挥余热服务他人,让我的退休生活更有意义。”魏光灵动情的说。该市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培育选树“长者先锋”,引导带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立德树人、引领美好生活等领域做表率、当先锋,涌现出“脱贫攻坚带头人”魏本欣、“国防达人”刘光伟、百岁离休干部李育民、“剪纸传承人”刘桂英等一批“长者先锋”先进典型。

引导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该市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组织老干部观摩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广泛听取老干部意见建议。组织老干部参加线上文艺展演、“龙城舜韵”广场文艺演出、“炫艺龙城”全民综艺大赛、重阳节主题书画活动、书画展览、剪纸摄影展等活动20多次。

  依托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敬老院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新春送祝福 文化进万家”活动、国防教育讲座、革命传统宣讲报告、文明城市代言、结对帮扶青少年、关爱敬老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50多次。特别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解树义、王桂祥等老干部纷纷为文明城市代言,义务开展卫生清理、文明劝导,以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周边人积极参与创城。

  “我们将创新探索‘四就近’服务的好方法和新路径,积极打造更多‘四就近服务综合体’示范点,更好服务老干部,示范引领广大老干部发光发热,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桑榆力量。”诸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訾青武表示。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条高架快速路要来了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2021年的首季,潍坊市委、市政府就给老百姓送上了一份“开工大礼”,期盼多年的宝通街快速路动工了!这将是飞越城区东西的首条快速路![详细]

    02-25 09-18
  • 潍坊2021年改造计划出炉 66个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

    2月23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印发《2021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目标,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重点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打造一批“[详细]

    02-24 09-27
  • 潍坊,了不得

    提起潍坊,你会想到什么?郑板桥?风筝?潍柴还是寿光蔬菜?潍坊的城市气质虽然含蓄内敛,但从古至今、从内到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实力都证明了潍坊,了不得![详细]

    02-22 11-16
  • 北海路通亭街“大转盘”改造紧锣密鼓 预计六月通车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对于城区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春节假期,不少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工程建设一天都没停。作为我市的城建重点项目,该工程自去年5月份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和期待。当天,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详细]

    02-19 10-30
  • 潍坊市电影票房收入已超4480.2万元 居全省第三

    2021年春节是电影行业疫情复工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档,在就地过年倡议的“助力”下,市民的观影热情持续高涨。到影院看个新片,成为不少市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休闲方式的选择。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2时,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78.36亿元,潍坊市春节档电[详细]

    02-18 10-11
  • 健康街白浪河桥2月18日起重建施工

    2月17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自2月18日起,健康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施工期间将进行围挡封闭,市民出行需要注意。[详细]

    02-18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