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带来高效益 种粮大户收获不犯愁

2020-10-12 11:05:38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陈静静

  “今年风调雨顺,玉米亩产突破了1500斤!”10月10日,在寿光上口镇广陵二村举行的潍坊秋收秋种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上,种粮大户李万群介绍道,他种植的1500亩玉米迎来丰收。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我市秋收已接近尾声,秋种正如火如荼开展。今年全市秋粮应收面积548.87万亩,截至10月9日,收获面积452.11万亩,小麦已播面积188.28万亩。

  一百亩玉米 不到一天收获完

  10月10日上午,潍坊秋收秋种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在李万群的玉米田里举行,这里是潍坊市农科院的百亩方试验田,二十多个青贮、籽粒玉米品种共同接受来自全市农业专家和种粮大户的“考验”。

  玉米籽粒收割机的亮相让人大开眼界。只见一台雷沃谷神GK100玉米籽粒收割机缓缓驶入农田,带皮玉米被“吞入”收割机,不到5分钟,一亩玉米收割完毕,从收割机里“吐”出来的是金灿灿的玉米粒。再看刚被收获的玉米地,没有一粒遗落的玉米。

  “机械化是农业发展的必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大田种植的高效和利润。”李万群说,100亩玉米收割、脱粒、烘干用不了一天,可直接售卖,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

  “这效率简直太高了,如果靠人工收玉米,几天也收不完这100亩啊!”来自昌乐的一位种粮大户李国辉感叹道。在场的种粮大户们也迫不及待地查看机收玉米的效果,有实力的大户也在盘算着入手一台这样高效的农机。

  今年48岁的李万群是土生土长的农民。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农村,不忍心看到肥沃的农田被荒废,从2013年起,他拿出所有积蓄,还贷了一部分款承包土地种粮,如今共种植了1500亩地,并成立了合作社。2015年又购置了收割机和玉米烘干机等设备,全力发展大田机械化和标准化种植。

  尝试新品种 种地也有高收入

  寿光是蔬菜大市,广陵二村不少村民以种菜为生,但李万群却坚持种粮。“种菜确实来钱快,但风险也高。种粮利润虽低,但来得稳,这么好的地不种粮也可惜。”李万群说,虽说种粮稳当,但也不容易,仍然得“靠天吃饭”。2013年刚承包土地种粮时,就遭遇了大旱天气,几百亩玉米减产严重,赔了不少钱。

  李万群没有气馁,种粮看天时,也要靠技术。他每天研究政策、学习技术,一有空就去上培训班,还与潍坊市农技站专家建立了良好联系。通过系统学习,李万群成了种粮专家,经常被农户邀请去指导。

  李万群还不断尝试新品种。他与潍坊市农技站合作的百亩方试验田内的二十多个品种各有千秋,其中鑫锐25品种最适合当地种植。他打算进行推广,带动周边村民种植学习,让大家通过选用优良品种和科学种植来实现增产增收。

  “总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通过机械化和技术,大大降低了种地成本。通过良种和科学管理,产量也大大提高。”李万群自豪地说,他的玉米今年亩产最高突破了750公斤,目前市价每公斤约2.4元,比往年价格高很多,扣除成本,1500亩玉米纯利润保守估计也有五十多万元。

  科学、高效的大田种植给李万群的生活也带来了巨大改善,成了十里八乡的富户,不仅住进了新房子,还供两个孩子顺利读了大学。对如今的生活,李万群感到很满足。

  秋收近尾声 秋种已接近四成

  据统计,今年全市秋粮应收面积548.87万亩,小麦意向种植面积472.72万亩。截至10月9日,全市秋粮收获面积452.11万亩,收获进度82.38%;小麦已播面积188.28万亩,播种进度39.83%。总体而言,我市秋收已近尾声,秋种已接近四成。

  对于广大种植户普遍关注的“如何科学秋种”等问题,潍坊市农技站站长郑以宏现场答疑解惑:“目前正值小麦播种高峰期,播种环节能决定将来70%的产量。农户在播种时一定要整好地,确保碎土效果要好、镇压要实。在提高播种质量方面,鉴于今年表墒比较旱,我们提倡大力深翻、接墒播种,利用好底墒实现‘一播全苗’。”

  在小麦播种时间上,郑以宏建议“适期晚播”。他说:“今年由于光照不足,潍坊当地玉米生育期较往年有所推迟。此外,受近几年暖冬天气影响,为防治小麦茎基腐病,提高小麦越冬的抗性,建议小麦种植户将播种时间推迟至10月15日前后,最迟不晚于10月20日,建议适当增加播种量。这就能够保证冬天的苗量,确保来年小麦产量。”

  接下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全面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良种补贴、测土配方施肥、重大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各项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强化对粮食生产经营的支持保障,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努力实现增产增收。

  相关新闻

  智慧农机上阵 “老把式”成看客

  联合收获机把玉米收入粮仓,打捆机进行秸秆打捆作业,精量播种机把小麦播进地里……这是10月10日诸城市林家村镇的三秋农机作业现场。近年来,诸城大力推广应用绿色高效智能农机装备技术,推动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融合发展,还推广一条龙“托管”农业种植模式,为农民减负增收。

  潍报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通讯员 徐春光

  农机自动精准作业 秋收秋种一次完成

  10月10日,在诸城市林家村镇上庄村望不到边际的农田里,四台大型农业机械来回穿梭,收获玉米的同时,直接进行小麦播种作业。农机手臧传彩正驾驶一台大型拖拉机进行小麦播种作业。坐在驾驶室里的他显得非常悠闲,拖拉机自行调整方向,身后麦垄笔直,让人不禁啧啧称奇。

  臧传彩介绍,拖拉机安装了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机手仅仅是辅助开车,拖拉机就可以利用卫星提供的高精度定位信息,按照预定路径进行自动行进、自动对行、自动避障等精准作业。

  50岁的种粮大户臧金山正在地头忙碌。2014年,他承包了1100亩地,先后购置各种农机具六十多台(套),提供种粮机械化服务,实现玉米机收、秸秆还田、深松作业、小麦宽幅宽苗带播种“一条龙”作业。

  村里有专业合作社 种地可一条龙托管

  诸城市百尺河镇管家朱村同样在进行秋收。村民宋立华清闲地看着农业机械在地里忙活。“有了‘一条龙’托管模式,我都成了‘甩手掌柜’了。”宋立华笑着说,他把自家土地流转给了本村一家专业合作社,不但每亩地每年有六百多元的流转费,在合作社打工每月还有3000元工资。

  该合作社理事长王志海说,近几年,乡亲们由最初的请他代耕代收,延伸到植保、施肥、除草……从最初的“环节式”托管发展到“全过程”托管,“入托”农户也越来越多,打造起了统一耕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等一体化农业生产模式。

  近年来,诸城市大力推广应用绿色高效智能农机装备技术,推动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融合发展,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强化补优、补绿、补新导向,稳定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目前该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92%,主要农作物收获水平机械化已达95%。

推荐阅读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
  • 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9月3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标志着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从潍坊去威海行车时间可缩短40分钟。[详细]

    10-09 10-32
  •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连续两个月两位数增长

    据潍坊海关统计,今年8月份,我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0.1亿元,同比增长20.9%,这是继7月份增长16.2%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逆势增长,其中8月份出口值刷新近5年来单月出口纪录。[详细]

    10-09 10-32
  • 百家企业“招聘夜市”上求贤 共计提供2268个岗位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吸纳更多优秀人才来奎文区就业创业,由市人社局、奎文区人民政府、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稳就业,保民生——才聚奎文”奎文区2020年秋季大型人才夜市招聘会于9月27日晚在万达广场举行。当晚共有100家企[详细]

    09-29 15-52
  • 潍坊市图书馆连续开放13天

    9月28日,记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今年“十一”法定节假日与调休时间较长,市图书馆开放时间调整为9月26日至10月8日,连续开放13天,应闭馆的两个周一(9月28日、10月5日)继续开放。假期结束后,10月9日至12日闭馆维护机器。[详细]

    09-29 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