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扩大检测范围未发现被感染的产品

2020-06-26 10:01:1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邓永杰

  检测人员正在对海鲜进行采样。

  根据全省要求,我市在前期对市场上进口海鲜进行检测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检测范围。检测人员身穿防护服,走进城区各大商超,对海鲜和环境等采样,并对海鲜销售人员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6月24日下午,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检测人员,记录下了对超市海鲜等产品的采样过程。

  三名检测人员走进超市,对海鲜和进口牛奶等进行采样

  24日下午,记者跟随潍坊卫恩医院的三名核酸检测人员来到佳乐家福东店,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对海鲜采集样本的过程。在超市门口,他们首先换上了从医院带来的防护服,戴上手套、口罩和护目镜,将自己“武装”得非常严实。

  随后,在超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检测人员来到水产区。这里摆放着多种冷冻海鲜,几名市民正在选购。当天抽样检测的,正是这些冷冻海鲜。按照采样步骤,他们拿出了一个本子,对采样的海鲜做好记录,然后又拿出细胞保存液和一次性使用采样器,做好了采样准备。

  记者注意到,检测人员中有今年参加援鄂的医生魏春华,她再次穿上防护服,到超市采样。三人首先从海鲜区冰柜取出一块冷冻鳕鱼片,其中一人拆开一次性使用采样器,采集了鳕鱼表层和肉质里的样本,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其放到细胞保存液里,另一人则在一旁做着记录。

  按照同样的办法,检测人员又对冷冻大虾等海鲜进行了采样,然后一一放进细胞保存液里。“取样过程中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样本直接决定着最后的检测结果。”魏春华表示,当天下午,他们还对从新西兰进口的牛奶进行了采样。除此之外,他们还会进行环境采样,如台面、案板、下水道等环境的样本。

  24小时就出结果,所有采样检测任务要在6月25日前完成

  根据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要求,我市切实做好进口海鲜产品交易场所新冠病毒检测工作。要求各地在前期已展开进口海产品和市场标本检测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检测范围,实现大型市场及其摊位环境和进口海产品种类新冠病毒检测百分之百全覆盖。同时,所有采样检测任务要在6月25日前完成。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对海鲜的检测是从南下河市场开始的,经过取样检测,结果显示均为阴性。连日来,我市安排有关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商超里的冷冻海鲜、工作人员以及环境进行取样检测。

  相比援鄂期间,现在的天气条件下,身穿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更难熬。“我们里面就穿一个短袖衬衣,工作不长时间,衬衣就像洗过一样,全身都是汗臭味。”一名检测人员说,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采样和检测,他们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就出发,进入商超进行采样,每次穿上防护服至少要工作五六个小时才能休息。

  “最忙的时候,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个小组一天能采样三四百个。”魏春华告诉记者,每天采集回来的样本,要送回医院进行检测,大约24小时就能出结果。从这段时间的检测结果来看,目前未发现被感染产品,这也说明他们所去的商超、农贸市场检测的海鲜都是安全的。同时,所有检测结果将上报主管部门。

推荐阅读
  •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提速 “旱码头”高密千帆竞发

    大禹封国、三贤故里、莫言家乡——这是潍坊高密自带的标签式名片,而其所处位置,恰恰位于“青潍之心”,自古便有“齐鲁粮仓、旱路码头”之誉,自秦朝置高密县隶属胶东郡开始,便与胶州结下了扯不断的历史渊源。也因其特殊的战略定位,近日突飞猛进的山东省胶东经济圈[详细]

    06-24 08-40
  • 潍坊搭建良好发展平台 吸引众多优质企业和人才落户

    2018年首届潍坊发展大会为潍坊籍知名人士和关心支持潍坊发展的广大朋友搭建了一个平台,我市也借此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不少资质优良、规模庞大的企业前来落户、发展。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于6月22日至24日举行。6月21日,记者了解到,我市不断出台相关好政策[详细]

    06-22 10-03
  • 滕双兴同志任寒亭区委书记

    6月22日下午,寒亭区(经济区)领导干部会议在寒亭区金融大厦会议中心召开,宣布省委、潍坊市委关于寒亭区委、潍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详细]

    06-22 18-12
  • 潍坊市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和扩容提质,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适时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详细]

    06-18 10-14
  • 出行提醒| 18路公交线走向局部调整

    由于坊子区坊泰路农贸市场存在交通拥堵,为消除运行安全隐患,自6月17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18路公交线路局部走向进行优化调整。[详细]

    06-18 10-11
  • 市区游泳馆已开放过半 希望市民避免野泳

    城区游泳场馆基本从5月中下旬开始陆续营业,目前超过半数已经复工。潍城区,位于青年路的潍坊莱菲健身游泳馆、长松路的潍坊礌迈健身游泳馆;奎文区,位于中学街的潍坊市游泳中心潍坊中学馆、胜利东街的潍坊市雷雷游泳俱乐部、福寿东街的潍坊春天体育健身游泳馆、东风东[详细]

    06-18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