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东圈村全力发展高标准特色乡村游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0-06-23 09:45:31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烧烤大排档、特色小吃一条街、拓展训练基地、儿童游乐园、国内最大的老爷车博物馆……很难想象,这些极具特色的游玩去处全部坐落在一个小村里。6月20日晚,记者来到昌乐县朱刘街道圈子社区东圈村刚刚打造的老爷车主题公园不夜城看到,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一应俱全,还有大型文艺演出,不少市民慕名前来游玩。

  吃喝玩乐啥都有

  不夜城里真热闹

  6月20日晚上还不到7时,位于东圈村的老爷车主题公园不夜城,灯火通明,游人如织,停车场里停满了车辆。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尽管这个不夜城设置在村里,可里面的配套设施相当完善,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一应俱全。在儿童乐园里,数十名儿童在家长的带领下,玩着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欢声笑语不断。

  这里除了有大排档,还有特色小吃一条街,土炉烤鸭、烤鸡、烤羊排、臭豆腐等乡间美食,让不少游客流连忘返。在夜市长廊,各种各样的特色小摊应有尽有,游客们徜徉其中,挑选着心仪物品,边吃边玩,特别尽兴。

  这里还设置了一个大型舞台,当天晚上来自昌乐县的专业演艺人员举行了一场大型演出,更是吸引了数百名村民、游客观看。整个不夜城里到处充满着喧嚣与热闹,烟火气息让每一位前来游玩的市民沉醉不已。

  家住昌乐县城的刘丽告诉记者,她也是听朋友说东圈村打造了一个不夜城,特意带着孩子过来玩耍。“来了以后发现,这里好吃的好玩的应有尽有。这个位置交通非常便利,来一趟很方便。今天过来得晚,孩子还没有玩够,过几天打算约朋友再一起来好好玩玩。”刘丽说。

  村民摆摊有奖励

  每晚收入挺可观

  不夜城的热闹繁华,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给他们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收益。不少村民趁着晚上的空余时间,到不夜城里摆摊经营,收入非常可观。

  村民张先生在这里摆了一个儿童“钓鱼池”,每天晚上来玩耍的孩子络绎不绝,赚一两百元钱非常轻松。张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摆摊几乎是零门槛,而且只要长期摆下去,还能得到补贴。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来游玩的人很多,收入也跟着节节攀高,别提多高兴了。”

  潍坊日报社帮扶组组长、驻圈子社区第一书记潘恩帅告诉记者,东圈村本身建有峨山风景区和老爷车主题公园,乡村旅游比较发达,而且这个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其中,老爷车主题公园里建有国内最大的老爷车博物馆,展馆面积达1.6万平方米,收藏的200余辆老爷车几乎涵盖了上个世纪各个年代的经典车型,摆在一起就是一部汽车的发展史,备受游客青睐。

  借助这个有利条件,同时为了进一步帮助村民致富增收,东圈村和老爷车主题公园共同打造了老爷车主题公园不夜城,催动夜经济发展。不夜城打造好后,立即发展成为昌乐县的著名网红打卡地,甚至有不少来自潍坊城区的市民特意过来游玩,每天晚上这里热闹非凡,也带动了周围村民增收。

  老爷车主题公园不夜城负责人张永龙告诉记者,为吸引周围村民来摆摊经营,他们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不但过来摆摊免费,而且凡是出摊的摊主每天都能收到奖励的博物馆门票和代金券。同时,摊主如果能够连续摆摊经营30天,还能收到500元的现金奖励。”张永龙说,这些优惠举措对村民吸引力很大。

  发展旅游综合体

  乡村振兴有出路

  最近几年,东圈村一直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整个村庄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截至目前,东圈村不但建造了国内最大的老爷车博物馆,还打造了汉代石刻博物馆、儿童游乐园、桂林苑景区、老爷车酒店、峨山拓展训练基地等旅游景点和游乐设施。

  此外,东圈村还打造了火车快餐、火车超市、美食一条街等特色餐饮,如今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旅游综合体,满足了游客吃喝玩乐一站式游玩的愿望。

  潘恩帅介绍,他刚来到圈子社区时,第一时间和东圈村书记张德鹏进行了沟通,得知该村是山东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想创建A级旅游村,立即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政策进行扶持发展。

  “当时东圈村里的几条道路较差,下雨天车辆无法进入,村民行走困难。我和党员及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商议,想法筹集了50万元资金,对三条道路进行了硬化。还通过潍坊日报社联系了市政公司,加上村民捐款,完成了户户通工程。此外,还根据上级政策完成了旱厕改造工程,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潘恩帅说。

  桂河在圈子社区的几个村里穿流而过,但以前这条河在夏季环境污染较为严重。他们联系了环保部门,争取环保资金30万元对桂河进行整治。今年又把第一书记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旅游环境提升,助力东圈村发展乡村旅游,以此来实现乡村振兴,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荐阅读
  • 潍坊搭建良好发展平台 吸引众多优质企业和人才落户

    2018年首届潍坊发展大会为潍坊籍知名人士和关心支持潍坊发展的广大朋友搭建了一个平台,我市也借此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不少资质优良、规模庞大的企业前来落户、发展。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于6月22日至24日举行。6月21日,记者了解到,我市不断出台相关好政策[详细]

    06-22 10-03
  • 滕双兴同志任寒亭区委书记

    6月22日下午,寒亭区(经济区)领导干部会议在寒亭区金融大厦会议中心召开,宣布省委、潍坊市委关于寒亭区委、潍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详细]

    06-22 18-12
  • 潍坊市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和扩容提质,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适时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详细]

    06-18 10-14
  • 出行提醒| 18路公交线走向局部调整

    由于坊子区坊泰路农贸市场存在交通拥堵,为消除运行安全隐患,自6月17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18路公交线路局部走向进行优化调整。[详细]

    06-18 10-11
  • 市区游泳馆已开放过半 希望市民避免野泳

    城区游泳场馆基本从5月中下旬开始陆续营业,目前超过半数已经复工。潍城区,位于青年路的潍坊莱菲健身游泳馆、长松路的潍坊礌迈健身游泳馆;奎文区,位于中学街的潍坊市游泳中心潍坊中学馆、胜利东街的潍坊市雷雷游泳俱乐部、福寿东街的潍坊春天体育健身游泳馆、东风东[详细]

    06-18 10-10
  • 今年潍坊全市中职教育计划招生51045人

    据介绍,今年我市中职教育计划招生51045人,职业院校面向全市招生,在潍坊各县市区注册学籍,且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同时填报三大类职业教育类学校志愿,分别是“3+4”中职本科志愿,“三二连读”与五年一贯制高职志愿,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志愿。[详细]

    06-18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