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促进果树健康成长

2020-04-14 09:35:1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周晓晴

马爱民(左一)和专业技术专家正在杜立胜(中)的樱桃地进行指导。

  清明刚过,临朐县一场雨雪天气不期而至。当前露天樱桃正处花期,这让临朐县不少樱桃种植户非常担心。4月13日,在临朐樱桃种植区的田间地头,当地技术专家正对果农进行现场指导,通过人工授粉等措施增加坐果率,加强低温冻害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生产损失。

  杜立胜是山旺镇上林西村的樱桃种植带头人,也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在他的樱桃种植基地,团团簇簇的樱桃花挤满枝头,临朐县和山旺镇的专家及技术指导员正查看樱桃花的情况。“樱桃树正是开花结果的时候,下了这么大的雪,我们心里一阵打鼓。”杜立胜说,当晚去地里查看情况后,悬着的心才放下。

  “虽然大雪对大棚果树没有造成影响,还是建议果农在雪后初期要采取揭花帘的办法采光、升温,防止强光直射使作物失水严重引起急性萎蔫。另外要追施速效肥料,也可叶面喷施,以促进作物生长。”临朐县农业农村局果树站党支部书记马爱民说,对露天作物来说,要及时追施果树专用肥等复合肥料,合理修剪回缩,调控树体负载,同时喷药保护,为以后丰产打下良好基础。

  马爱民表示,预计4月中下旬大棚樱桃全面上市,5月中旬露天樱桃便可以成熟。

  在杜立胜的带领下,上林西村村民纷纷栽种大樱桃,并加入他创办的“天源大樱桃合作社”,目前村里共有樱桃种植面积700亩。“村里的果农都是种植老手了,对栽种樱桃的技术和一些预防措施都很在行。”杜立胜说,当地政府4月9日晚就发布了《应对低温雨雪技术措施》,并派了专家和技术员来支招,给了他们很多好建议。

推荐阅读
  • 潍坊多所高中学校积极筹备开学并制定严格防疫方案

    根据要求,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将于4月15日正式开学。4月12日上午,12名志愿者走进潍坊行知学校进行全面消杀作业,助力复学复课。开学在即,为保障师生安全,各学校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采取了什么措施?当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几所高中学校。[详细]

    04-13 09-39
  • 小清河复航 潍坊段21条管线开始迁改

    4月12日上午7时,中国铁建港航局小清河复航工程四标项目部潍坊段展开管线迁改工作,这是小清河复航工程四标段首次进行管线迁改。[详细]

    04-13 09-40
  • 潍县支路改造提升明年5月全部竣工

    4月12日,记者来到坊子区潍县支路(龙泉街-潍胶路)改造提升工程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进行沟槽开挖、铺设雨污水管道,预计2021年5月全部竣工。[详细]

    04-13 09-40
  • @学习强国用户,你的积分可以在这换华为手机!

     4月7日起,“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手海报新闻客户端将共同推出学习强国积分刮奖活动,华为5G手机、智能手表、现金红包等价值200万元超值好礼等你来拿哦。[详细]

    04-09 12-25
  • 潍烟高铁确认接入 原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变更设计

    4月9日春雨断断续续,位于昌邑市区南侧的昌邑站施工正酣。按照工期,9月30日这座高铁站就要完成静态验收,为年底潍莱高铁的顺利开通做好准备。记者从昌邑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去年底潍烟高铁确认接入昌邑站,原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变更设计,定名昌邑站,两条高铁将在此交汇[详细]

    04-13 09-41
  • 第21届菜博会如期举行 多平台“云逛会”

    自2000年起,每年的4月20日菜博会都如期举行,共享农业科技盛宴。4月8日,记者了解到,第二十一届菜博会没有失约,会期仍是4月20日至5月30日,只不过受疫情影响,本届菜博会采取网上展示与实地展示相结合的展览方式,多平台同步直播开幕式和网络“云逛会”,暂不开放实[详细]

    04-09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