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各县市区规范废弃口罩回收

2020-02-03 09:03: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2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废弃口罩回收问题,各县市区陆续发布“关于废弃口罩统一收集处置倡议书”并采取行动,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把废弃口罩扔到专用回收桶中,不要随意丢弃。

  专用收集车拉走口罩焚烧处理,经两到三次全面消毒

  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月河路与泰祥街交叉口附近的苏杭花园小区看到,小区门口设置着一个专用的废弃口罩回收桶,有保安人员在值守监管。

  和小区里一般的垃圾桶不同,这个垃圾桶里还专门套着一个塑料袋,这样市民丢弃在里面的废弃口罩就不会和垃圾桶产生直接接触,里面已经有不少废弃的一次性口罩。

  下午2时许,一辆车头上悬挂着“经济区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车”的车辆,缓缓行驶到花园小区门口。这是经济区专门用来收运废弃口罩的车辆。

  接到通知赶过来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先对废弃口罩回收桶里的废弃口罩进行全面消杀,然后将塑料袋拎出来,交给收运车辆。在重新套袋前,物业工作人员还对垃圾桶进行了二次消杀。

  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小区设置了几个这样的废弃口罩回收箱,附近都有监控,有专人值守监管,确保市民丢弃到里面的废弃口罩能够得到妥善处理。

  从专用收集车上走下来的收运人员同样全副武装,全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头上戴着防护口罩和防护面罩,手上戴着手套。

  收运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辖区的垃圾转运站出来前,就会对专用收集车进行全面消杀,在收运废弃口罩过程中,也会不间断对车辆和车上运载的废弃口罩进行消杀。

  到目前为止,经济区辖区内已经有50余个小区设置了专用的废弃口罩回收桶。

  经济区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周贵勇介绍,这些废弃口罩被拉回垃圾转运站后,还会再进行一遍消毒,之后才会和其他生活垃圾一起焚烧处理。从被市民扔进回收桶到被焚烧,这些废弃口罩至少要经过两到三次全面消毒,这样即便其上面残存着细菌和病毒,也基本上没有危害了,可以最大程度确保安全。

  希望市民按照要求,把废弃口罩放置在专用回收桶里

  连日来,潍城区、经济区、寿光市等地均发布了“关于废弃口罩统一收集处置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正确处理废弃口罩。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中心城区多数小区和主干道路两侧,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区域已经安装了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大市民总体上还缺乏对口罩使用后的妥善处置意识,使用过的口罩沾满细菌、病毒,随手丢弃极易产生二次传播病毒的隐患。为此,他们特意发布了倡议书,希望广大市民正确佩戴口罩,不要随意接触口罩外部,更不能随手丢弃,防止病毒传播。居民用过的口罩,可直接投放至街巷、小区、村庄设置的专用收集桶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将废弃口罩喷洒75%酒精或84消毒水消毒,并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装到垃圾袋后集中投放,以防不法分子回收贩卖。

  2月2日,潍坊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转发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规范废弃口罩收集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废弃口罩垃圾分类;尽快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设施;积极引导规范投放废弃口罩;严格做好垃圾收运处置;加强废弃口罩投放行为的宣传,引导和监督。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要引起重视,一定要按照相关要求,把废弃口罩放置在专用回收桶里,加强全民联防联控,最大程度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尽快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推荐阅读
  • 驰援武汉 寿光在行动!首批300吨新鲜蔬菜今日启运

    接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寿光蔬菜紧急驰援武汉!寿光菜农们一夜没睡,连夜抢摘新鲜绿色蔬菜。目前蔬菜已经全部运到指定地点,并开始装运到物流车上。[详细]

    01-28 14-37
  • 潍坊电动自行车挂牌超四十万辆

    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全市电动自行车号牌共挂牌402194张,核发正式号牌71741张,临时号牌330453张。据了解,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时间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详细]

    01-21 10-47
  • 潍坊城乡居民看病就医满意度蝉联全省第一

    近日,山东省考核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城乡居民评价结果,其中“基本医疗”一项,潍坊市城乡居民看病就医满意度89.56分,比上年度提高1.87个百分点,居各市地首位。这是我市继2018年度居全省首位后,再次蝉联全省第一。[详细]

    01-21 10-46
  • 潍坊市精心准备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

    近年来,随着全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快速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凸显。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方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事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文艺创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面增效。市文化和旅游...[详细]

    01-17 14-2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塞尔维亚举办"欢乐春节"庙会 潍坊四项非遗项目亮相

    为了推动山东与塞尔维亚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让塞尔维亚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春节文化和庙会民俗,加深中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1月17日—19日,塞尔维亚举办历史上首个“欢乐春节”庙会,中国春节文化在异国他乡绽放光彩。记者了解到,来自潍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详细]

    01-21 10-48
  • 潍坊市区组织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 市场肉价变化不大

    为保障节日猪肉市场供应,1月18日-22日,市区组织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1月17日至19日,记者探访城区的猪肉市场发现,储备肉在定点超市投放吸引了很多市民购买。不少市民感叹,第一次吃上了政府储备肉,心里很温暖。[详细]

    01-20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