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男子多次被打击处理不知悔改 趁夜偷柴油落入法网

2019-12-05 09:12: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高密男子高某曾多次被打击处理,仍不知悔改,购买二手报废车后,跑到昌邑国省道旁当起“油耗子”,趁夜盗窃大货车的柴油。警方原本布下天罗地网,可高某因驾驶二手报废车被交警部门查获,让其侥幸逃过一劫。高某贼心不死,买车继续作案。昌邑警方经多方调查,将其抓捕归案。目前,高某已被刑事拘留。

  购买二手报废车,夜间搜寻大货车偷柴油

  今年57岁的高某是高密人,曾因盗窃大货车柴油贩卖牟利,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出狱后,高某在子女劝说下消停了许久。后来,高某认为务农获利微薄,远不如当“油耗子”来得潇洒风光,再次重操旧业。高某从二手车销售点购买了一辆报废面包车,并准备好塑料桶及偷油管,打算前往外地作案。

  今年8月底,高某驾驶着报废面包车沿下小路一路行驶,当行至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李范村时,正值凌晨时分,只见一辆白色货车停放在村边,驾驶员不在车上,而且四下无人,便于作案。高某蹲在货车旁,将油箱盖取下,然后将一根偷油管插进货车油箱,仅用四五分钟时间就将油箱内的柴油吸干,随后逃之夭夭。得手后,高某驾车沿偏僻小路返回高密销赃,将盗窃所得柴油低价销售,赃款用于挥霍。

  次日清晨,货车驾驶员李某打算驾车离去,结果发现仪表盘上的指示灯显示燃油不足,经检查发现油箱盖被撬开,刚加的600元柴油已经见底。李某意识到遇到了“油耗子”,立即报了警。

  报废车被交警查扣,贼心不死买车再作案

  接警后,昌邑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选择的路段较为偏僻,从现场迹象来看,嫌疑人对撬盗很有经验,可能是惯犯。后经多方调查,民警发现一辆白色面包车形迹可疑,由于该车属于报废二手车,车主变卖后几经转手,难以查到该车现在的所有人。昌邑警方加大了巡逻力度,结果一无所获。

  其实,高某在9月份也曾前往昌邑,途经潍坊城区时被交警部门查获,由于其所驾驶的面包车达到报废年限被扣留。高某之后没有再次进入昌邑,让其躲过一劫。然而,贼心不死的高某并不甘心,四处寻找合适的报废车,伺机再次作案。今年10月份,高某买到车辆后再次前往昌邑,先后盗窃大量柴油。

  接到报案后,昌邑市公安局立即调派合成作战中心、刑警大队、石埠派出所、北孟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班展开调查。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特点、手法等进行分析,梳理出了嫌疑人的作案路线,通过案件研判串并,认定几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

  柴油藏库房无防护

  经多方调查,民警锁定了高某,于11月14日将其在高密抓获。在高某家中,民警发现了220公斤柴油及作案工具一宗。面对证据,高某对盗窃柴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高某归案后交代,不少大货车驾驶员为方便天亮后赶路,喜欢将车停在国省道附近的辅路上过夜,跑长途运输的货车大多都装满柴油,且油箱口内部没有加装防护铁网,这给“油耗子”留下了可乘之机。为躲避警方调查,高某选择购买报废的二手车作为交通工具,这样一来警方难以通过车辆信息寻找到自己。盗窃得手后,高某丝毫不顾及柴油可能会发生爆燃,藏匿在自家的库房内,并没有做太多防护。高某虽然刻意隐藏身形容貌,依然被警方找到蛛丝马迹,难逃法网。

  12月4日,记者获悉,目前高某已被刑事拘留。

推荐阅读
  • 3.5公里 潍坊市首条城市地下“大动脉”露真容

    2016年8月初,我市启动了全长3.5公里的鸢飞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建设,目前鸢飞路地下综合管廊已正式投入使用,首条10KV电力线缆已基本铺设完毕。鸢飞路地下综合管廊啥样,如何运行管理,能够发挥哪些作用?带着这些问号,12月4日,记者来到这条我市唯...[详细]

    12-05 08-59
  • 昌邑:身边案例上“墙” 村民受警醒

    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当天在昌邑市卜庄镇广刘社区正式启用了社区交通安全宣教站、乡间道路劝导站及惠民流通服务中心。昌邑交警不仅让村民成为“受教者”,还让村民当起交通劝导员,同时协调爱心企业,为车况差、年龄偏大、身体欠佳...[详细]

    12-03 09-45
  • 48名高端专家走进高新区 打造优良环境

    高新区根据企业需求,会同省、市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筛选相关领域专家来区对接。活动当天,共邀请省内外48名高端专家来区与27家企业进行了深度对接,潍柴动力、天瑞重工、高新区人民医院等9家单位现场与专家签订合作协议。活动现场还对高新区“双招双引”政策进行了专...[详细]

    12-03 09-45
  • 潍坊废品收购站生意冷清 难见“破烂王”

    最近几年,每年“双11”过后的一个月内都是废品收购的小高潮,尤其是废纸壳的收购量会比平时明显增多。不过,今年这种情况发生变化。12月1日,记者走访城区几个小型废品收购站发现,生意特别冷清,有些经营者甚至打起零工补贴家用。[详细]

    12-03 09-44
  • 潍坊市南外环路实现通车 东外环路将于12月9日通车

    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经过一年半的紧张建设,我市南外环路于12月2日实现通车,东外环路将于12月9日通车。[详细]

    12-03 09-43
  • 潍坊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昨日开启

    12月1日,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网点开始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潍坊0000001”电动车牌花落诸城。虽然天气寒冷,但市民挂牌热情高涨,市区各挂牌网点都迎来了挂牌的市民。据了解,2020年6月1日起,将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需要办理...[详细]

    12-02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