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昨日开启

2019-12-02 09:08:00 来源:  作者: 常方方

  12月1日,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网点开始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潍坊0000001”电动车牌花落诸城。虽然天气寒冷,但市民挂牌热情高涨,市区各挂牌网点都迎来了挂牌的市民。据了解,2020年6月1日起,将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需要办理的市民不要错过时间。

  从交材料到领临时号牌,只用15分钟

  12月1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奎文交警大队五中队看到,院里专门划出了办理电动自行车车牌的区域,已有五六人在排队等候挂牌。

  奎文区市民王先生与女儿一同前来挂牌。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到《潍坊晚报》登出关于电动车挂牌的信息后,便与女儿一同前来挂牌。“我们的电动车都是2014年购买的,只能挂临时牌,等到了期限我们就把电动车折旧卖了,换辆新国标电动车。”王先生说,挂牌很方便,他从提交材料到挂牌结束,一共用了15分钟。

  “有脚踏骑行功能,能够人力骑行的,可申请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经核验车辆符合条件的,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没有脚踏骑行功能,不能够人力骑行的,不属于摩托车的,可以申请备案登记,悬挂临时号牌。”奎文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说。

  在现场的一张桌子上,放着一些《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有市民正在领表填写。民警表示,如果携带材料齐全,不需要填写承诺书。

  据了解,“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开通了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办理业务,对于挂临时车牌的车主可以网上自行办理。

  2023年起临时牌电动车将不能上路

  上午9时50分,在奎文区新华路一小区居住的张女士来到奎文交警大队五中队给自己刚购买的新国标电动车悬挂号牌。“挂临时牌只能用三年,为了电动车能长久上路,我专门买了新国标可以挂绿色车牌的电动车。”张女士说。

  张女士提交了相关材料,经过十分钟的等待后,便领到了绿底白字的“潍坊0145601”电动自行车号牌。

  记者了解到,“潍坊0000001”电动车牌被诸城67岁的李先生早早领走。李先生当天早上不到8时就来到了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等候领取车牌,领到了“潍坊0000001”电动车牌,李先生觉得十分幸运。

  民警提醒市民,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时间为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或淘汰。

  市民疑问

  1.如果找不到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只能办理临时号牌吗?

  解答:旧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

  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2.电动三轮车有带车厢的也有带棚的,可以挂牌吗?

  解答:不可以。这次挂牌的范围第1类,主要是群众新购买的、纳入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第2类,主要是考虑多年来未开展登记挂牌工作,许多群众购买了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此类车辆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整车质量、外观尺寸等参数也未超出标准,予以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第3类,主要是针对不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整车质量、外观尺寸等主要尺寸超标的车辆,也就是俗称的超标电动二轮车,对此类车辆实行过渡期政策,纳入备案登记管理。

  3.电动二轮摩托车可以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吗?

  解答:不可以。应按规定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领取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驾驶上路行驶。

  4.如遇到问题有没有咨询电话?

  解答:可以拨打市车管所声讯服务电话8091234进行业务咨询。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12月起施行

    11月28日,记者获悉,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对师范生公费教育作出明确定义,明确了报考的具体条件。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公费师范生终止协议、违约、奖励机制等问题,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录取、就业上岗、以...[详细]

    11-29 10-06
  • 电动自行车号牌不用十分钟即可完成申领

    12月1日起,山东省将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制度。11月2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率先开通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办理业务。记者体验后发现,不用10分钟即可完成申领。[详细]

    11-28 09-4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东、南外环将于12月上旬通车

    自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经过一年紧张建设,城区东外环路主体工程建设完成,11月26日,我市公路部门组织对城区东外环项目进行了交工验收。东、南外环路作为我市的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东外环路除寒亭段下穿济青高铁立交...[详细]

    11-27 10-02
  • 16处易发事故路段公布 交警提醒减速慢行

    为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排查出16处道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集中向社会公布,提醒市民途经隐患路段时提高警惕、谨慎驾驶。11月26日,记者梳理发现,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多位于主干道与乡间道路交叉口附近,车流量大,驾驶员应减速慢行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11-27 10-02
  • 潍坊市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11月2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多部门日前出台的《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要求,明年力争实现城市社区平均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详细]

    11-27 10-02
  • 鲁南高铁今起开通运营 环省通道多趟列车经停潍坊

    11月26日,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鲁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5日6时,该条高铁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对外发售,开行车次、具体开行时刻公布,潍坊至临沂的高铁车票也可以购买了。记者查询发现,潍坊前往临沂最快2小时16分到达,开行初期共有6趟高铁直达。[详细]

    11-26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