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徒步九公里宣传宪法 此类活动已连续举行四年

2019-12-05 09:05: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天上午,我市开展了“运动健身 法治兴潍”万人徒步宪法主题宣传活动。万余名志愿者和市民在主城区徒步9公里,进行宪法宣传。徒步宣传宪法活动举行四年以来,有的市民一年都没落下。参与者们均表示,希望能用切身行动在全市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现场

  万余人徒步

  活动持续两小时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上午,我市开展了“运动健身 法治兴潍”的万人徒步宪法主题宣传活动。

  当天上午8时30分许,潍坊市人民广场已经站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市民,远远看去人山人海,声势浩大,而且还有志愿者不断地加入进来。他们头戴法治宣传帽,手持小国旗,兴奋地等待着活动的开始。

  当天上午9时,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徒步宣传宪法活动正式开始,万余名市民井然有序地在道路上行进,队伍绵延数百米长,场面非常壮观。

  记者了解到,当天的活动路线从市人民广场出发,先是沿着健康东街向西步行,一直到健康东街与新华西路交叉口,这里设置了一个服务站。随后,志愿者们又沿虞河向西北方向步行,走到位于胜利东街与虞河交汇处的服务站,再沿虞河路向北步行,走到万达广场北侧的服务站。然后,沿福寿东街向西步行,抵达福寿街白浪河交汇处服务站。最后,沿白浪河向南步行,一直走到风筝广场,到达终点站。徒步路程在9公里左右,活动自当天上午9时正式开始,一直到11时才结束。

  市民 本打算去菜市场买菜,转头参加当天徒步

  参加宣传活动的既有市直机关的工作人员,也有高校的学生,更多的则是普通市民。万余名市民走在路上,吸引了很多目光,有些市民简单了解这个活动后,立即参与进来。在健康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57岁的张女士去菜市场买菜,出门就遇到了“大部队”,简单了解后,加入到徒步队伍中。张女士说,见到声势浩大的队伍,其中不少是熟面孔,攀谈几句发现活动特别有意义,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今天这堂‘宪法课’很有意义,既锻炼了身体还学到了知识,第一次见这么别出心裁的活动,给了我不一样的宣教体验。”

  今年19岁的董子永是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大一的学生,是第一次参加徒步宣传宪法活动。他说,他身边有朋友出国留学,回国后感慨国内才是真正的安定和谐,其中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更是国家强大的体现。他不是一名法律工作者,但要做一名生活中的法律宣传者。

  在徒步队伍中,不少市民是徒步宣传宪法的老面孔。53岁的张玉诚是高新区徒步协会的成员,这是他第四次参加徒步宣传活动,连续举行四年的徒步宣传,他一年都没落下。“我本身就是徒步爱好者,得知本次宣传活动后,立刻就报名参加了,9公里对我来说很简单。”张玉诚说,作为一名保安,他特意跟人调了夜班,以便白天参加本次活动。

  服务站 现场讲解法律案例,市民均表示受益匪浅

  据了解,这条徒步线路穿过的区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既可以保证志愿者的人身安全,还能起到不错的宣传效果。全程共有4个服务站,每个服务站都设置了宪法宣传材料,让市民在休憩时进一步了解宪法知识。每个服务站配备三到五名工作人员和矿泉水、宣传册等物品。

  当天上午9时20分,在健康东街与新华西路交叉口,陆续有徒步者抵达服务站,都大汗淋漓。服务站工作人员立即递上矿泉水。“每个服务站都会向前150名市民赠送数据线、钥匙扣等小礼品。”服务站工作人员说,市民每抵达一处服务站,工作人员都会提供手链,前500名集齐四个手链的人可兑换包括雨伞、手提包等印有法治宣传内容的礼品。记者看到,不少市民走完全程后,舍不得手中的手链,宁愿不要礼品,而是保留手链作为纪念。

  “还有不少市民,见服务站有宣传单页,还现场咨询起法律案例。”万达广场服务站工作人员说,他们现场向徒步及周边市民进行法律案例宣讲,前来咨询的市民既有徒步志愿者,也有路过市民,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前500名抵达终点的市民皆可领取奖品,比往年的前150名增加了不少,更加惠民。

  相关部门 我市在法治宣传形式方面不断探索创新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公室主办。为充分保证参与者的安全,多个部门联合出动,全力配合活动开展。沿途有交警进行交通疏导,还设置了多个服务站点,为有需要的志愿者提供服务。

  市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天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他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促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推动“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为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万人徒步宣传宪法是我市在法治宣传形式方面做出的一个探索创新,目的也是为了将群体性的体育活动和法治宣传教育紧密融合起来,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更多人参与法治宣传、共享法治成果。

  据悉,当天不仅城区组织开展了万人徒步宣传宪法活动,各县市区同样组织了类似的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宪法宣传的高潮。

推荐阅读
  • 3.5公里 潍坊市首条城市地下“大动脉”露真容

    2016年8月初,我市启动了全长3.5公里的鸢飞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建设,目前鸢飞路地下综合管廊已正式投入使用,首条10KV电力线缆已基本铺设完毕。鸢飞路地下综合管廊啥样,如何运行管理,能够发挥哪些作用?带着这些问号,12月4日,记者来到这条我市唯...[详细]

    12-05 08-59
  • 昌邑:身边案例上“墙” 村民受警醒

    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当天在昌邑市卜庄镇广刘社区正式启用了社区交通安全宣教站、乡间道路劝导站及惠民流通服务中心。昌邑交警不仅让村民成为“受教者”,还让村民当起交通劝导员,同时协调爱心企业,为车况差、年龄偏大、身体欠佳...[详细]

    12-03 09-45
  • 48名高端专家走进高新区 打造优良环境

    高新区根据企业需求,会同省、市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筛选相关领域专家来区对接。活动当天,共邀请省内外48名高端专家来区与27家企业进行了深度对接,潍柴动力、天瑞重工、高新区人民医院等9家单位现场与专家签订合作协议。活动现场还对高新区“双招双引”政策进行了专...[详细]

    12-03 09-45
  • 潍坊废品收购站生意冷清 难见“破烂王”

    最近几年,每年“双11”过后的一个月内都是废品收购的小高潮,尤其是废纸壳的收购量会比平时明显增多。不过,今年这种情况发生变化。12月1日,记者走访城区几个小型废品收购站发现,生意特别冷清,有些经营者甚至打起零工补贴家用。[详细]

    12-03 09-44
  • 潍坊市南外环路实现通车 东外环路将于12月9日通车

    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经过一年半的紧张建设,我市南外环路于12月2日实现通车,东外环路将于12月9日通车。[详细]

    12-03 09-43
  • 潍坊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昨日开启

    12月1日,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网点开始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潍坊0000001”电动车牌花落诸城。虽然天气寒冷,但市民挂牌热情高涨,市区各挂牌网点都迎来了挂牌的市民。据了解,2020年6月1日起,将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需要办理...[详细]

    12-02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