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县集中营又一幸存者去世 曾为潍坊市整理集中营资料作出贡献

2019-11-21 09:49:00 来源:  作者: 齐英华 邓永杰

  北京时间11月16日,美国新泽西州原议员、潍县集中营幸存者玛丽·普瑞维特(中文名字戴爱美)因车祸去世。11月19日凌晨,曾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工作过的李跃进得知消息后,即委托朋友发去唁电,对其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人表达真挚的慰问。记者采访了解到,玛丽出生在中国,将中国看作自己的“母亲”,且与潍坊有着特殊的感情。同时,她还多次来潍坊参加潍县集中营解放纪念活动,感恩潍坊人,也为整理潍县集中营资料作出很多贡献。

  美国老友不幸去世

  11月17日,61岁的李跃进收到一个消息,远在大洋彼岸美国的一位老朋友不幸去世,享年87岁,这让他伤心不已。这位老朋友名叫玛丽·普瑞维特,是潍县集中营的一名幸存者。李跃进曾任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与玛丽接触过多次,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之前在整理潍县集中营的历史资料时,得到玛丽诸多帮助。

  200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潍县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李跃进接到市里安排的任务,其中之一就是整理潍县集中营的材料。“当时我们几个人分别到奎文区、潍城区档案馆搜集资料,还要寻找潍县集中营的幸存者,这些人都是‘活历史’,能还原当年的经过。”李跃进说,时间紧迫,2005年5月,他们一行人先去了加拿大,后又去了美国,找到参与潍县集中营大营救“鸭子行动队”成员吉姆,深入采访拿到第一手资料,并从吉姆口中得知当年在潍县集中营被关押过的玛丽,“玛丽在美国,她哥哥住在中国香港。我们多方打听联系到她哥哥,然后找到她的地址。”

  经过一番努力后,李跃进终于见到了玛丽,并向她了解了当年在潍县集中营的故事。“玛丽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及自己童年在潍县集中营的生活,她总有说不完的故事。”李跃进说。

  多次参加纪念活动

  李跃进告诉记者,在没有认识玛丽之前,他就看过玛丽写的《潍县集中营回忆录》,了解了玛丽在潍县集中营的生活和遭遇。面对面地交流时,更增加了他对玛丽的印象,也让他了解了更多当年的故事。

  2005年8月17日,“中国潍坊纪念潍县集中营解放6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潍县集中营幸存者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其中就有玛丽和她的哥哥。

  为了组织好这次纪念活动,李跃进费了一番心思,并准备了60枚礼炮,每一枚礼炮里面都有一个小降落伞,寓意共同庆祝潍县集中营解放,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当时,看到这一场面的幸存者都抱在一起痛哭。玛丽和她的哥哥也抱在一起哭起来,当年被“鸭子行动队”营救的经过重新浮现在脑海。“对于潍县集中营的幸存者来说,在潍坊的特殊经历是他们永远挥之不去的记忆。”李跃进说,玛丽是位懂得感恩的人,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地寻找当年的“鸭子行动队”成员,并上门致谢。

  在“中国潍坊纪念潍县集中营解放60周年大会”上,玛丽发表了演讲,讲述了童年时期的特殊经历,并表达了她对中国、对潍坊的特殊感情。“因为玛丽出生在中国,中国话说得很好,每次来到中国,她都会感觉特别亲切。”李跃进说。

  将中国看作“母亲”

  玛丽出生在河南,后来被送到烟台读书。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为了报复,在潍县设立西方国家侨民集中营,1942年,玛丽和她的哥哥、姐姐、弟弟及爷爷都被关押了进来,并在此生活了近三年。

  1945年从潍县集中营被解救出来后,玛丽就回到了美国。1983年第一次重返中国,当飞机缓缓降落到北京国际机场后,她走下飞机,跪在地上,亲吻着脚下的土地,即使众人用不解的目光看着她。这片土地对她来说是那么亲切、那么熟悉。

  李跃进说,玛丽曾在演讲稿和回忆录中都提到,“中国是她的母亲,她回到母亲怀抱,跪下来是在亲吻自己的母亲……”在庆祝潍县集中营解放60周年大会上,玛丽曾骄傲地对众人说:“我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生活、说中国话时,你们好多人还没有出生。”

  在玛丽心里,潍县集中营的生活是一段艰苦的经历,也是一段难忘的岁月。在这里,她遇到了许多“中国英雄”,给了他们很多帮助,也让他们看到希望。“玛丽当时说的‘中国英雄’是指潍县农民,这些农民冒着生命危险,暗中从高墙外面扔食物,甚至帮助他们逃亡。战争结束后,‘中国英雄’们还给他们送来大米。”李跃进说,玛丽每次回潍县集中营参观,都会用感恩的心来讲述那段难忘的经历。

  历史成为永恒纪念

  2015年的“中国潍坊纪念潍县集中营解放70周年大会”,玛丽再次不远万里赶来参加,此时她已经80多岁,年迈但矫健的身影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玛丽还是和往常一样,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的深厚感情,重温了那段难忘的历史,潍县集中营就是这段感情的重要纽带。

  “多年来,玛丽为了帮助我们整理潍县集中营的资料,作出很多贡献。”得知玛丽离世后,李跃进非常悲痛,11月19日凌晨,他委托潍坊市外事翻译中心主任隋术德,他们以个人名义向玛丽的女儿爱丽丝发去唁电,并对其家人表示亲切的慰问。

  李跃进告诉记者,当年潍县集中营里关押的西方侨民超过2000人,如今在世的已经不多。近些年来,当时被关押者及其后代经常来潍县集中营参观,在他们心中,潍县集中营旧址不仅是潍坊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此,潍县集中营也成了中外交流的一条重要纽带,对提升潍坊的知名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潍县集中营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被部分保存下来,期间已修缮过多次。今年,潍县集中营旧址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跃进说,潍县集中营是一段历史,是幸存者们永恒的纪念,也是人们追求和平的象征。

推荐阅读
  • 文化路全线贯通 福寿东街至通亭街"断头"路段打通

    提及潍坊城区的“断头路”,市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文化路。从7月24日到11月19日,从盛夏时节到寒风凛冽,这条“断头路”终于实现贯通。11月19日,记者了解到,文化路福寿东街至通亭街路段打通,自此,文化路从南边清溪街一直贯通到北边玄武东街。[详细]

    11-20 14-37
  • 潍坊猪肉价格下降了 每斤不到三十元

    自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涨势的猪肉价格,最近几天终于出现下跌。11月18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受多种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目前已经跌破三十元一斤,这让市民们非常高兴。[详细]

    11-19 09-28
  • 潍坊市发布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机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统一要求,日前,修订后的《潍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由市...[详细]

    11-18 09-47
  • 潍坊人“剁手力”全省第四 奎文居民最能买

    “双11”已落幕,电商平台成交额再创新高。潍坊“双11”的交易额在京东、淘宝的全省排名均为第4位,显示了较高的购买力。11月13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11日当天,全市寄出快递236.3675万件,从13日开始,全市快递派送高峰到来,将持续到18日前后,预计“双11...[详细]

    11-14 09-52
  • 超方便!潍坊人坐客车也能“刷脸”了!3秒进站!

    在前期全部线路实行实名制购票的基础上,日前潍坊公路客运总站9台闸机投入试运行,旅客凭身份证及车票进行人脸识别后方可进站乘车。进站、检票更加“智能”,车站电子客票也同步推出,旅客在车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购票后,凭乘车码即可扫描检票乘车。[详细]

    11-18 09-46
  • 供热不热,过滤网堵塞、没有排气等是主要原因

    11月14日是今冬正式供热后的第二天,一些影响较大的问题基本解决,绝大多数居民家里已经达标供热,但还有一些居民家里因为过滤网堵塞、没有排气等原因,导致温度不高,各大热企的维修人员忙着解决。[详细]

    11-15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