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各登记处盘点 七夕没拼过“520”

2019-08-08 08:56: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王路欣

  8月7日正逢我国传统节日七夕,不少新人选择这个日子登记结婚。记者走访城区各婚姻登记处发现,虽然登记人数高于平时,但并没有出现扎堆的情况。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当天下午3时45分左右,全市有925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从2017年开始,七夕当天办理结婚证的人数逐年下降。

  记者探访

  人数高于平时,未现扎堆情况

  8月7日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潍城区婚姻登记处看到,虽然还不到上班时间,可门口已聚集了前来登记领证的新人。上午8时许,登记处开门办公,排队的新人有序进入办证大厅,根据领取的序号依次领表、填表、领证。

  潍城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今年七夕结婚登记热潮,有效满足新人结婚登记需求,当天他们提前做好了婚姻登记的准备工作,工作人员提前到岗,最大限度地缩短新人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时间,筹划多项措施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奎文区婚姻登记处、高新区婚姻登记处,发现前来登记领证的新人数量均高于平时,但并没有出现扎堆登记的情况。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7日下午3时45分,全市有925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而2017年七夕当天,我市结婚的新人是1666对,2018年为1375对。从此可以看出,从2017年开始,七夕当天登记结婚的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

  “虽然每年七夕登记人数高于平时,但并没有出现扎堆爆满的情况,原因是之前的‘520’分流了一部分。”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

  新人故事

  喜欢传统节日,买来鲜花送给另一半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新人都是冲着七夕这个节日来的。家住高新区大观天下小区的彭淼告诉记者,她和丈夫认识三年多了,一家人已经定下今年登记结婚并准备10月份办婚宴。之前丈夫因公出差,错过了“520”,最后两人选择七夕登记。“选择这个日子,主要是想给我们留下一个值得纪念而且好记的日子。”彭淼笑着说。

  在七夕领取结婚证格外有意义,新人们用各种方式庆祝。不少新人提前选购了鲜花,送给另一半,寓意以后的生活幸福美好。

  在潍坊市市立医院上班今年28岁的禚梦奇抱着丈夫李忠杰送来的一束鲜花,脸上洋溢着幸福之情。两人经过一年的恋爱,最终步入婚姻殿堂。

  李忠杰告诉记者,一年前,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他与妻子相识。后来在聊天中,发现彼此有很多共同语言,慢慢地成为男女朋友。

  “妻子在医院工作,有时候遇到加班,我就去陪她,还会给她送饭,总之我们在一起感觉很幸福。”李忠杰笑着说,在这一年里,他们经历过像2月14日、5月20日等热门日子,但他从来没有送过鲜花,因为他更热衷传统文化,最终在七夕这一传统节日,把寓意美好的鲜花送给了妻子,并且领到了结婚证。

  因送错的酸菜鱼外卖,两人走到一起

  在潍城区婚姻登记处,新人文乐书和赵文静早上6时就到了,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因为从这一天开始,他们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提及恋爱经历,赵文静羞涩中透露着甜蜜,两人的相识、相恋和其他情侣有着不同之处。

  2017年的时候,文乐书在阳光100城市广场附近开了一家酸菜鱼店,并且还送着外卖。在附近上班的赵文静一天中午从这家酸菜鱼店要了大份酸菜鱼外卖,可当外卖小哥将饭菜送来时,她发现是小份的。

  “小份的口味不是我喜欢的,所以我就赶紧跑到这家店,换了大份的。”赵文静对记者说,当时她补交费用的时候,加了文乐书的微信。从此之后两人便熟悉了,文乐书经常给她发信息,并约她吃饭、看电影。两人渐渐建立了感情,并成为恋人。

  “虽然现在不开酸菜鱼店了,但我答应妻子,给她做一辈子的酸菜鱼。”文乐书高兴地说,对他和妻子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七夕,彼此都收获了人生的另一半,“领完结婚证后,我还要送给妻子一个大礼物。”

  专家观点

  登记不一定要选择“火爆”的日子

  对此,潍坊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刘艳菊表示,从2017年七夕开始,结婚人数逐渐下降的根本原因在于结婚人数的结构性减少。她之前也对潍坊青年男女的结婚情况做过一些调查,今年“520”全市有2046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而七夕才不到1000对,从此可以看出,不少年轻人对于一些传统节日不是特别“感冒”。

  刘艳菊认为,大部分年轻人都会选择一些谐音纪念日或西方情人节来结婚,而没有选择七夕等传统节日,除了年轻人随大流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人觉得当天是农历的单日子。此外,虽然牛郎织女的爱情世人皆知,而且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民间爱情故事,可是充满悲情,因此有一些新人不愿意在这个日子登记结婚。

  潍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邱静建议,新人登记结婚应理性对待,并不一定要选择这几个“火爆”的日子,完全可以选择一些其他纪念日,比如相识相恋的日子、两人某一事件的纪念日等。“两人结婚最重要的还是互相理解和包容,而一个日子只是能让双方更加好记,节日领证虽然有意义,但还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理性选择。”邱静说。

推荐阅读
  • 39万平米裸露土地“穿新衣”提升了城市环境

    8月6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打造高品质城市,今年我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裸露土地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将前期摸排出的155处、共39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全部整改完毕,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中心城区各区还将进一步摸排调查,对发现的裸露土地进行全面整改。[详细]

    08-07 14-04
  • 弥河流域七座桥进度提前 今年11月底前将全部竣工

    去年8月19日,受“温比亚”台风影响,我市弥河流域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根据系列部署要求,我市启动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8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工程正加快推进,工作人员顶着高温加班加点施工...[详细]

    08-06 09-49
  • 潍坊市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实施上下游联动

    我市日前出台了《关于潍坊市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居民用气销售价格与天然气城市门站价格(不包括市场采购的高价气、竞拍气价格)实行联动。[详细]

    08-05 10-3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大力推广应用ETC 安装率年底达80%

    8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ETC推广应用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ETC推广应用的意义和我市推广应用工作进展情况。[详细]

    08-02 09-41
  • 潍县中路主路全线提前通车 缓解交通压力

    7月29日,随着潍县中路东风东街、北宫东街两大路口顺利通行,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实现主路全线通车,53米宽、双向8车道的潍县中路成为我市单幅最宽的道路。目前,6处地下通道全部竣工,除东风东街地道、北宫东街地道尚未通行,其他4处地道均已实现通行。三处天桥9...[详细]

    08-05 11-29
  • 潍县中路电力设施迁移 为主路如期顺利通车扫清障碍

    近日,潍县中路主路通车的消息刷爆了潍坊市民的“朋友圈”。潍县中路改造工程历时数月,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心血。8月4日,记者了解到,潍县中路扩建之前,有非常多的电线杆矗立在路旁,因此沿线电力设施的迁移改造成为改造工程的关键部分之一。截至目前,11条高压线...[详细]

    08-05 10-36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