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南小王村找到养老突破口 为年满65岁村民提供免费住房和三餐

2019-06-26 09:28:00 来源:  作者: 刘燕

  免费吃住、年底分红,还有意外伤害险……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的老年人不用子女供养也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近日,记者了解到,南小王村找到了农村养老的突破口,为老人们免费提供住房,提供一日三餐,还为60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养老难的问题,真正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老两口免费住公寓

  6月1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28间老年公寓整齐划一,格外显眼,道路全部硬化,门前清爽干净,还栽种了鲜花,整个公寓区既干净又漂亮。

  83岁的袁立顺和83岁的裴翠兰是南小王村的村民,5年前,老两口搬进了老年公寓。走进老两口的小院,院内种着荷花、石榴树、杏树等,打理得井井有条。

  走进两位老人的公寓,整体厨房、抽油烟机、电视、沙发、茶几、床铺、衣橱、太阳能热水器等各种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公寓内什么都有,冬天有地暖,夏天有空调,冬天暖和,夏天凉快,我们老两口当时是拎包入住的。”袁立顺说。

  搬进公寓前,袁立顺和老伴住在一座上世纪六十年代盖的老房子里,冬冷夏热,卫生条件也不好。村里建了老年公寓后,他和老伴儿一分钱不用花就住进了新房。“还是现在的条件好,房间宽敞明亮,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多亏了村里的好政策。”袁立顺说。

  每天早饭过后,袁立顺就拿着喷壶在院子里浇花,浇完花后拎起鸟笼,在老年公寓的大院子里散步,碰到熟悉的村民就聊天畅谈,晚年幸福说的应该就是这种吧。“我现在什么活也不干,每天就是养花、散步、遛鸟,村里有餐厅也不用自己做饭,生活真是比原来好了很多。”

  袁立顺说,他以前以种地为生,种植小麦和玉米,收入微薄。自从村子里成立了合作社后,他的土地进行了流转,什么也不用干,每年能分到6000元左右。“村里条件好,儿女又孝顺,我和老伴可以安享晚年了。”袁立顺说。

  有事在家按呼叫器

  老年公寓不仅解决了“老有所居”问题,还完善配套设施,努力解决老人们的餐饮问题。中午11时30分,午饭时间到了,公寓内75岁以上的老人陆陆续续来到幸福餐厅打饭。餐厅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了热腾腾的馒头和西葫芦炒鸡蛋。

  84岁的田兰美和69岁的徐若英结伴前来打饭,俩人有说有笑,十分温馨。“闺女,今天中午吃什么?”田兰美热情地和餐厅工作人员打招呼,工作人员将午饭装到她带来的饭盒里。

  “早上吃的煮鸡蛋、馒头,还有汤,中午吃西葫芦炒鸡蛋和馒头,一日三餐不用自己做饭,还吃得这么有营养。”田兰美高兴地说。幸福餐厅为老年人免费提供食物,解决老年人行动不便,做饭难的问题。

  与田兰美不同的是,徐若英是来给婆婆打饭的。婆婆今年90岁,住在老年公寓。“这些饭菜足够我婆婆吃了,自从有了幸福餐厅,也不用我们专门给婆婆做饭了。”徐若英说。自从搬进老年公寓后,老人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天天可以洗热水澡,做饭不用煤,再也不怕冬天的寒冷和夏天的炎热。

  南小王村还时刻关注老人们的健康,专门设立了社区卫生室,定期为老人免费体检。同时,还为每位适龄老人家中安装了呼叫器,呼叫器连接着老人的儿女和社区卫生室,如有紧急情况,只要按动呼叫器,老人的儿女和卫生室的工作人员都能及时赶到现场。另外,南小王村集体还为全村人缴纳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为60岁以上老人购买了银龄安康意外伤害保险,实现了“老有所医”。

  读书锻炼老有所乐

  据南小王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贞介绍,南小王村是青州市东北部一个偏远的小村,全村105户309口人,其中65岁以上的45人。村里进行改造后,村民们都住上了楼房。考虑到老年人住楼房不习惯,上下楼不方便,村里专门制定了南小王村新村规划,规划建设了28套老年公寓。

  每套公寓住房面积50平方米,并带有35平方米的小院,使用地源热泵,冬天供暖气,夏天供冷气,各种生活用品配套齐全。村内凡年满65周岁的老人,只带碗筷和个人衣物便可免费入住,且居住后的水、电、暖、餐等全部免费。老年公寓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入住老人只享有使用权,直至故去。目前,全村适龄老人已全部入住。

  南小王村还努力解决老人们的文化娱乐问题,让老年人不用子女供养也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为此,南小王村专门建设阅览室、活动广场等活动场所,配备图书和象棋、台球等文体器材。同时,村里定期请专家为老年人举办健康养生讲座,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村内成立“孝老敬亲”监督小组,督促子女按时为老人晾晒被褥,打扫卫生,照顾老人起居。并根据孝老情况评选“星级公寓”,对老人和子女进行表彰奖励。

  村集体经济做后盾

  南小王村老年公寓的建成,得益于村集体经济的强力支撑。据孙国贞介绍,2008年9月,南小王村成立了青州市南小王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并于2011年1月注册成立了青州市南小王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通过群众自愿的方式流转土地,实现规模化种植,建立了“四位一体”蔬菜大棚:以土地资源为基础,以太阳能为动力,以沼气为纽带,在同一块土地上,实现产气和产肥同步、种植和养殖并举、能流和物流良性循环,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合作社种植的黄瓜、茄子、辣椒、韭菜、萝卜、山药已通过国家级有机蔬菜品牌认证。

  因缺劳动力无人种地或不能种地的贫困户,通过自愿流转土地的方式,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采取“保底分红+浮动红利”的方式收益。2015年,每个社员土地1.3亩,每亩926斤小麦等价的保底收入,加上2800元/亩分红,土地收益已超过3900元/亩。到2018年底,合作社社员每人分红达到5800元。

  孙国贞说,今后,南小王村将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打造“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扩大品牌效应,引进大、优产业项目,延伸农业链条,增加土地效益,为村内老人的生活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东、南外环路项目加快推进

    [详细]

    06-27 09-38
  • 直达!下月起潍坊至北京仅需2小时18分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潍坊北站将实行三季度及暑运列车运行图。届时,车站将增开旅客列车1.5对,暑期运输临客3对,变更运行区段0.5对,停办客运业务列车3对。实行新图后,潍坊北站日到发旅客列车将达到51对,其中G210次为潍坊北直达北京南列车,全程...[详细]

    06-26 10-18
  • 潍坊交警突击夜查,一晚揪出85名酒驾司机

    6月20日是全国国省道、农村公路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了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驾驶员离家仅一步之遥,贪图方便酒驾被查;有的驾驶员为方便拉货,拆除后座载货被罚款……6月21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详细]

    06-23 10-04潍坊晚报
  • 2019年潍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炉

    6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政策进行了发布。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新增学校,新增多少学位?各区公办学校划片有何调整?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潍坊市教育局以及有关的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

    06-21 09-50
  •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计划出炉 招生详细说明

    6月18日,记者获悉,我省发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高职高专院校和“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非师范类试点中职学校试点学校、专业及招生规模进行了详细说明。[详细]

    06-19 10-22
  • 传播滨海好声音 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成立

    6月25日上午,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滨海编辑部正式投入运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姜长勇,潍坊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白钢,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树森等出席仪式。滨海各镇街道宣传委员以及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仪式。滨...[详细]

    06-25 12-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