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李卫健创建三个便民市场 帮30多名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2019-06-25 13:37:00 来源:  作者: 刘燕

李卫健(左一)开展奉献爱心活动。

  “一人创业不算什么,让身边的退役军人兄弟成功创业就业才算事成。”退役军人李卫健在青州有着不小的知名度,他先后成功创建3个便民市场,帮助当地30多名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并积极回报社会。

  投建便民市场创业

  今年42岁的李卫健浓眉大眼,言行举止中有一股军人特有的果敢和坚毅。

  1997年12月,李卫健从驻甘某部独立骑兵连退伍回到青州,被安置到一家企业工作。后来企业改制,他主动下岗,开始艰难创业,先后摆地摊、干烧烤、开公司。2014年,李卫健在青州新建的东阳城小区一块堆满垃圾的空地上发现商机,建起一个农贸便民市场,解决了小区便民、利民和卫生环境提升改造问题。

  2015年7月,拥有固定业户120名、摊点160个的东阳城便民市场经青州市政府批准正式运营,目前这个市场已经是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和山东省规范化农贸市场。

  2018年7月,青州市西苑便民早市投建启用,李卫健又筹集资金建成面积2800平方米的东阳城美食城,淄川花椒鸡、庙子佛光全羊等30家极具地方特色的名小吃入驻。

  帮扶其他退役军人

  在自己创业成功同时,李卫健竭尽全力帮助和扶持退役军人和市场业户就业创业。

  退役军人房益磊在青州经营一家牛羊肉店,起初他不懂经营,李卫健热情地帮他出点子、想办法,后来迎来稳定的产品销量,现在一年收入20万元左右。

  曾经的坦克兵王兆春,退役后多次创业不顺,后慕名来市场开起了“朝天锅”小饭馆,李卫健为他免费装修好店面,房租只收三分之一。开业一个多月,每天营业额就有六七百元。

  目前像房益磊、王兆春这样,在三个市场就业、创业的退役军人超过了30人。

  不忘初心回报社会

  当兵时做“最可爱的人”,退役后不忘初心,仍然做“最可爱的人”。李卫健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在全力做好做大自己和身边30多名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同时,还不忘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

  2016年“七一”,李卫健回到老连队走访看望老首长、老战友;每年两次购买服装、食用油等,联合当地青城义工走进敬老院、山区学校,为老人、孩子送温暖、献爱心;每年春节、“七一”期间等组织慰问抗战老兵、家庭生活困难的部分战友和退役军人家属……

  “党员带了头,事事不用愁。”作为一名党员,李卫健还积极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在青州市委组织部、市私营企业党委大力指导下,2016年6月,李卫健在东阳城便民市场成立了东阳城市场党支部,他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设立了“市场党员之家”,把每月22日定为学习日,定期召集党员和退役军人开展学习活动,把加强党建当作发展的坚强后盾。

推荐阅读
  • 传播滨海好声音 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成立

    6月25日上午,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滨海编辑部正式投入运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姜长勇,潍坊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白钢,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树森等出席仪式。滨海各镇街道宣传委员以及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仪式。滨...[详细]

    06-25 12-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交警突击夜查,一晚揪出85名酒驾司机

    6月20日是全国国省道、农村公路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了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驾驶员离家仅一步之遥,贪图方便酒驾被查;有的驾驶员为方便拉货,拆除后座载货被罚款……6月21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详细]

    06-23 10-04潍坊晚报
  • 2019年潍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炉

    6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政策进行了发布。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新增学校,新增多少学位?各区公办学校划片有何调整?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潍坊市教育局以及有关的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

    06-21 09-50
  •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计划出炉 招生详细说明

    6月18日,记者获悉,我省发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高职高专院校和“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非师范类试点中职学校试点学校、专业及招生规模进行了详细说明。[详细]

    06-19 10-22
  • 今年以来潍坊市平均降水量还不到去年同期一半

    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水量还不到去年同期一半,农业旱情较为明显。6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受近期高温和少雨影响,我市个别村落的自备井、机井水位下降明显,甚至干枯,出现了用水难的情况。同时,因为缺少降雨,不少农户推迟了玉米播种,一些农作物和水果长...[详细]

    06-24 09-52
  • 大沂线昌乐绕城段改建工程收尾 计划本月底全线通车

    6月20日,寿光市纪台镇寨子村旁,S224大沂线寿光新建段正在紧张进行沥青上面层的铺设,以确保本月底竣工通车。据了解,该路段系S224大沂线昌乐绕城段改建工程的一部分,起于G20青银高速昌乐互通与S224大沂线交叉口以南,终于S224大沂线与新昌路交叉口,全长17.93公里,建成...[详细]

    06-21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