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浪河桥下成了烧烤“自留地” 影响市容形象

2019-06-25 13:24:00 来源:  作者:

  伴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又到了吃烧烤的好时候。6月22日晚上,记者走访了潍城区、奎文区、高新区、经济区、寒亭区等地看到,往年的一些烧烤“重灾区”,今年的情况有了较大改善,基本上实现了烧烤“三进”,市容环境有了较大提升。不过,还有个别路段依旧有人私自练摊,影响市容形象。

  记者探访

  往年烧烤“重灾区”如今表现大不同

  伴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烧烤又开始火了起来。6月22日晚上,记者走访寒亭区、高新区、潍城区、奎文区、经济区等地往年的一些烧烤“重灾区”看到,今年这些地方基本没有了店外烧烤现象,市容秩序有了较大提升。

  当天晚上8时40分许,记者来到寒亭区,沿着霞飞路自南往北走访看到,道路两侧的烧烤店数量不少,但都是在店内经营,店外吃烧烤的市民基本没有。当天,记者走访寒亭区内的富亭街、丰华路、民主街等道路看到,这些路上基本没有店外烧烤现象。当晚9时15分许,记者来到海龙路与益新街交叉口西侧看到,这里有一家餐饮店经营着烧烤生意,有一桌食客在店外摆桌吃着烧烤。

  当天晚上9时40分许,记者来到高新区玉龙北巷看到,这里同样有不少烧烤店,但都挪进了院内,没有发现占用人行道吃烧烤的情况。

  当天晚上9时55分许,记者来到奎文区福寿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北侧,这里是往年奎文区烧烤的“重灾区”。不过,当天晚上记者看到,这些烧烤店里的食客依旧不少,也有一些是在露天吃烧烤,但都是在烧烤店延伸出来的台子上吃,没有占用人行道吃烧烤的现象。

  当天晚上10时20分许,记者又来到了潍城区,沿着月河路自北向南走访,道路两侧云集着不少烧烤店,但食客都是在店内就餐,没有店外经营现象。在东风西街与月河路交叉口西南角有一个露天大院,前来就餐的市民数量非常多。而在胜利西街与月河路东北角位置,同样有几家烧烤店,也是在院内搭建的棚子,市民在棚内吃烧烤,没有占用人行道。

  当天晚上10时50分许,记者还来到经济区乐川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侧进行走访,这条街同样是烧烤店林立,路南侧的烧烤店都是在店内经营,路北侧的几家烧烤店带着院子,市民在院子里就餐。

  个别背街小巷依然有冒烟的土炉子

  记者走访发现,城区主干道两侧已经很少见到露天烧烤炉了。不过在几条背街小巷里,却依然有餐馆经营者拿出土炉子,做起了露天烧烤。

  在潍城区芙蓉街偏南,不少小饭馆正在营业。在一家饭馆前面,两名男子架起了烧烤土炉子,并点上了木炭,烤起了肉串。记者看到,架起的土炉子并不是很大,没过多长时间,浓烟开始呼呼往外冒,顺着风向飘进了并不是很宽阔的巷子里,一名男子拿着成把的肉串,在炉子上烤了起来。

  记者沿着芙蓉街南侧继续向北走到东风西街上,并没有看到有其他露天烧烤的情况。

  在奎文区金鼎街中间位置北侧,一家饭馆在店外架起了小型烧烤炉,浓烟不停地往外冒,就连做烧烤的人也捂住了鼻子,用扇子扇着浓烟。

  记者注意到,前来就餐的食客并不是很多,其中几名食客还在店外摆起了桌子。店主做好烤串后,直接放在了这张饭桌上。没过多长时间,烧烤就做完了,但是炉火并没有被扑灭,继续冒着浓烟。

  白浪河大桥下有人摆起了“烧烤席”

  多年来,白浪河桥底下不仅是人们纳凉的地方,也成了烧烤聚集地。当天晚上,记者来到玉清街白浪河桥下看到,有的人在跳舞,有的人在散步,还有的人摆上桌子做起了烧烤。

  记者顺着玉清街路边非机动车道进入白浪河岸边,看到七八个人在人行道上铺上垫子,并架起了烧烤炉,一边做着烧烤一边喝着啤酒,看上去非常惬意。紧挨着此处,还有两桌“烧烤席”,每个烧烤炉旁边都有两个人,一人负责控制炭火,一人烤着肉串。

  随后,记者进入大桥底下,几名市民直接将桌凳搬了过来,烧烤炉摆在桥底下,玩得不亦乐乎。其中一名烧烤者还嘟囔着,把烧烤炉放到桥底下,城管来检查的话,能有时间藏匿起来。

  记者在桥底下数了数,当晚来此做烧烤的共有五桌,每桌都有七八个人。另外,在一些白浪河边的人行道、空地处,有多处做烧烤留下的痕迹、油污。

  “前几年来烧烤的多,每晚都有十几桌,今年少了很多,虽然查得严,但还是有人冒着风险来此烧烤。”家住卧龙新居小区的王先生说,这里本是散步纳凉的地方,却成了烧烤聚集地,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市民反响 整治效果看得见

  往年,占用人行道、盲道摆烧烤桌,市民光着膀子在店外吃烧烤的情景屡见不鲜。不过,通过记者当天晚上的走访来看,今年这种现象有了较为显著的改善,尤其是在主干道两侧,这种情况基本消失了。

  家住奎文区世纪花苑小区的韩女士说,往年夏天她散步走到福寿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北侧时,都能看到人行道上满满当当的烧烤桌,人声鼎沸,垃圾遍地,可今年这种情况基本消失了。“今年真能看出对露天烧烤管得严了,现在感觉道路两侧静悄悄的,市容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和改善。”韩女士说。

  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宋先生说,今年明显看出主干道两侧的露天烧烤少了,现在他和朋友们凑在一起吃烧烤,都是特意找那种带大院的烧烤店,以此来寻找往常的那种感觉。

  宋先生说,整治露天烧烤的效果,确实能看出来,城区的市容环境和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

  部门表态 进一步加大力度 巩固几年来成果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自2017年开始,我市不断加大对烧烤进店吃、进店烤、进店排的烧烤“三进”推动力度。通过几年时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效果。无论中心城区还是县市区,主干道两侧都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烧烤“三进”目标,市容市貌有了非常大的改观。尤其是一些顽固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极大地推动了“烧烤三进”目标的实现。

  不过,还有个别烧烤店由于受到经营场所的限制,依旧存在店外吃的问题;个别流动烧烤摊点经营业户在每晚10时后出摊经营,与执法人员打“游击”,钻执法管理空子,难以得到有效遏制;此外,个别经营业户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不到位,油烟直排现象还时有发生。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对露天烧烤的集中整治力度,重点打击油烟直排、烧烤炉摆店外等违法违规问题,引导规范业主合法经营。对于不配合整改的,将依法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严格落实“进店烤、进店吃、进店排”的要求。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持续不断的整治发现,市民其实可以接受室内烧烤,只要市民树立了正确的就餐观念,共同抵制违规露天烧烤,背街小巷烧烤全部“三进”就能早日实现。

推荐阅读
  • 传播滨海好声音 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成立

    6月25日上午,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滨海编辑部正式投入运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姜长勇,潍坊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白钢,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树森等出席仪式。滨海各镇街道宣传委员以及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仪式。滨...[详细]

    06-25 12-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交警突击夜查,一晚揪出85名酒驾司机

    6月20日是全国国省道、农村公路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了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驾驶员离家仅一步之遥,贪图方便酒驾被查;有的驾驶员为方便拉货,拆除后座载货被罚款……6月21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详细]

    06-23 10-04潍坊晚报
  • 2019年潍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炉

    6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政策进行了发布。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新增学校,新增多少学位?各区公办学校划片有何调整?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潍坊市教育局以及有关的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

    06-21 09-50
  •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计划出炉 招生详细说明

    6月18日,记者获悉,我省发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高职高专院校和“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非师范类试点中职学校试点学校、专业及招生规模进行了详细说明。[详细]

    06-19 10-22
  • 今年以来潍坊市平均降水量还不到去年同期一半

    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水量还不到去年同期一半,农业旱情较为明显。6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受近期高温和少雨影响,我市个别村落的自备井、机井水位下降明显,甚至干枯,出现了用水难的情况。同时,因为缺少降雨,不少农户推迟了玉米播种,一些农作物和水果长...[详细]

    06-24 09-52
  • 大沂线昌乐绕城段改建工程收尾 计划本月底全线通车

    6月20日,寿光市纪台镇寨子村旁,S224大沂线寿光新建段正在紧张进行沥青上面层的铺设,以确保本月底竣工通车。据了解,该路段系S224大沂线昌乐绕城段改建工程的一部分,起于G20青银高速昌乐互通与S224大沂线交叉口以南,终于S224大沂线与新昌路交叉口,全长17.93公里,建成...[详细]

    06-21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