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发布减少发文数量 严控文件篇幅

2019-04-24 09:29:00 来源:  作者: 刘燕

  4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工作落实年”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九项具体措施三个配套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市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市委和市委办公室名义印发文件数量减少1/3以上,严控文件篇幅,部署全局性工作的不超过5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不超过3000字。今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市委会议控制指标为33个。

  对基层单位的各类督查减少50%以上

  我市制定的《关于“工作落实年”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共分四部分,23条。其中聚力开展十大攻坚行动中明确指出,围绕在新时代赋予“三个模式”新内涵,着力推动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国家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建设,实施农业展翅行动,打造提升一批农业特色园区、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加快推进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和千亿美元配套产业园、歌尔智慧城智能硬件产业园、新和成产业园、新松智慧园等产业项目建设。

  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省挂牌督办案件和全市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治,打赢生态环保工作攻坚战和翻身仗;今年全市计划引进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到位资金达到700亿元以上,新引进科研院所合作项目100个、高端技术人才(团队)100个以上;开展项目百日会战、集中开工月等活动,加速推进站南广场、潍坊北站片区、北辰现代教育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32件民生实事,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完善我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开展政策落实专项评估,制定政策性文件落地落实管用办法,着力打通文件落地“最后一公里”。

  在创新完善抓落实制度机制中强调,参照省里组织“千名干部下基层”做法,完善干部下沉相关制度,鼓励优秀干部到镇街、社区、农村、企业服务;完善落实市长、分管项目的副市长、分管涉及问题的副市长+市直有关部门的“3+N”项目问题现场解决机制;从严控制督查活动,今年全市对基层单位的各类督查减少50%以上。

  部署全局性工作的文件不超过5000字

  按照市委“工作落实年”要求,我市下力气改进文风会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市委精文简会进一步提出十项措施。

  《精文简会十项措施》中明确今年市委文件、会议控制指标。以2018年制发的各类文件,扣除5类文件后的数量作为基数,按照精简1/3的要求,确定今年的发文控制指标,分别为:“潍发”10件、“潍办发”18件、“潍办字”26件、“潍办通报”24件、“潍办发电”195件、“参阅件”34件。市委会议控制指标确定的标准是,以2018年召开的市委各类会议,扣除4类会议后的数量作为基数,按照精简1/3的要求,确定今年的市委会议控制指标为33个。

  严格执行文件配额管理和审批制度。对以市委和市委办公室名义发文较多的部门实行配额管理,以2018年发文数量消减1/3作为2019年发文的限额,对其他部门发文需提前审批。

  规范文件退办机制。明确了退办文稿的具体情形,对文件的篇幅,规定部署全局性工作的不超过5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不超过3000字。

  加强会议优化整合。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召开会议,能开视频会的,不多级集中开会,人员层次较多、规模较大的会议原则上以电视电话、网络视频形式召开。

  为带动各级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加快全市高质量发展,我市还制定了《中共潍坊市委办公室机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九项具体措施》。

  为有效推动市委政策性文件落地落实,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我市提出建立《市委政策性文件落实“六步工作法”》,要求文件出台必须履行公开发布、深入解读、定向宣传、定期督查、媒体跟踪、专项评估六个步骤。

推荐阅读
  • 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重点合作项目 签约仪式举行

    4月22日,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富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当天共有42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167亿元。[详细]

    04-23 09-37
  • 从营丘镇马宋村到马宋桥位置 事故高发请当心

    日前,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根据2019年1-3月份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统计,排查出10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集中向社会公布,警示、提示沿途群众和过往车辆谨慎驾驶。4月18日,记者梳理发现,其中一段位于昌乐境内,在昌乐马宋桥附近(325省道114公里+900米至116公里+500...[详细]

    04-19 16-0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首届中国·潍坊国际人才周启动仪式举行

    4月21日,首届中国·潍坊国际人才周启动仪式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辅导报告会·院士论坛在富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分别发表了《变革中的成像新...[详细]

    04-22 10-45
  • 潍坊市民出行 注意这些新动向

    泰祥街是经济区辖区内一条重要的交通主干道。不过,以前泰祥街被白浪河一分为二,交通不便。自去年开始,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开启了白浪河桥修建工程,打造一座地标性现代桥梁贯通泰祥街。4月14日,记者来到泰祥街白浪河桥位置看到,目前这里的桥面大部分已经通车,泰...[详细]

    04-18 09-07
  • 潍坊规划24处直升机停机坪 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建设

    2018年,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建设直升机停机坪实施快速应急救援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市、区)在政府所在地、化工园区等高危区域建设直升机停机坪,我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对接、勘查,最终确定了我市24处位置适合建设直升机停机坪起降点。日前,记者走...[详细]

    04-22 10-51
  • 第九届中国画节布展进入收尾阶段

    作为潍坊市民的一场艺术盛宴,4月19日,第九届中国画节将如约而至。4月17日下午,记者赶赴鲁台会展中心第九届中国画节展厅探访发现,画节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多数展位画作展品已就位,剩余展位的布展也已进入收尾阶段。[详细]

    04-18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