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双招双引” 优化营商环境

2019-03-24 10:57:00 来源:  作者: 贺绍磊

  只有高质量“双招双引”,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议指出,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注重向外地学习,积极复制对标地区单位营造营商环境、推动“双招双引”的好思路、好办法。省委、省政府把“双招双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措施,市里也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实施“双招双引”攻坚行动,掀起“双招双引”新高潮。“双招双引”实质是资源要素再流动的过程,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只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双招双引”,才能让潍坊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展现出强大的城市竞争力。

  营商环境对“双招双引”乃至城市发展意义重大

  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的根本抓手。营商环境已取代过去的优惠政策,成为招商引资的关键。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形成了营商环境优化的引进外资新方略,全国各地也都把营商环境升级作为当地招商引资的重头任务,如武汉招商引资大会提出“六个要”,2019年实现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前十、中西部第一;深圳提出扮演好“三大角色”:招商引资的协调人、重大产业项目的跟踪人、营商环境的监测人。我市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的政策措施,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如企业开办时间,潍坊要求3天,与省里的时间持平,而江苏仅2.3天,新西兰只要半天。这就要求我们应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放大招”,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以实际行动打造项目投资和人才发展首选地。

  营商环境是企业和人才聚集发展的生态系统。“双招双引”,不仅要“招”和“引”,更关键的是帮助招进来的企业和人才实现价值最大化,从而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市在2018年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中摘得榜首,就得益于“9+N”政策体系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圳实行应届毕业生引进“秒批”,毕业生引进申办材料简化30%以上。我市通过突出抓好“一次办好”改革等措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但仍有一些痛点难点堵点,这就要求我们应当从企业、人才的实际困难问题入手,综合施策、持续优化,打造更有利于企业、人才发展的良好土壤。

  营商环境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区域间竞争力的差距实质是营商环境的差距,一个地区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必然选择。近年来,营商环境已经出现“二元结构”倾向,越是发达地区,营商环境越在赶超世界水平,如上海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浙江省成立“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成都把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我们与南方先进城市的差距,表面看是经济总量的差距,实际上是营商环境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区域竞争的大格局中谋划发展,在对接国际规则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带动现代化强市建设,实现弯道超车。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适应时代发展,提升政府效能,本质是让政府回归本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是以信息化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当今世界进入信息化时代,地方政府若不能跟紧时代,则极有可能拖城市发展的后腿,更谈不上高质量的“双招双引”。我市在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中,应深刻把握信息化大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增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数据开放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这些突出瓶颈;推动大数据在政策获取、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应用,尽快实现“一网通办”。二是探索设立营商环境专门机构。这既是为了形成营商环境建设合力,也是率先建立城市竞争新优势、推动“双招双引”的需要。东北三省、天津和浙江温州、衢州等地均成立了专门的营商环境建设专门机构,为我们提供了借鉴。我市可探索在现有机构基础上,赋予营商环境的有关职能,负责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制定、协调指导、服务管理和问题督办等工作。三是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首先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招商队伍,把“双招双引”政策学深学透,把方法学精学准,还要掌握产业演进规律、企业发展方向。其次全面提升所有干部的素质能力,通过专业培训、实践锻炼、对标学访等方式,引导干部拓宽眼界视野,优化知识结构。

  突出关键领域,服务到心坎上。核心是强化服务意识,换位思考,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解决好企业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开展好“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摸清、摸透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强化主动服务,强化主要领导推动,重点帮助解决行政审批、融资、土地等领域的关键问题。二是打造人才聚集的生态环境。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观念,吸引更多的候鸟型人才;政府主导,搭建企业家、人才与一流科创平台的合作;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通过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引进和留住高端人才;更重要的是优化人才绿卡制度,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住房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全方位服务。三是注意保护和推动新经济发展。当前,先进城市都在纷纷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如深圳新业态、新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核心密码就是创新环境与生态体系的营造。近年来潍坊新经济发展初现端倪、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应以更加开放包容的理念,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建立服务“四新”企业的绿色通道,实施好企业和项目问题协商解决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四新”重点项目和企业的困难和问题。

  建设美丽城市,提升功能品质。重点是提供完善的生产、生活配套,解决企业和人才的后顾之忧。一要注重发展先进服务业。着重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深挖制造业优势,把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机构作为潍坊“双招双引”工作的重点对象,支持有关各方开展智能制造、战略咨询、投资融资、总集成总承包、供应链管理等合作。同时大力发展高端生活服务业,加快完善国际知名酒店等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服务。二要着力完善基础配套。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形成内外互联的大枢纽。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特别是争取5G试点,抢占新一轮信息化竞争主动权。借鉴佛山“仿真德国城”经验,建设不同类型的仿真社区、学校、医院等,提高对企业和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突出生态建设,借鉴纽约中央公园等经验,创新规划设计理念,做好绿和水的文章,提升城市价值。三要打响法治诚信品牌。进一步擦亮诚信潍坊品牌,发挥好政府的示范带动效应,强化法治思维,推进政务公开,广泛吸纳企业和群众参与治理。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尽快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让诚信成为潍坊营商环境品牌。

  寻标对标、以评促改,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寻标对标、以评促改,能够倒逼营商环境优化,我市也应用好这关键一招。一是寻标对标找问题学经验。重点抓好两个对标,即对标全球权威评价报告、对标先进城市。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报告相对比较权威,应该是我们首要借鉴的。很多城市有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做法,如长沙打造房价洼地和投资成本低优势,软环境排名全国第二;昆明推进基础设施“五网”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指数排名上升8个位次,我们可结合潍坊实际,大力推广借鉴。二是以评促改倒逼营商环境优化。目前省里已经完成对各市的营商环境评价,我们应密切关注,做好评价结果的反馈应用,精准解决、持续完善。同时国家发改委2020年将对全部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我们应主动对接,找差距、补短板、学经验。三是加强督导激励。我们可从正反两方面发力,借鉴印度“营商环境竞赛”经验,引导各县市区开展“营商环境竞赛”,推动各地向争创优质营商环境转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监督员对营商环境进行全方位督查,并在主要媒体上设立“曝光台”,及时曝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

推荐阅读
  • 关于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的意见

    为肩负起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以下简称“三个模式”)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赋予新时代“三个模式”新内涵,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详细]

    03-22 10-59
  • 潍坊城区青年路上新增28个停车位

    日前,潍坊交警在城区开展为期100天的城区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整治停车秩序也是重要内容之一。3月19日上午,记者在健康西街与青年路交叉口附近看到,青年路上增设了多处临时停车位。据介绍,潍城交警大队五中队对辖区进行了摸排,新增28个临时停车位,以规范停车。[详细]

    03-22 10-59
  • 潍坊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日前,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联合下发通知,从3月1日起,提高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标准。[详细]

    03-19 10-15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重磅!今年菜博会实行“一票通” 不再单独排队

    四月的潍坊注定将吸引世界的目光,3月21日,记者从寿光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距离第二十届菜博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菜博会将给观会带来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详细]

    03-21 10-57
  • 1000辆新款公共自行车将在潍坊市区投入使用

    3月19日,记者在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看到,几辆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摆在空地上,和现在道路上使用的相比,这种明显更加轻便,也更加美观,而且骑起来特别轻松。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公共自行车即将投入使用。[详细]

    03-20 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