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河”防洪治理是利于长远的民生工程

2019-03-19 21:53:00 来源:  作者:

  当前,弥河丹河防洪治理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春节后,“两河”沿线进行了大面积的清障拆迁工作,一些在行洪区内的树木、建筑和设施等被集中清理。目前,弥河防洪治理工程一期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已开始清表、切滩、筑坝,每天上阵机械310余台。丹河防洪治理工程招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为什么要在今年对“两河”集中进行整治?为什么要举全市之力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治理?答案很明确,就是防洪。

  弥河丹河防洪治理工程是客观现实需要,势在必行。去年,两场台风降雨对我市造成了重大损失,教训极其深刻,冬春水利建设会战动员会上,明确点出了进行水利建设的原因。从客观上讲,总体来说,寿光低洼地势及下游临海区位,造成了“南部易涝、北部易旱”的实际,一遇到大的降雨,容易发生灾害。建国以来我市也多次发生过大的洪涝灾害,如1963年、1964年、1974年、1989年等。从历史上看,每隔一段时期,寿光就会发生一次大的洪涝灾害。从主观上讲,多年的持续干旱造成了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工作放在了抗旱保民生、保发展上,对防洪防灾放松了警惕。思想上对水患的敬畏之心降低了、防范意识淡薄了、采取的防洪防灾措施弱化了。一定程度上讲,“两河”防洪治理也是在弥补历史欠账,全面重新布局全市的大排水网络。

  弥河丹河防洪治理是一项站位极高的政治工程,是灾后重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去年全省多地发生暴雨灾害,各地不同程度遭受了损失,省委省政府在灾后迅速开启了全面的灾后重建,水利建设是重中之重,我市的“两河”防洪治理是潍坊市河道整治大网络中的一节,全面治理责无旁贷。“两河”防洪治理工程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110万人民的根本利益,认识这项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要从高处站位,以对寿光人民负责、对寿光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 抢 抓 落实,确保工程经得起上级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弥河丹河防洪治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众所周知,这两条河流是我市最重要的两大河,不仅承担着重要的蓄水排水功能,还是城市扩张发展中的重要支撑部分。弥河穿寿光城而过,是城市中的亮点风光带,许多市民在弥河周边游玩休憩,也形成了围河而居的居住格局,因此,河道的行洪安全就尤为重要。对弥河丹河进行大规模、大力度的全面治理,是优化河道行洪、提升河流功能的重要举措,从长远的眼光看,这是弥河丹河早晚要走的一步,也完全契合民生发展的一步。

  水火无情,说重一些,“人不给水让路,水就不给人出路”,教训是深刻的,只有痛定思痛,对“两河”进行彻底的防洪治理,才能从根本上防范水患的再次来袭,弥补历史欠账,打造百年水利工程,保障110万人民的安全和利益。

推荐阅读
  • 昌乐成潍坊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

    记者从昌乐县获悉,3月1日,市教育局正式确定昌乐县为全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以鼓励该县充分发挥素质教育先行先试的引领任用,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构建完善“规范+特色,底线+创新”的素质教育新格局,不断凝聚正能量,提升育人科学化和教育现代化水...[详细]

    03-19 10-00
  • 潍坊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日前,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联合下发通知,从3月1日起,提高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标准。[详细]

    03-19 10-15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潍坊西服务区本月底封顶 预计6月底前完成施工

    济青高速公路潍坊段改扩建工程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进度备受潍坊市民关注。3月15日,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目前潍坊段路基工程及路面工程北幅已全部完成,力争6月底、确保7月份完工通车。潍坊西服务区预计3月底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建成后将成为济青北线全线占地面...[详细]

    03-17 10-13潍坊晚报
  • 潍坊供暖延长七天 市民齐点赞

    3月14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下发通知,由于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市将迎来降温天气,为了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经报请市政府同意,本采暖季我市中心城区供暖时间延长一周,截止到3月22日24时,不再另外收费。针对供暖时间延长,各大热企都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详细]

    03-15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