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90后”女孩花光十几万元积蓄建“失恋博物馆”

2019-03-18 08:55: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赵春晖

    日前,我市城区出现了一座“失恋博物馆”,里面展出了数百件网友捐赠的“爱情遗物”,这场首次以失恋为主题的展览一经展出,就引发广泛关注。3月17日,记者来到了这座特殊的博物馆,听两位“90后”馆长张瑜和王晓丹讲述背后的故事。

  市民在失恋博物馆参观。

  摆件区的展品《枯萎的玫瑰》。

  现场

  展厅布置十分考究

  日前,潍坊城区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那就是位于潍城区民生服务大厅三楼的五月失恋博物馆。3月1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五月失恋博物馆发现,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博物馆展厅分为摆件区、挂件区、留言区和观影区等多个区域,占地数百平方米,约有数百件各种情感寄托物件分布其中,展品中既有文字、照片,也有公仔、枯萎的玫瑰等实物,展品旁各有一张解说便签,讲述了或单恋或分手的故事。整个展厅布置得十分考究,用黑白气球作为装饰,展厅的部分区域除了展品,还提供了让参观者抒发情绪的游戏区和留言区以及观影区。

  在十几米长的摆件长廊,红色高跟鞋、闹钟、公仔、校服、头盔等实物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走过这条长廊,似乎亲身经历了一段段爱情中悲欢离合的故事。挂件墙上悬挂的是演唱会门票、答题卡、被撕碎又重新粘合的照片以及数百张火车票、飞机票、船票的票根等。

  不少参观者在留言区的便签上写下自己的故事后,选择在观影区看一场有关爱情的电影,沉淀自己的情绪。

  原因

  扔了可惜留着伤心

  在诸多展品中,令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件洁白的婚纱。关于这件婚纱,并没有太多的解说语,但两位“馆长”介绍说,这件婚纱背后的故事才是她们组建失恋博物馆的起因。

  “给过去一个告别的仪式感,让一切重新开始。”组建失恋博物馆之初,张瑜和王晓丹是抱着这种心态的。2018年中旬,她们去外地参加一个共同好友的婚礼,令两人意想不到的是,好友的结婚对象不是相恋十年的男友,而是另一位男子。婚礼后,新娘向她俩解释称,她与男友吵架后,各自都不愿意先服软,僵持不下就赌气相亲,机缘巧合之下与现在的对象结了婚。

  对于这份感情,张瑜和王晓丹觉得十分遗憾。当时,王晓丹刚刚结束了一段持续一年的恋情,她知道,每个人在失恋后,都会扔掉许多跟前任共同拥有的东西,但一些纪念品扔了可惜,留着伤心。两人商议一番后,决定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组建一个“失恋博物馆”,展示爱情“遗物”,提醒大家珍视现在的感情。

  “这件婚纱就是我们俩的共同好友寄来的,应该是其前男友定制的。”张瑜说。

  过程

  刚开始曾被人奚落

  然而,收集“爱情遗物”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王晓丹是我市的一名钢琴老师,张瑜则是青岛某传媒公司的员工,两人平时的工作都很忙,可还是决定利用工作之余,收集失恋故事。

  2018年7月份,两人开始通过朋友圈和社交平台发布征集信息,结果被不少的人奚落。有人认为失恋故事是个人私事,不应该拿出来展示。就在两人失落之际,一个在烟台的男同学给她们寄来了一部手机和一摞厚厚的信件。男同学称,这是当初女友送给他的礼物,分手后一直没舍得扔掉,希望作为展品展出。

  通过朋友圈不断转发,她们想收集“爱情遗物”的信息也被传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多的“爱情遗物”寄到了两人手中,山东省内的最多,最远的也有东北寄来的。从2018年7月至今,她们已经收集了数百件失恋纪念品以及数百个爱情故事,最终她们决定在潍坊开一家失恋博物馆。

  “每天都会有人来分享自己的故事,但是展厅的面积有限,所以像摆件区,只能容纳30件爱情遗物。”张瑜说,其中有的是失恋故事,还有的是单恋的故事。

  愿望

  放下过去珍惜当下

  张瑜说,每一段恋情都有终结的原因,在开展的第三天,一名潍城的女孩送来了十几个烟盒,因为男友不愿意戒烟,一次次对自己失约,所以在积攒了男友抽光的十几个烟盒后,她选择了分手。这些烟盒是她对那段恋情最抗拒的一段回忆,她只是想找个地方,把这个故事放下。

  张瑜和王晓丹说,每一段感情都是值得珍惜的,但她们觉得当下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通过失恋博物馆,能够让大家放下过去,珍惜眼前的人,这家博物馆办得就值了。

  “目前,我们的博物馆还是收费的,门票十几元。毕竟我们前期花了十几万元,几乎花光了全部的积蓄。展出收费一方面是收回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变相设置了门槛,让真正对此感兴趣的人进来参观。”张瑜说,尽管开办这家博物馆并不能给她们带来太多的收益,但她俩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很有意义。由于两人的积蓄有限,场地费等花销不小,而且她们也有各自的事业,这次展览持续到5月31日就结束了。将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她们希望能到各地去展出。

推荐阅读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潍坊西服务区本月底封顶 预计6月底前完成施工

    济青高速公路潍坊段改扩建工程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进度备受潍坊市民关注。3月15日,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目前潍坊段路基工程及路面工程北幅已全部完成,力争6月底、确保7月份完工通车。潍坊西服务区预计3月底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建成后将成为济青北线全线占地面...[详细]

    03-17 10-13潍坊晚报
  • 潍坊供暖延长七天 市民齐点赞

    3月14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下发通知,由于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市将迎来降温天气,为了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经报请市政府同意,本采暖季我市中心城区供暖时间延长一周,截止到3月22日24时,不再另外收费。针对供暖时间延长,各大热企都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详细]

    03-15 09-48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2019年潍坊市教育民生实事不少 小学均开展延时服务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81所、启动北辰现代教育示范区建设、推进全市小学放学后延时服务……2019年,潍坊重点办好32件民生实事,其中涉及教育方面的有哪些?下一步将如何推进?3月13日,记者对市教育局各相关科室进行了采访。[详细]

    03-14 10-25
  • 2019年潍坊市招考146名公务员

    3月12日,2019年潍坊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发布,本次共招考146人,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减少323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考在报考资格、报名途径、成绩规定等方面均有不同之处。[详细]

    03-13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