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路已改名和平南路 何时上地图设路牌

2019-01-10 09:18: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周晓晴
    不少市民反映,潍城区和平南路已经通车了,在导航软件上却搜不到,有的软件上显示该路段名称为水库路。1月9日记者了解到,北起仓南街南至白浪河水库大坝路段由水库路更名为和平南路,其中部分路段还在施工中。作为城区一条重要的南北交通干道,和平路目前分成了几段,比较尴尬。


潍胶路与和平南路路口西南角还有一块“水库路”的指示牌。

宝通西街上的道路指示牌标着“和平南路”

火车站附近的和平路往东一拐,成了东新街。

  和平南路

  和平南路还是水库路,导航、标识牌上名称不一

  1月9日,不少市民表示,以前的水库路改造提升完后改名为和平南路,现在是南部城区一条重要的交通干道。但长达数公里的和平南路,道路两侧却连个路牌都没有。

  记者打开“高德地图”,输入“和平南路”后,系统显示潍坊区域内并没有该条道路。随后记者使用“百度地图”搜索“和平南路”显示,北起仓南街南至白浪河大坝的整段路称为“和平南路”。而这段道路,在“高德地图”上显示名称为“水库路”。

  当天上午,记者驾车沿宝通西街自东向西行驶,过白浪河桥不远就看到了空中悬挂的一个指示牌,示意和平南路为一条南北走向道路,与宝通西街相交。而当记者行至该路口却发现,路口北侧被围挡挡住,看样子正在施工。路口处指示方向的路牌上显示该条路为“水库路”,与此前道路上方悬挂的路牌名称并不相符。

  附近潍城区南关街道花家村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路以前是水库路的一部分,道路很窄且十分破旧,2013年3月,我市启动该条路的改造工程,改造完后更名为和平南路。

  宝通西街至潍胶路段没有标识牌,市民不知路名

  记者由此路口向南行驶,发现自宝通西街至潍胶路之间该路段长约4公里,为双向四车道设计,两侧有非机动车道,道路中间设有绿化带,来往车流量很大。但整段道路两侧路边并没有一块带有“和平南路”或“水库路”名称的路牌,空中悬挂的标识牌上有指向春鸢路、机场路、潍胶路的名字,唯独没有指向该条路的名字。

  继续往南行驶,自该路与潍胶路路口往南,车道顿时变为双向两车道,路况也变差。在路西垃圾桶边竖着一块绿色的路牌,上边有“水库路”三个字,还标有机场路和白浪河水库的方位示意,但指示并不正确。

  “这是以前的水库路,现在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道路两侧连块路牌都没有。”老家昌乐的石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次从老家回市区都会从潍胶路拐上新修的这条路回家。“路宽,车也比较少,走起来挺顺畅。”石先生说,他一直以为这是水库路,并不知道改成了和平南路。

  宝通西街至仓南街段正在施工,不具备通行条件

  记者再次返回宝通西街与和平南路路口看到,这段和平南路往北正在施工中,目前还堵着围挡,无法通行。记者绕道月河南路走访看到,在交警部门设置的空中道路指示牌上显示,这段道路名字同样是和平南路。

  记者采访获悉,这段和平南路南至宝通西街,北起仓南街,全长共2.74公里。这段道路于2017年6月份开工建设,目前主干道路已基本完工,但相关的基础设施还没有配备完全,交通标线还没有施划,不具备通行条件。

  也就是说,这段道路通车后,和平南路的范围将北起仓南街,南至白浪河水库大坝,成为潍城区南部一条较重要的交通要道。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希望这段道路通车后,相关部门能尽快把道路两侧的路牌标识设置好。否则,一些对这片区域不熟悉的市民,很容易走晕。

  和平路

  南至火车站拐弯变名称,外地市民懵圈

  和平路是城区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目前通车的路段北至北宫西街,南至潍坊火车站位置。但和平路,让很多来到潍坊的外地人有些懵圈。

  当天,记者驾车沿和平路自北向南行驶,过了健康西街与和平路路口,往南直接可以到潍坊火车站。但沿着和平路一直往南走,到了尽头道路往东拐了过去,在路口位置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东新街”三个字。

  记者驾车沿东新街继续往东走,来到了东新街与青年路路口,从这个路口继续往东走,显示道路成了道口新街。随后,记者又返回东新街与青年路路口,从这里沿青年路往南走,一直通到宝通西街。

  记者在潍坊火车站附近遇到了从菏泽来潍坊出差的孙先生。他表示,这是他第三次来潍坊,第一次来的时候,他驾车走这段和平路,差点晕了。“走到头没有路了,顺着往东就拐了,我以为还是和平路呢,结果走着走着看到道路指示牌显示是东新街。”孙先生说,后来他向当地人打听,才知道原来和平路到了火车站附近就算是到了尽头了。

  和平北路

  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段改造提升,未完工

  当天,记者又来到北宫西街与和平路路口看到,这里依旧竖着全封闭围挡,还没有正式通车。2017年4月份,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路段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启动,一年半多的时间过去,工程依旧没有结束。

  家住潍城区蔡家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和平路往北至北宫西街,就算是尽头了。原先,位于北宫西街与和平路路口北侧的是天坛市场,以经营建材产品为主,于1988年元旦营业。这个市场在潍坊素有“小天坛”之称,名气非常大,在当时是潍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2007年,为了给白浪河整治工程让路,天坛市场整体进行了拆迁,相关业态全部搬迁到了豪德市场。天坛市场拆迁后,和平路北宫西街至卧龙西街这一段就基本处于废弃状态。

  和平路位于我市城区中心位置,但一直以来南北无法贯通,成了一条“断头路”,给城市道路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2017年,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路段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后,相关施工单位以“和平北路”为名修建这段新打通的道路,以与城区的和平路区分。

  据悉,目前和平路北宫西街至卧龙西街路段,工程进展还比较顺利。但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北路段,在施工过程中由于牵扯到电线杆拆迁、各种管线入地等种种问题,还没有全部施工完毕,具体的通车时间还未知,具体的路名也未知。

  部门回应

  和平南路全线通车后 将统一进行补设路牌

  当天,记者从市地名办了解到,2018年,水库路更名已经通过了市政府审批正式更名为和平南路,具体的起止点是北起仓南街,南至白浪河水库大坝。这意味着正在进行改造的宝通西街至仓南街路段,名称也是和平南路。

  既然名称已确定,为何道路两侧却没有设置路牌,且部分路段还有原来水库路的路牌?当天下午,记者咨询了潍城区地名办。工作人员介绍,和平南路宝通西街至白浪河水库大坝路段,道路两侧的确一直没有设置路牌。而在潍胶路与和平南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那块水库路的道路标识牌,并不是他们所设。前几天,他们在检查中也发现这处道路标识牌设置不准确,已通知辖区街办将该路牌去除。但不知道什么原因,该路牌还竖在路旁。他们会和相关单位沟通,尽快改正。

  对于和平南路道路两侧一直没有设置路牌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坦言,道路路牌设置并非只是竖上一块牌子那么简单,需要财政审批、招标,程序较为繁琐。目前,和平南路宝通西街至仓南街路段还没有正式通车,单独给宝通西街以南的路段设置路牌面临着较大的困难。目前,他们已开始走相关程序,等和平南路宝通西街至仓南街路段通车,和平南路全线通车后将会统一补设道路路牌,望市民体谅。

  此外,针对“和平北路”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段道路还没有通车,具体名称还需要进行审批,当时可能是施工单位为了进行区分起的“和平北路”的名字。按照目前的道路起名规范来看,很大可能将是继续使用和平路的名称。

推荐阅读
  • 中共潍坊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潍坊市开展了巡视。9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潍坊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详细]

    01-09 09-58
  • 潍坊城区虞河路收尾 乐川街打通终于不堵了

    自2018年10月5日开始,潍坊城区乐川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进行道路施工。1月6日,记者来到该路口看到,经过三个月的艰苦施工,这里基本具备了恢复通行的条件,道路上的围挡已经拆除,7日正式恢复通行。记者还注意到,乐川东街断头路打通工程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路面工程...[详细]

    01-07 10-31
  • 2018山东“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公布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18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包括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沾化区下洼镇、德州武城县甲马营镇等山东16个地市的25个镇入选。[详细]

    01-07 10-08
  • 2019艺考定时间 潍坊市仍设考点

    1月6日,记者获悉,近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在山东组织专业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省2019年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4市设立省外院校艺术校考考点。[详细]

    01-07 10-08
  • 潍坊首笔加装电梯补贴到手 将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1月7日,潍城区输油管道局宿舍13号楼1单元的王松桥高兴地领到了足额的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是我市发放的首笔加装电梯补助资金。将按比例分发给单元住户。记者从市物业办获悉,截至7日,全市共有4部加装电梯用户领到补贴。[详细]

    01-08 10-16
  • 个税APP注册填报挺顺畅 登录自动显示就职单位

    1月1日,随着个税新政的实施,个人所得税APP也正式上线,纳税人可自主选择手机端或WEB端填写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实现全流程“指尖办税”,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纳税人可在税务部门官方网站扫描二维码或在主流应用市场下载使用。1月3日,记者体验手机APP“个人所...[详细]

    01-07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