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前11个月潍坊市出生二孩同比减少近4成

2019-01-10 09:57: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1月9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2018年前11个月,全市户籍人口出生近10万人,同比减少近3成,其中二孩6万余人,减少近4成。目前,潍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平稳,政策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高龄产妇抢搭“生育末班车”现象减弱,市民二孩生育逐步趋于常态。

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李女士的婆婆帮着照看两个孩子。

高新区春景花园小区王女士的两个孩子。

  市民

  趁着老人能帮忙看护,于是赶紧要上二孩

  从2016年1月1日起“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如今已经实施三周年,很多家庭迎来了二孩。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养育二孩除了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外,还要考虑到经济、看护等要素。记者采访中发现,在近两年生育二孩的家庭中,有一大部分考虑到老人还能帮看孩子,于是赶紧要上。

  家住高新区春景花园小区的王女士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其中小儿子是2017年出生的,父母帮着看护孩子。“自从有了小儿子,大儿子变得懂事多了,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都想给弟弟。虽然平时照看孩子很辛苦,但看着孩子们相处融洽,心里无比欣慰。”王女士说,父母年龄也大了,既然决定要二孩了,就赶紧要上,否则再过几年,看护孩子也是个问题。

  家住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李女士持有同样观点。她的大儿子今年3岁了,小儿子只有6个月大。“一个孩子最少要看护三年,如果再等几年的话,老人们还要辛苦一次。”李女士说,趁着父母年龄不是很大,赶紧要上二孩,一起将他们看护大了。

  政策允许了,高龄产妇实现生育二孩愿望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部分高龄产妇实现生育二孩的愿望,我市各大医院开设了高龄产妇门诊。对此,家长们表示,趁着有政策赶紧生,否则再过几年,身体条件就不允许了。

  家住潍城区向阳小区的赵红梅今年43岁,在2017年初生下了小女儿。“前些年,我和丈夫一直想再要个孩子,因为我俩都不是独生子女,政策不允许。到了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这才实现了要二孩的愿望。”赵红梅对记者说。

  和很多高龄产妇的想法一样,当年41岁的赵红梅非常想再要个孩子,又担心自己年龄过大,孕期出现问题。“也考虑过一段时间,最终决定到医院摘环,并顺利怀上孩子。”赵红梅说,整个孕期都是提心吊胆中度过的,好在最后顺利生下了孩子。

  “感谢国家的‘全面二孩’政策,让我实现了儿女双全的愿望。”赵红梅对记者说,虽然兄妹相差12岁,但哥哥很喜欢妹妹,长大后两人也互相能有个照应。

  数据

  去年前11个月全市出生近10万人,其中二孩6万余

  2016年,我市全年共出生146095人,其中一孩出生50450人,二孩出生93790人。2017年,我市全年共出生15.74万人,其中二孩11.31万人,占71.84%。记者从潍坊市卫计委了解到,2018年1-11月份,全市户籍人口出生近10万人,同比减少近3成,其中二孩6万余人,同比减少近4成。

  从目前情况看,我市“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平稳,政策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我市孕产妇年龄基本还是在适龄年龄段,孕产妇年龄多在25-40岁之间,高龄产妇搭“生育末班车”现象减弱,集中“抢生”现象已不多见,再生育群体年龄主要集中在适龄年龄段,市民二孩生育逐步趋于常态。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刚落地时,生二孩的孕妇特别多,这样的情况一直到2017年。去年以来,二孩出生量明显比前两年同期少了。”市中医院产一科的多名护士向记者表示。

  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门诊处,不少孕妇在休息区等候,其中不乏二孩妈妈。“‘全面二孩’政策刚放开时,高龄产妇比例明显较大,去年以来少了很多。”该院产科医生告诉记者,考虑到自身年龄问题,再加上高龄孕产妇的母儿并发症发生率均高于适龄孕产妇等原因,很多高龄妇女在与家人商量过后放弃了生二孩的想法。

  分析

  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我市人口生育高峰已过

  记者采访了解到,前些年“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相继实施,原先一些不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在新政策下生下二孩。另外,一些高龄产妇趁着年龄还可以,赶紧“抢生”。受此影响,2016年-2018年我市出生人口数量处于相对高峰期,其中,2017年人口出生量达到自施行计划生育以来人口出生数量最多的年度。然而,随着此前堆积的生育意愿集中释放,2018年以来,新生儿出生率呈现逐季度回落的态势,但与“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前相比,出生人口数量仍明显高于“十二五”时期平均值。

  “‘全面二孩’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退去,生育率的变化也会在近几年显现出来。”潍坊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出生人数的下降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特别是“70后”“80后”的妇女已过生育高峰期,“90后”成为生育主力,但自身生育意愿不强,参与生育人数逐年减少,这是造成出生人数,特别是一孩出生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二是,在经历了两年补偿性生育后,“全面二孩”政策之前蓄积的生育需求在前两年得到集中释放,从2018年开始,我市二孩生育趋于平稳,逐步进入常态,政策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我市人口生育高峰已过,人口总量增速放缓。

推荐阅读
  • 中共潍坊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潍坊市开展了巡视。9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潍坊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详细]

    01-09 09-58
  • 潍坊城区虞河路收尾 乐川街打通终于不堵了

    自2018年10月5日开始,潍坊城区乐川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进行道路施工。1月6日,记者来到该路口看到,经过三个月的艰苦施工,这里基本具备了恢复通行的条件,道路上的围挡已经拆除,7日正式恢复通行。记者还注意到,乐川东街断头路打通工程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路面工程...[详细]

    01-07 10-31
  • 2018山东“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公布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18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包括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沾化区下洼镇、德州武城县甲马营镇等山东16个地市的25个镇入选。[详细]

    01-07 10-08
  • 2019艺考定时间 潍坊市仍设考点

    1月6日,记者获悉,近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在山东组织专业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省2019年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4市设立省外院校艺术校考考点。[详细]

    01-07 10-08
  • 潍坊首笔加装电梯补贴到手 将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1月7日,潍城区输油管道局宿舍13号楼1单元的王松桥高兴地领到了足额的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是我市发放的首笔加装电梯补助资金。将按比例分发给单元住户。记者从市物业办获悉,截至7日,全市共有4部加装电梯用户领到补贴。[详细]

    01-08 10-16
  • 个税APP注册填报挺顺畅 登录自动显示就职单位

    1月1日,随着个税新政的实施,个人所得税APP也正式上线,纳税人可自主选择手机端或WEB端填写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实现全流程“指尖办税”,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纳税人可在税务部门官方网站扫描二维码或在主流应用市场下载使用。1月3日,记者体验手机APP“个人所...[详细]

    01-07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