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民生绘新篇——昌乐县人社工作综述

2018-11-09 19:2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记者 吴瑞萍)民生所指,工作所向。

  这是润泽民生的一年——就业创业增量提质,被确定为全国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县,被表彰为山东省省级创业型城市,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这是开拓创新的一年——引才育才方式创新,人才建设成效凸显,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这是改革深化的一年——“一次办好”改革取得新成效,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经办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挑战面前,勇毅笃行。机遇面前,蹄疾步稳。昌乐县人社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工作主线,抓要事、攻难事、办实事,创新之风扑面,改革之举频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就业创业增量提质

  这一年,群众的梦想得到温情呵护。

  对于未来,五图街道的朱永超踌躇满志。刚刚毕业一年的他获得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提供。“像我们这种大学生创业者,缺信用值、少资产,商业金融机构往往避而远之。政府的担保贷款除财政贴息外,还免收2%担保费,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如今他的电动车批发零售正逐步步入正轨。

  甫一启航,就遇东风浩荡,千帆竞发势如虹。

  以“一中心三基地”为内容的潍坊市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基地基本建成,被国家人社部、发改委确定为全国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县。作为全省22个县(市、区)之一,被省人社厅等14部门表彰认定为山东省省级创业型城市。

  全市创业平台暨农村创业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昌乐召开,潍坊创业大学现代农业学院暨潍坊职业农民创业学院落户我县,昌乐职业农民讲习所经验在全市推广。

  拥有全市最多创业示范平台,共有创业孵化示范平台28处,其中省级平台4处,市级10处,朱刘新能源产业创业园成功申报为全市唯一一家省级创业示范园区,营丘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成功申报为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今年共争取上级奖补资金1400万元。

  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检查昌乐灾后重建工作时,对昌乐送金融下乡、送岗位下乡的“双送下乡”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今,昌乐创贷担保基金规模达到1171万元,合作经办银行扩大到3家,已为1462名创业人员发放创业贷款2.78亿元,贴息1054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论述,把就业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嘹亮的号角,更是千钧的责任。

  “我们始终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优先的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创新用工服务举措,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县人社局局长张彬说。

  一张张青春的面庞,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的创业人员,房租前两年全免、第三年补贴50%。在城区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前两年享受每年5000元住房租赁补贴。一场场招聘会的举行为各类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提供了供需对接平台……

  一句句质朴的话语,道出了由衷的感激。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先后出台,农民工“创业之星”评选和创业大赛接连举办……

  躬身大地,俯拾芬芳。全县新增市场主体5069家,创业活动参与指数达8%,新增城镇就业5864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84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38人,就业创业培训2755人。

  民生交响演绎幸福

  这一年,人才建设厚植发展之力。

  今年,昌乐县高级技工学校喜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时装技术和珠宝加工两个项目承办权。这届世界技能大赛,我县创造了最好成绩,2名学生获得全省第一名并入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县高级技工学校获得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赛项一等奖,实现技能大赛国家级金牌“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县供电公司张爱国被评为省突出贡献技师,县高级技工学校于永遂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县高级技工学校张兆强等6人被评为潍坊市技术能手。校企合作发展迅速,潍坊市技师学院昌乐分院与企业共建现代学徒制班,助力县域产业转型升级。

  这一年,社会公正得到守护。

  8月,温晓燕来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领取了华诺玻璃钢厂拖欠的工资12181.25元,“原先挺闹心的,现在心中石头终于落了地”。

  昌乐在全市率先推行日常巡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将全县816家用人单位纳入“双随机”抽取数据库,随机开展巡查。积极查处举报投诉案件,受理各类举报投诉398起,为职工追回工资1378.37万元,昌乐县劳动监察工作考核连续十六年位列全市第一。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管理,在全县建立起以“一书两金四制”为主要内容,以“政府主导、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群防群治”为基本框架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依法做好争议纠纷调处,完善仲裁调解职能,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按期结案率达到100%。

  这一年,民生雨露广泛撒播。

  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职工养老参保人数6.32万人,医疗参保人数8.9万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46.86万人,征缴各项社保费12.85亿元,发放社保待遇11.24亿元,被评为山东省全民参保登记先进单位。推行社保综合柜员制改革,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这是一幅昂扬向上的民生图,这是一曲倾情为民的交响乐。

  改革创新直指痛点

  群众表达诉求,改革及时作出回应。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独特气质。

  对人社政策不了解、办事流程繁琐、办事来回跑等问题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人社公共服务的堵点。听闻办一张社保卡需要6个月的时间,远在济南工作的李同远很是烦心,但当他30分钟就拿到社保卡时,眼角眉梢是掩饰不住的惊喜,“真没想到家乡的效率这么高。”

  自9月14日全面启动即时制卡业务后,参保人员因异地就医、转诊、待遇领取、出国急需或其他等急用卡情况可在参保地经办机构社保卡服务窗口即时办理社会保障卡,缩短参保群众办理业务时间,实现社会保障卡“立等可取”。

  在“互联网+”的滚滚洪流中,顺势而为者赢得未来。

  摇摇头、眨眨眼、读读数字……简单的操作即可完成养老金领取“刷脸”认证。为了让退休人员少跑马路、多走“网路”,就地就近甚至足不出户办理认证手续,县人社局多渠道多形式推广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开辟了认证高速通道。

  以企业职工正常退休相关事项整链条优化为突破口,开创整链条服务模式,原来由四个科室受理的业务整合到行政服务大厅“一窗受理,取消企业职工户口本、出生证明、退休申请等3个证明盖章环节,其他材料由大厅综合窗口受理审核后同步上传至政务服务平台,相关科室通过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无需重复审验。

  ……

  事项和流程做“减法”。对人社系统470余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形成项目清单,并召开专题研讨会,以服务对象的身份,走流程、找堵点,精简优化经办流程,能压缩的压缩,能合并的合并,力争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突破业务条块分割限制,加强内部信息共享,全面清理各种无谓证明,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等繁琐环节和手续,通过系统内数据共享和协调办理,让群众少跑腿或零跑腿。

  服务和监管做“加法”。创新服务方式,开通离退休人员手机APP人脸识别资格认证、社保信息网上查询打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等便民服务。实行参保人员多途径缴费,全县配备自助服务终端19台,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微信、手机银行、营业网点、自助终端等六种方式缴费,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昌乐县人社局的努力方向。通过“互联网+”对人社领域各项业务进行重塑和再造,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今天,幸福更应是沉下身子的暖意。从就业创业到社会保障,从人才建设到创新服务……一项项具体而微的人社举措,一个个可感可触的生活改变,让全县人民在不断加速的现代化进程中享受着“幸福提速”。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