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脚刚立冬后脚就有飞雪来报到 气温今起回温

2018-11-09 10:22: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刚刚立冬,我市天气就“翻了脸”。从11月7日晚上开始,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我市不仅大幅度降温,还迎来了入冬来的第一场降雪,一直持续到了8日,这场冬雪比去年来得早了半个月。此次降温中,很多孩子出现了感冒,并且对农业等多个方面产生了影响,萝卜、大葱、大姜种植户纷纷采取措施。另外,从9日起,我市气温将出现回升。

  刚刚立冬,我市天气就“翻了脸”。从11月7日晚上开始,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我市不仅大幅度降温,还迎来了入冬来的第一场降雪,一直持续到了8日,这场冬雪比去年来得早了半个月。此次降温中,很多孩子出现了感冒,并且对农业等多个方面产生了影响,萝卜、大葱、大姜种植户纷纷采取措施。另外,从9日起,我市气温将出现回升。

  老人孩子感冒增多

  11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虽然当天的天气一改前几日的阴冷,太阳露出了头,但是晴好天气没持续多久,又变了。7日晚上,天空再次下起了雨,而且一直持续到了8日白天。

  立冬后的这场降雨,让人感觉很冰冷,8日清晨的气温也进一步下降。“屋里的温度还可以,室外就不行了,迎面吹来的寒风冻得人直哆嗦。”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付女士说,为了应对寒冷天气,她不仅穿上了保暖衣,还找出了羽绒服。

  市气象台8日5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我市当天最低气温为3℃,有霜冻,最高气温仅8℃。降温天气频发,降温幅度大,让不少孩子遭了殃。家住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李女士有两个儿子,受这场冷空气的影响,都患上了感冒,尤其是鼻塞症状特别明显。

  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发现,随着气温下降,不光感冒的孩子增多了,还有很多大人、老人也感冒了。对此,市中医院的医生表示,家长要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晨送晚接的路上,给孩子做好保暖工作。大人在外出时也要多添加衣物。

  多地迎今冬首场雪

  雪是冬天的象征,更是冬天里的一道美景。前几年,我市冬季的降雪量非常少,而今年刚立冬,便迎来了一场降雪。

  受冷空气影响,从7日夜间开始,临朐沂山就出现了降雪天气。8日清晨,沂山上已经覆盖了一层冰雪,还出现了雪凇,远远望去,煞是好看。景区工作人员李晓伟忙完了手上的工作,用手机将这些美丽的景色记录了下来。

  “沂山海拔高,降雪持续到了8日上午,一直没有停下来。现在,山上还是雾蒙蒙一片,雪花缓缓飘着。”李晓伟告诉记者,今年的雪来得比较早,而且比往年的首场雪还要大,为沂山景色增添了浓浓的一笔。

  降雪带来美景的同时,也给山上工作人员的巡逻增添了难度。他们踏着雪地,看护着整片山林。“路面虽然有些湿滑,但是比别人提前看到了雪景。”李晓伟笑着说。

  除了沂山出现降雪以外,青州的仰天山、柿子沟等景区同样出现了降雪。对此,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受冷空气的影响,我市平原地区出现了降雨天气,而在一些山区,由于海拔较高,出现了今冬的第一场雪。

  露天萝卜加盖薄膜

  在近几次的天气预报中,集中强调了冷空气的到来,同时伴有降雨、霜冻天气。对此,广大青萝卜种植户纷纷加强了对地里萝卜的防护。

  7日,记者来到潍城区玄武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以北,这里有成片的萝卜地,有露天的,也有拱棚的。一些没拔出来的露天萝卜上面覆盖着好几层薄膜。只有到了中午,农户们才会掀开薄膜,让萝卜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种植户孙晓梅种了5亩萝卜,其中3亩是露天萝卜。为了保持口感,地里的萝卜都是随卖随拔。前几天,他们通过天气预报得知有降温降雨天气,就赶紧给萝卜加盖了一层薄膜。孙晓梅说,温度太低容易冻坏萝卜心,口感就不好了,也就不值钱了。

  为了应对这场冷空气,还有不少种植户会把萝卜拔出来,放进恒温室、冷库里。潍城区北关街道的萝卜种植户刘传玲说,他们这里很多农户家里都有小型恒温室,来储存萝卜。“只要控制好恒温室的温度,萝卜能储存好几个月,口感相差不会很大。”刘传玲告诉记者,恒温室毕竟空间有限,大部分萝卜还在地里,随着天气降温,需要覆盖农膜。

  未来气温有所回升

  安丘是我市的大葱主产区,由于今年大葱行情较好,很多种植户将大葱存放起来,想等冬天价格更高时出售。随着持续降温,为了防止大葱被冻坏,连日来他们纷纷将大葱储存起来。

  除此之外,安丘也是大姜的重要产区,目前出姜工作也基本结束。很多农户将大姜运回家后来不及销售,就会存放到姜窖里。

  虽然这场降水对部分露天蔬菜的收获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当前小麦刚刚开始生长,秋季以来我市降水少,墒情较干旱,而这场降水对小麦越冬是有利的。

  8日,城区的降雨下了大半天,到下午3时许才停了下来。雨后,市民们越发感觉寒冷。伴随着降雨结束,冷空气渐渐散去。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从9日起的3天里,我市气温将有所回升。

 

  11月9日,我市天气多云转晴,不过早晨、晚上气温依然比较低,因此市民外出时要注意保暖。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9日开始,气温会有所回升,但是会有霜冻出现,设施农业种植户要做好准备。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