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有家民宿等品牌连锁民宿入局 供给优质房源完善产业链

2018-11-08 19:3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外出旅游选择住酒店还是住民宿?

  随着80、90后成为旅游消费的主体,外出旅游对住宿的品质要求不断提升,也给除酒店外的非标准住宿带来了发展机会,民宿就是典型代表之一。

  近日,易观发布了《中国在线民宿市场四维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相比于传统酒店,消费者外出住宿已经更加青睐于民宿。

  民宿渐成出游住宿新选择

  易观发布的《中国在线民宿市场四维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在35%-75%之间,而71 .5%的民宿入住率在50 %-100%之间,入住率要高于星级酒店。

  而在刚过不久的十一黄金周,民宿俨然成为游客新宠。中国旅行社协会联合美团旅行发布的《国庆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显示,民宿已经成为旅游住宿的重要住宿选择之一,尤其在中西部地区热度飙升,国庆期间的民宿,平均每个订单的间夜量为2.6天,明星民宿一般需要提前45天左右预订。

  民宿为什么会火?有专家解读为是消费者的住宿需求越来越趋于多样性和细分化,如多人的家庭出游、携宠物出游等很难被满足,民宿独立住所的包容性以及个性化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另一方面,传统酒店业态的新变化也给民宿发展带来机遇,大量经济型酒店开始全面转型中高端,让这一市场出现大片空白区域,亟待新业态填补。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2015至2017年,我国共享民宿的营业额年均增速约为65%,预计到2020年,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房源将超过600万套。

  相比经济酒店民宿优势明显

  与传统酒店相比,民宿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首先在产品体验层面,由民居改造而来的民宿更有家庭居住感。

  以定位于“舒适型”民宿的有家民宿房源为例,有家民宿房源以2~4居户型的分散式普通民居住宅为主,房间内拥有完备的居家设施,具备主卧、次卧、客厅、厨房、洗浴间等全套空间,大家电和生活小家电一应俱全。

  除了住宿外,还能够做饭、会客、洗衣服、聚会小娱,在享受酒店住宿的便利性之外,还独特拥有充分的空间环境和生活自由,特别受到需要家庭出游、商旅短居、接待亲友的消费者喜爱。

  其次在价格方面,当住宿人数在三人以上的时候,民宿普遍比传统酒店便宜。根据有家民宿公布的Q2运营数据,其房源平均间夜价格是412元,RevPAR在301元左右,价位与中档酒店价格相当,但入住的空间以及能够容纳的住宿人数要多于酒店的一间客房。

  而在居住体验上,民宿也正在向星级酒店服务标准看齐。比如有家民宿创新性提出的虚拟店+服务中心的运营模式,在房源 3 公里范围内设立线下服务中心,承担类似酒店前台的功能,用户可以享受到24H专业管家服务、专业保洁、统一布草洗涤以及拥有 10 年以上锦江、万豪等国内外高星品牌连锁酒店工作背景的线下服务管家团队专业热情的服务。

  品牌化连锁经营是民宿发展新方向

  尽管民宿行业势头向好,但同时因为民宿个人经营性质以及分散化特性,使得民宿市场的产品质量层次不齐,主要还是以经济型民宿为主,即便有更高质量的民宿,占比也不大。

  易观报告显示,现阶段民宿市场产品呈现出多样性特点,从房源类型看可以划分成别墅 、公寓 、农家乐 、复式 、客栈等,以途家平台产品为例,根据途家的《民宿分级标准,其平台上82 .3%的产品属于经济房型,随着等级的升高,房型数量逐渐减少,其中 ,舒适、精品、豪华房型数量分别占 13 .4%、3.8%、0.5%。

  面对这一市场痛点,专注于打造品质房源的有家民宿率先开始探索舒适型民宿的品牌化连锁运营,采用“合伙经营、全程托管”的全新模式,从房源选址、装修到上线和日常运营全权接手,房东只需将房子交给有家民宿,承担较低的费用投入,大大节省了房东的成本和精力,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民宿分散化管理难度大的难题。

  有家民宿CEO申志强表示,旺盛的市场需求刺激了城市民宿的快速发展,也对城市民宿提出了更高的品质要求,未来城市民宿将逐步进入“品牌化”、“连锁化”的全新阶段,有家民宿想要打造的新民宿,不仅仅是简单满足消费者住宿的需求,还将会是线下流量入口+场景体验营销的新物种。

  利好消息是,10月初《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已经被国务院同意,方案明确提出:鼓励发展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旅游短租服务,这无疑给予短租民宿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根据有家民宿的规划,今年底之前将覆盖40多个的城市,设立200家虚拟店,房源量将达到10000套,民宿将会是一个拥有很多可能性的潜在蓝海市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