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水利局迅速进入实战状态 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2018-08-17 11:05:00    作者:单文玲 王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月13日至14日3时,受台风“摩羯”影响,寿光市突降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达100毫米,让寿光市的防汛形势骤然加重。为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市水利局不等不靠,在没有任何上级要求和领导指示的情况下,果断地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名义于14日凌晨3:30及时发布了防汛Ⅱ级(橙色)预警通知,要求“各镇街区及市防指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要求,全面落实强降雨防范措施,抓紧组织受灾单位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并于8月14日一早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检查工作,自此全员迅速进入防汛实战状态,全力以赴应对强降雨天气。

  大众网8月17日讯(记者 单文玲 通讯员 王菲)8月13日至14日3时,受台风“摩羯”影响,寿光市突降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达100毫米,让寿光市的防汛形势骤然加重。为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市水利局不等不靠,在没有任何上级要求和领导指示的情况下,果断地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名义于14日凌晨3:30及时发布了防汛Ⅱ级(橙色)预警通知,要求“各镇街区及市防指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要求,全面落实强降雨防范措施,抓紧组织受灾单位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并于8月14日一早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检查工作,自此全员迅速进入防汛实战状态,全力以赴应对强降雨天气。

  冒雨巡查防汛重点区域,8月14日凌晨发布防汛Ⅱ级(橙色)预警通知后,为及时掌握全市雨情汛情,寿光市水利局抽调专人成立2个巡查组,自行驾车冒雨深入到城市部分重点地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查看,了解防汛形势,及时掌握城市防洪排涝情况。

  紧急部署防汛检查工作,为全面掌握全市汛情,8月14日上午7:00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检查工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带队和技术人员参加的8个工作组,深入全市河流、机井洼地和城区各排水出口进行实地查看和指导,发现问题后立即与当地政府进行会商解决,初步汇总统计了15个镇街区受灾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丹河、西张僧河等重点难点问题,于8月14日下午2:30召开会商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并立即付诸实施。

  充分发挥防汛指挥协调作用,积极与潍坊市防指进行了对接沟通,确保了丹河上游昌乐县荆山水库暂缓泄洪,减少了丹河行洪流量,缓解了行洪压力;积极与寒亭区进行对接协调,及时疏通了丹河下游阻水桥,确保了行洪畅通;主动加强与各镇街区、防指成员单位的协调对接,及时下发相关防汛通知,坚决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了防汛抗洪抢险充分准备。

  积极调拨各类防汛物资,结合自身职能和度汛需求,将防汛应急设备、防汛物资提前装车备用,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勤应对。截止目前,寿光市防汛物资仓库分4次向相关镇街调拨编织袋9000条、土方布600平方等防汛抢险应急物资,保障了险情排除和抢险任务的完成。

  全力开展河流防洪抢险,因丹河流域强降雨,导致上游突发洪水,丹河防洪压力骤增,为确保我市境内丹河顺利泄洪,会同丹河沿途镇街及有关部门全力开展防洪抢险,及时指导完成了丹河沿途丁家尧河闸门破拆、涵洞封堵,G308北侧老羊田路跨丹河两岸洪水漫溢封堵,寿济路丹河桥左岸缺口封堵,引弥东干渠涵洞封堵等多处抢险任务。同时,针对西张僧河牛头闸阻水问题,会同双王城园区及时组织人员和设备,排除了阻水障碍,确保了洪水顺利下泄。

  实地包靠防汛重点工程,为做好全市防汛重点工程度汛工作,派出5个工作组分别到弥河、塌河、西张僧河、张僧河东支、桂河沿岸进行巡查,确保河道行洪安全;针对丹河行洪的严峻形势,专门成立了5个包靠小组分别进驻纪台、稻田、洛城、上口、侯镇5个镇街,会同当地政府全力调度丹河行洪和抢险工作。

  查看全市河流泄洪受灾,8月15日,待汛情有所稳定后,为及时全面了解全市河流行洪、河道受损和沿途受灾情况,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带队到丹河、西张僧河、跃龙河、工业排水沟等河流重点河段和受灾严重的重点区域进行了巡查,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和指导灾后修复建设。随后又到侯镇就丹河下游阻水桥问题与潍坊市、寒亭区水利部门展开协调,确保了洪水顺利下泄。

  实行全员在岗在位防汛,为全力应对防汛抢险工作,8月14日至15日,水利局全员在岗在位,主要领导及业务骨干领导靠在丹河抢险现场进行指导,包靠防汛重点河流的分管领导和技术负责人靠在河流两岸24小时巡查,其余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及时汇总各类信息,开展各项防汛工作,随时应对降雨和险情发生,以便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消除隐患。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