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老人用时三年发明小便节水器 愿无偿推广

2018-08-17 09:22: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奎文区72岁的庄国忠喜欢搞一些小发明,自从前几年潍坊天气干旱导致水资源紧张后,他就致力于研究节水装置。从2015年开始,庄国忠花费3年时间,终于研究出了站式小便节水器,每次冲厕只需300毫升水,一年下来能节水3吨多。8月16日,庄国忠刚刚收到了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他希望无偿推广自己的技术。

  奎文区72岁的庄国忠喜欢搞一些小发明,自从前几年潍坊天气干旱导致水资源紧张后,他就致力于研究节水装置。从2015年开始,庄国忠花费3年时间,终于研究出了站式小便节水器,每次冲厕只需300毫升水,一年下来能节水3吨多。8月16日,庄国忠刚刚收到了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他希望无偿推广自己的技术。

  小便节水器每次冲厕只需300毫升水,不易损坏

  8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广圣苑小区10号楼3单元庄国忠家中,他正忙着研究一种新的节水器,桌子上摆满各种图纸。庄国忠告诉记者,之前他研究出的站式小便节水器装到了自己家中,现在已经使用一个多月了,实践证明非常节水。

  随后,庄国忠带领记者来到他家厕所里,马桶旁边一个用塑料桶和塑料管制作的小便器非常吸引眼球。记者发现,该小便节水器的上方是一个已经裁好的透明塑料油桶,油桶底部连着一根细管,管子接进了地漏,最终通向下水道。随后,庄国忠用水展示了一下,当水倒进这个塑料桶里,水便会随着管子“吸”进下水道,然后他用旁边水瓶里约300毫升水进行冲洗。

  庄国忠表示,普通马桶用水量比较大,而他每次冲厕所只需用水300毫升,不仅节水而且不会散发任何异味,小便节水器下方的水管可更换,如果出现堵塞的情况,可以直接更换或通过手捏进行疏通,简洁且不易损坏。

  因我市干旱缺水萌生想法,研究制作花费三年

  庄国忠退休前是一名汽车维修工人,对于汽车的改装和维修十分在行。2015年,他发现潍坊因天气干旱严重缺水,这时他想到发明一些节水小装置。

  “当时我在上厕所时,发现马桶用水量特别大。”庄国忠说,之后,他开始收集脏水冲厕所,可是仍感觉用水不少,他决定发明一个小便节水器。

  庄国忠在研发这个站式小便节水器时遇到了许多困难,首先他年龄大了,设计和绘制出现了问题,只好找自己的孩子帮忙。其次,在制作过程中,他发现尿渍冲下去后会散发异味,他便四处查找资料,向大学老师求教,最终设置了一段水封管,水封管设有不高于出水管最高点的管段,以便将尿渍留在水封管内,最终用水冲进下水道,可有效抵挡异味。庄国忠坦言,他从产生这个想法到制作完成,用了约3年时间。

  一般家庭每年可节水三吨多,老人愿无偿推广

  在现场,庄国忠算了一笔账,假如一个家庭每天小便6次,每次冲小便用水约2升,每天就需要用12升水,一年需要用4吨多水。而用这个站式小便节水器,每次冲小便用水约300毫升,比马桶节水85%,每天才用1.8升水,一年才用648升水,每年能节水3吨多。

  8月16日,庄国忠收到了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同时由于他制作的这个站式小便节水器有些简陋,因此他希望能用不锈钢等材料继续进行完善。

  “如果靠我自己完善推广,难度非常大,因此我想将技术无偿提供出来,希望能有更多人来进行推广。”庄国忠说,现在潍坊的水资源仍非常紧张,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用上这个节水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