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北海路将打造七个便民口袋公园

2018-08-08 12:25:00    作者:赵春晖 王法科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北海路市区段自2009年完成一轮改造后,已经近十年没有大变动,部分植物和草皮已经退化。为确保景观效果,市园林处自7月底启动了对北海路的绿化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并将在北海路上人口密集的位置打造七个便民口袋公园,助力品质城市建设。

  8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北海路市区段自2009年完成一轮改造后,已经近十年没有大变动,部分植物和草皮已经退化。为确保景观效果,市园林处自7月底启动了对北海路的绿化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并将在北海路上人口密集的位置打造七个便民口袋公园,助力品质城市建设。

    坏死植物裸露地面 

    园林工人进行补种 

    当天,记者在福寿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看到,这里的绿化带中已出现了一些裸露地面,尽管面积不大,但影响道路整体形象,园林工人们将裸露地面整理后补种花草。当天气温非常高,不少园林工人戴着斗笠遮挡阳光,汗水不停往下流。一株株花草补种后,立刻让绿化带的颜值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园林工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北海路道路分车带中的红叶小檗、金叶女贞等植物和草皮出现不同程度退化,有些路段甚至出现了裸露地面,严重影响了北海路形象。他们此次将把这些坏死的植物和裸露的地面全部进行清理,重新进行补种。此外,还将补种养护长春花、孔雀草、国庆草等花草,坚决不留一丝裸露地面。

    市园林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种植过程中,还特意进行了设计,按照规划图案种植完成后,所有路段的植物和草花都是有图案的,将更进一步提升北海路的道路形象。

    当天,记者沿北海路自北向南行驶看到,道路绿化带中,红色、紫色与黄色的草花交错排列在分车带花坛里,色彩鲜艳,将整个路面衬托得更加宽广、靓丽。

    开展模纹修剪行动 

    大树复壮绿地施肥 

    此外,市园林处还开展了大规模绿化带模纹修剪行动。据了解,模纹是以色彩鲜艳的各种矮生性、多花性的草花或观叶草本植物为主,通过不同花卉色彩的对比,发挥平面图案美,其特点是应用各种不同色彩的观叶植物或花叶均美的植物,组成华丽精致的图案纹样。

    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中,随处可见正在忙碌的园林工人,他们正对绿化带按照标线进行细致修剪整形。在北宫东街路口,园林工人正在对北海路分车带内的造型树和花灌木进行修剪。

    未修剪的花灌木设立了分隔线,且高度不一,园林工人张先生手握剪刀,根据标线的高度精心修剪,使这些花灌木整齐美观,不同品种的植物疏密有致。张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气温升高,绿化植物生长非常迅速,如果不及时修剪,植物就会越长越乱。所以,在修剪时根据地形高低来决定模纹植物的高度,要按照技术人员做好的规划进行布线、标高,再开始修剪,这样才能修剪出整齐漂亮的模纹。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行动要对绿化带模纹、造型树和花灌木进行修剪,对道路两侧绿化带里的枯枝烂叶及下垂枝进行修剪,并对一些老树进行复壮,让其能够茁壮成长,还要对绿地进行施肥,保证绿植能正常生长。

  打造七个口袋公园

  面积达15040平方米

  除了正常的绿植补种、绿化带养护外,市园林处还将在北海路市区段,重点打造七处便民口袋公园。

  市园林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北宫东街西北、西南、东南角都要进行改造,共占面积约8900平方米,这里算是一处。在北海路与北宫东街交叉口东北角也要建一处,面积在2200平方米左右。北海路与福寿东街交叉口东南角位置要建一处,面积在950平方米左右。卧龙东街路口西北角建造一处面积39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卧龙东街路口西南角的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樱前街路口东南角的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桐荫街路口西北角的面积在600平方米左右。这七处口袋公园,总占地面积15040平方米,计划投资4146545元。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北海路是城区的一条景观大道,景色非常漂亮,但在以前的设计中,只有一些小道可供行人通行,没有完全发挥出北海路景观应有的作用。此次,他们在北海路上开辟了这七处口袋公园,选择的都是一些靠近单位和居民小区,人流量非常密集,同时还有条件进行改造的位置和路段。这七处口袋公园都将按照高标准打造,打造完成后,将给周围的居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绿化景观提升工程

  预计国庆节前完工

  作为潍坊的一条主干道,北海路上的绿化一直是市区道路的绿化样板,代表着潍坊市的城市形象。市园林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海路市区段南起胶济铁路,北至济青高速潍坊口。这个路段的绿化带自2009年完成一轮改造后,在近十年的时间里,没有再做大的变动。

  随着时间推移,这段路两侧分车带中的红叶小檗、金叶女贞等植物和草皮出现不同程度退化。同时,一些树木出现枯枝烂叶、绿化带模纹也亟待修剪,这些都影响了北海路的景观形象。为了进一步确保北海路的景观效果,市园林处自7月底开始了对北海路的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本次提升工程除了要更新老化绿化植物、补植裸露地面外,还将坚持绿化为民的理念,在沿线的一些人口密集处增设七处便民口袋公园,真正把北海路景观大道的作用开发到最大化,出门就是公园,让周围的居民受益。”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海路上的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已经全线启动,预计所有的工程将于国庆节前完工。而这七处口袋公园,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此次北海路改造提升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景观形象,提升周围居民的生活品质,助力我市的品质城市建设。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