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不少文具店售卖激光笔 直射眼睛或导致失明

2018-05-18 13:48:00    作者:孙永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激光笔又生事端,浙江一名12岁男孩在把玩激光笔时,被一支能发散绿光的激光笔照到眼睛,导致眼睛里的黄斑严重受损,双眼几乎失明。据了解,激光笔是一种能够散发红光、绿光、蓝光不同激光束的笔型发射器,长度与普通水笔差不多,多年前就被央视“3·15”晚会列为打击对象。近日,记者走访了潍坊城区部分小学、中学附近的文具店,发现仍有不少文具店在销售激光笔,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大众网5月18日讯(记者 孙永莲)近日,激光笔又生事端,浙江一名12岁男孩在把玩激光笔时,被一支能发散绿光的激光笔照到眼睛,导致眼睛里的黄斑严重受损,双眼几乎失明。据了解,激光笔是一种能够散发红光、绿光、蓝光不同激光束的笔型发射器,长度与普通水笔差不多,多年前就被央视“3·15”晚会列为打击对象。近日,记者走访了潍坊城区部分小学、中学附近的文具店,发现仍有不少文具店在销售激光笔,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胜利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一所小学旁的商店,看到在这家店内,激光笔和一些文具放在一起售卖,位置比较显眼。记者询问后得知,最便宜的激光笔要十几元,贵的要上百元。“你放心买就行,很多孩子都玩,这就是孩子的玩具。”店主指着一款激光笔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北宫街上的一所小学附近,这里有许多销售学生用品的沿街店铺。记者走进一家店铺询问是否有激光笔,店主立即指着一个货架说,架子上挂着的就是激光笔。记者仔细看了一下,发现上面只有英文字样,而且字体非常小,没有中文说明,也没有合格证及生产厂家。对于这些激光产品的用途,店主表示,学校的老师用的多一些,一般是在课堂上当“教杆”使用,附近的白领也喜欢买,用于开会时演示投影文件,学生们则买来当玩具玩。“这就跟小型的手电筒一样,拿着非常小巧,而且还可以调节出多种颜色,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店主对记者说。记者询问发出的光会不会伤害孩子的眼睛时,店主回答:“如果直接照射眼睛可能会有害,你买回去告诉孩子不要照眼睛就没事了。”

  记者在网上搜索销售激光笔的网店,发现如果直接输入激光笔,显示没有搜索结果。但当输入“激光”字样搜索时,就能搜索到销售激光手电等产品的店铺,样式、功能与激光笔相差无几。点击进入网店后,看到在售的激光手电价格从20元到200元不等,有的月销售量能达到上千。

  据相关专家介绍,小学生在把玩激光笔时,如果不注意,极其容易对眼睛造成伤害。“激光笔的强光照射到眼底视网膜后,会使得眼底视网膜的感光细胞凝固、变性、坏死。而黄斑处于人眼的光学中心,强光照射后会灼伤黄斑,而这一过程是不可修复的,一旦灼伤后,很可能导致失明。因此,广大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勾购买、把玩这种激光笔。”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