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荣:诸城80后“海归”博士的返乡创业梦

2018-05-12 08:47: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孙荣,土生土长的诸城80后小伙,环境科学博士,华侨大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生物与生态工程系访问学者,从事土壤生态修复的学习与研究工作。

  2017年,孙荣毅然回到家乡,投身名不见经传的山东锦利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启返乡创业之路。

  当年,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上,其科研项目“新型石墨烯臭氧催化剂暨生物膜——平板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装置”让人们一下子记住了“孙荣”这个名字,该参赛项目荣获大赛入围奖,其所在的山东锦利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入围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100强。

  “石墨烯臭氧催化剂属于三相流化床,主要应用于工业废水中水回用及深度处理领域。催化剂可大大提高臭氧的利用率,催化部分初始投资是传统固定床臭氧催化剂的1/2以下,反应器容积为固定床催化剂反应器的1/2。”孙荣说,生物膜——平板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装置是一款集污水预处理、物化处理、生化处理及消毒处理于一体的新型地上式一体机,属国家专利,主要应用于日处理量10方以下小型医疗诊所、小型实验室、小型生活污水处理。日常费用是传统的消毒处理工艺的1/10,是“混凝+消毒+脱氯”处理工艺的1/2。

  位于诸城市南外环的“超然首新空间”,是诸城市为完善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倾力打造的,配套完善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人才公寓等载体,为企业和专家人才合作创业提供精准服务。4月17日,笔者在这里见到了孙荣和他申办的山东锦利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潍坊市污染物资资源化与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我在外求学和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十多年,从离开家乡那天开始,心里就埋下一颗种子:有一天学成归来。”孙荣说。

  “为什么会选择在一个县级城市施展拳脚?”笔者单刀直入。

  “交通和科技的进步与完善让一线城市没有了过去特别明显的区位优势,加上这几年诸城的发展日新月异,前景广阔。”孙荣说,“诸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的空前高涨,人才环境的改善,以及诸城对人才的渴望和尊重打动了我。”

  环保装备产业已成为诸城工业发展中最迅速且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形成了“南有宜兴北有诸城”的格局,这与孙荣的研究领域不谋而合,让他看到了在诸城大干一场的希望。

  锦利程魔桶以AO生物膜法工艺为核心技术,设计紧凑合理,省掉地面建筑政府规划审批设计建造等复杂环节,成为环保公司的新宠儿。去年以来,公司成功实现了专利新产品地上式微型智能污水处理一体机“锦利程魔桶”的批量生产。“站在企业角度,有更多利润我们才会有更大投入进行产品研发。”孙荣告诉笔者,“魔桶”成为生产线上的标准产品,光材料成本一项就下降了10%。

  农村污水的妥善处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环节。随着“两化”融合和乡村振兴战略进程快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成为环保的“短板”,同时也为环保装备制造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据了解,锦利程魔桶一天可处理2.5吨污水,这款CMBR生物膜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之所以具有广阔的应用范围,不仅在体型小、耗能低、可无人值守自动运行,还在于采用紫外线+光催化剂的杀菌消毒法,使用的高效平板膜,孔径只有0.1微米,能够阻挡大肠杆菌等的通过。孙荣告诉笔者,这台设备的问世,更像是一种小型污水处理厂的“私人定制”:针对不同的污水产生情况来定制个性方案,实现就地催化处理生产生活污水。

  孙荣的最大梦想,就是为中国的污水处理行业开辟全新道路。“我落户在这里,因为有创新创业的氛围、贴心的扶持政策和良好的孵化环境”。孙荣说,回乡创业,让诸城环保装备走在中国前列位置,这是本职;服务本土,为家乡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义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