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八大举措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2018-05-12 08:4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诸城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转发<市教育局等5部门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实施八大举措,切实减轻全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全市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规范学生作息时间。教育局与校车公司联合,利用时间倒推法确定校车发车时间,以此来控制学生的到校和离校时间,确保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8小时。严格执行国家节假日规定。严禁学校占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进行补课,或以补差、培优等形式变相组织集体上课或考试。

  二是规范义务教育学校 (含民办学校)招生。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严禁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选拔生源,严禁以各类竞赛、培训、考试、荣誉证书等为依据录取学生,严禁跨区域招生,抢挖生源。

  三是实行阳光分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设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不以实验班、特长班等名义选拔学生。新生入学后全部实行阳光分班,各学校在教育局监督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利益相关方现场监督,利用教育局统一采购的分班软件进行阳光分班。同时,不断加强学籍管理,规范操作。

  四是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按照国家和省课程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科学制订教学计划,要求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程课时、增加课程难度、加快教学进度,不得挤占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课时。学校课表的编制通过潍坊市中小学公共信息平台对外公布,并在教室门口张贴。

  五是统筹控制作业总量,增强作业有效性。建立学校、年级、班级作业平衡机制,和微信群晒作业单、家校联合监督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强化对各学科作业的统筹管理,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积极推行 “菜单式”作业,学生在完成 “必做题”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选择完成 “选做题”。规范作业批改,严禁让学生家长批改作业。

  六是重视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通过家长课程、父母大讲堂、家庭教育乡村行专家报告等多各形式,加强学校与家庭的沟通联系,形成育人合力。引导家长从学生身心健康出发,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用正确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影响、教育学生。

  七是严格教材教辅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中小学教材教辅管理的规定,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操作程序,禁止滥征乱订教辅资料的行为。严禁学校和老师推荐、暗示、诱导学生购买政策规定以外的教辅资料。严禁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

  八是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市政府牵头,制定出台了《市教育局等5部门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单门工作职责,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严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审查,规范培训行为,净化教育培训市场。4月23日至28日,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拉网式大排查。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