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首批10所学校提供课间餐 学生课间有牛奶和面包

2018-04-16 22:12: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孩子早上起得晚,早饭吃的少?早上爸妈起的晚没来得及做饭?……4月16日,奎文区首批10所学校将为学生提供课间餐服务,家长及学 生自由选择,目前,已有5000余名小学生在校课间吃上小面包、喝上学生饮用奶。上午大课间或下午大课间时间,“小专管员”准时来到“学 生奶屋”,从校内专管员手里领取各班的学生奶和面包并登记,统一发放到同学们手中,孩子们可以“补充下体力”,加强下“营养”。

  为孩子健康加营养

  课间喝个牛奶吃个面包

  16日上午,在奎文区幸福街小学,专门开辟的“学生奶贮藏室”,记者看到,印有“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和山东省学生饮用奶标志的学 生饮用奶整齐的摆放在室内一侧,而另一侧则是恒温储藏冰箱,由专人管理。在另一侧,货架栏上全是各个班级的“餐栏”,标着班级及定奶 数、面包数。每周一早上,由奎文区学生餐配餐企业进行统一配送,学校由专人管理。

  上午大课间的时间,孩子们陆续到“学生奶贮藏室”,他们将各自班级报给校内专管员后,领取学生奶和面包,核对数据之后,在领取栏 签字。记者看到,在储藏室,不仅有领取记录,还有接收记录、质检报告、温湿度表、服务单位资质等内容。而在中新双语学校,该校将课间 餐放在了下午大课间时段,3点30分,孩子们到“学生奶贮藏室”领取牛奶和面包。

  记者了解到,在奎文区所有提供学生课间餐的学校都会专门开辟学生饮用奶存放、加热间,专人专管,分发给个班。供奶企业会为每所学 校提供恒温储藏冰箱和智能加热箱,每年11月1日至第二年4月1日为学生提供热奶。面包则是由奎文区两家学生配餐的企业从全利来统一采购 。“学校会对学生每天饮用的学生奶做好留样,以备查验,学生奶的价格在2.5元,面包的价格在1.2元,家长及学生自由选择征订。”学校校 长王长彦介绍。

  “牛奶的味道特别醇香,也好喝……”“面包也好吃,松软!”同学们津津有味地讨论着。记者在四年级三班看到,孩子们喝完牛奶后, 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奶盒的四个角都扯出来,将盒子压平,而后统一收到“奶筐”中,随后由学校集中收回。有的学生还不饿,还可以下午喝 奶或是吃面包。“早上有的时候在家吃的少,现在喝个牛奶补充下体力,妈妈也更放心。”学生李梦瑶告诉记者。“正好上午这个时候孩子们 会觉得饿,每天在课间都能喝到香甜的牛奶,吃一个小面包,补充一下营养,后面上课精力更集中了。”幸福街小学副校长辛武清介绍。

  首批10所学校先行

  后续将全区“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本周共有首批十所学校提供学生课间餐,其中周一有樱桃园小学、幸福街小学、德信现代学校、潍州湖小学、宝通街小学 、明德学校、早春园小学、中新双语学校八所学校提供了学生课间餐,周二有日向友好学校、胜利东小学两所提供课间餐。新希望“琴牌” 学生奶,分印有国家学生奶标识的纯牛奶,印有山东学生奶标识的鲜牛奶和山东学生奶标识的酸牛奶,三种学生奶分周期循环供应。

  在计划组织实施过程中,奎文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由专人负责学生饮用奶收验、保管和日常发放工作,保证学生饮用奶储存室的安全与卫 生。学校设有专用奶屋,专门用来存放学生饮用奶,对奶屋实现专人专管。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做的第一件事是拆箱,并对牛奶 进行留样。此前,学校还在每个班级做了摸底调查,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排除了不适宜喝奶的学生。

  为了给奎文区学生提供满意的学生饮用奶,由奎文区学校配餐企业从全省拥有国家学生奶标及山东省学生奶标的生产企业中,按照《山东 省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中“就近推广、择优选定”的原则,对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公司、青岛迎春乐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祥和 乳业责任有限公司、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进行遴选,确定目标企业,由第一批实施课间餐的16个学校代表,5个学校家长代表和 社会代表组成考察团,对企业的天然自有牧场、生产设备、工艺流程、服务方式、社会美誉度等进行考察,最终选择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 公司为奎文区的学生饮用奶供应商。

  2017年秋季开学,奎文区中小学尝试“中央厨房”营养配餐,潍坊中新双语学校、德润学校改扩建食堂,委托专业餐饮公司管理,保障孩 子们在学校里可以吃到放心可口的饭菜。而此次学生课间餐,更是学校配餐服务的“升级”。记者了解到,2018年,奎文区将实现中小学学校 配餐服务全覆盖。实施中小学生在校午餐、课间餐计划,升级两处“中央厨房”、提升现有学校标准化食堂服务水平、新建学校全部配建食堂 ,实现配餐能力全覆盖。将配餐服务从15所试点学校扩大到全区所有中小学,为全部有需要的孩子提供配餐和个性化午休服务。群众有所呼, 奎文教育就有所应,努力将教育的改革举措与百姓的心声同频共振,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切,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 学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