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餐桌劝酒的少了 多数人开车串门避免饮酒

2018-03-09 09:05: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劝酒 饮酒量 喝酒 酒驾 开车
[提要]近日,一则“男子聚会时饮酒意外死亡,家属索赔”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根据市120指挥中心统计显示,今年正月初一至十五,有360名酒精中毒患者通过救护车送往医院,明显比往年减少。

  正月初一至十五我市360人酒精中毒送医,比往年减少

  近日,一则“男子聚会时饮酒意外死亡,家属索赔”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3月6日,记者采访获悉,随着文明过节的倡导及安全意识的提高,酒桌上强烈劝酒的风气明显减弱。根据市120指挥中心统计显示,今年正月初一至十五,有360名酒精中毒患者通过救护车送往医院,明显比往年减少。

  酒精中毒者减少

  今年春节期间,一些市民因在酒桌上过量饮酒,出现了酒精中毒。家住潍城区双合小区的曾先生平时很少喝酒,却在今年的同事聚会中出现了酒精中毒,幸亏及时被送到医院,才转危为安。“平时大家工作忙,聚餐的机会少,更不用说尽情地喝酒了。”曾先生说,正月初六晚上,他和7名同事一起吃饭,刚开始还没怎么喝,可大家越聊越放松,便畅饮起来。“喝着喝着,我就感到头晕目眩、口干舌燥,浑身不舒服,趴倒在了桌上。同事们见此情形,赶紧打了120急救电话。”

  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了解到,正月初一到十五,我市酒精中毒者为360人,均被送往医院进行了治疗。与往年同期相比,这个数字明显减少。

  大多人开车串门

  记者采访得知,如今大多数人都是开车走亲戚,为了安全考虑,他们在酒桌上一般不会喝酒,都用白开水、饮料代替酒水。

  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张国超今年36岁,以前春节走亲戚都要大喝一场,但近年来很少喝了。“我老家在昌邑,每年正月初二、初三会去姨家、姑家或舅家拜年,中午表兄弟们一起吃饭,以前都是不醉不归,而现在几乎不喝了。主要因为人人都是开车出来的,长辈们担心出意外,不让喝酒。”张国超说,再加上现在酒驾查得严,一旦被查,得不偿失。所以今年春节他去舅舅家拜年,中午吃饭一点酒没喝。

  另外,随着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减少饮酒量。“酒可以喝,但不能多喝。”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的周先生说,他今年68岁,过去每天都会喝上两杯,久而久之肝脏不好,胃也有点不舒服。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减少了饮酒量并准备戒酒。

  桌上劝酒的少了

  在过去,春节走亲戚时,饭桌上都会相互劝酒、敬酒、灌酒,几圈下来,吐的吐,倒的倒。而当天记者采访时,多名市民表示,如今饭桌上劝酒行为越来越少,喝酒更文明,感觉轻松了很多。

  在2012年之前,奎文区新华风景小区的赵先生逢酒场就会喝醉,尤其是和要好的朋友一起喝酒,更是喝得烂醉如泥。“那时候聚餐感觉大家都特别能喝,按照潍坊的酒场规矩,先一起喝上几杯,然后再互相敬酒。实在喝不下去,也不能不喝,因为会被人笑话,所以想不醉都难。”赵先生说,现在劝酒风气好多了,能喝多少算多少,不喝用白开水代替也行。

  “以前那哪是喝酒,分明就是灌酒,不喝不行,因为喝多酒还做过不少糗事。”城区一家私企的老板马凯感慨,今年春节期间的一次朋友聚会,大部分时间都是聊天,“11个人喝了不到一瓶白酒,不劝酒,不罚酒,大家也都喝得很尽兴。”

  避免“爆发”饮酒

  平时喝酒不多,短时间内爆发式饮酒会伤身体,容易引发消化道出血及心血管疾病等。市中医院中医专家贾兴鲁提醒市民,酒要慢慢喝,不时停顿一下,而且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另外,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液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喝黄酒或药酒时,尽量加温后再喝,这样可以挥发掉一些沸点较低的醛类有害物质。

  贾兴鲁还说,少量饮酒对人体有兴奋作用,而过量饮酒有抑制作用。医院给饮酒过度患者输葡萄糖,就是为了兴奋大脑皮层来帮助酒精分解。市民喝酒后宜多喝水,也可以喝些糖水或吃含糖分较高的水果,促进酒精代谢。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