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城市建设按照规划来 今年增造林14万亩

2018-03-09 08:55:00    作者:李楠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森林质量 农田防护林建设 造林绿化 盐碱地造林 退耕
[提要]3月8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绿满城乡·美丽潍坊”国土绿化行动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情况。

  “绿满城乡·美丽潍坊”国土绿化行动今年全面启动

  3月8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绿满城乡·美丽潍坊”国土绿化行动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情况。记者获悉,未来四年,我市将完成新增、更新造林46万亩,森林抚育32万亩。今年,我市力争全年完成新增、更新造林和低效林改造提升14万亩以上。

  未来四年六大工程

  发布会上介绍,今年2月2日,我市出台了《关于开展“绿满城乡·美丽潍坊”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计划利用4年时间统筹实施生态造林绿化、退耕还果还林、农田防护林建设、生态廊道建设、森林质量提升、森林村镇建设等六大重点工程,完成新增、更新造林46万亩,森林抚育32万亩,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21%以上。

  生态造林绿化工程,山区县市力争到2020年全部消灭宜林荒山,新造林10万亩;平原地区大力发展名优林果业、优质苗木业、速生用材林和木本油料产业,新建经济林基地2万亩以上。北部沿海地区结合改良盐碱地造林,大力营造立体高效的沿海防护林,新增造林5万亩。退耕还果还林工程,到2020年,力争完成退耕还果还林10.7万亩。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到2020年,新建完善农田林网化面积40万亩,新增造林6.3万亩。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到2020年,全市提升改造绿色廊道2000公里,新建完善林带2万亩。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力争每年争取省级森林经营样板基地1个,到2020年,建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林0.5万亩,完成中幼龄林抚育31.5万亩;积极改造低产低效林,完成更新造林12万亩。森林村镇建设工程,力争每年建成10个市级森林镇、50个市级森林村,并从市级镇村中推荐省级森林镇村。同时,搞好农村道路、河渠、房前屋后、村庄周围、闲置土地绿化。

  今年增造林14万亩

  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绿满城乡·美丽潍坊”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力争全年完成新增、更新造林和低效林改造提升14万亩以上。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宜林荒山荒滩绿化,加快建设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和高效防护林,全年完成造林6.9万亩。二是退耕还果还林增绿,对15度以上陡坡耕地等实施退耕还果还林,全年完成退耕还果还林3万亩。三是沿海防护林建设,加快沿海绿化步伐,全年北部沿海绿化2万亩。四是农田林网建设,构建高标准综合农田防护林体系,全年新建完善农田林网化面积12万亩,完成新造林2万亩。五是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对全市境内铁路、公路、河流两侧适宜绿化区域进行全面绿化,全年新建完善绿色廊道800公里。六是森林质量提升,加强森林抚育管理,对老化、退化和低效林分进行改造提升,全年完成森林抚育8万亩。七是城市森林建设,依托现有滨河公园、生态林场和市级以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着力打造郊野公园。八是森林村镇建设,全年重点绿化美化1402个村庄,造林7.4万亩,四旁植树1300万株。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